好開玩笑的蘇東坡(圖)

作者:路來森 發表:2012-09-0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坡遊湖圖

蘇東坡,天縱之才,詩文俱佳。他不僅天資聰穎,學富五車,而且氣度恢宏,生性豁達,不拘泥於小事小節。朋友之間,常常開個玩笑,耍一下「小聰明」,與朋友「戲」,博得一笑歡心。

《醒世恆言》中有《蘇小妹三難新郎》一文,文章記敘:才子秦少游(秦觀)娶蘇軾的妹妹蘇小妹為妻,洞房花燭之夜,蘇小妹卻將夫君拒之門外,要秦少游答出她的三道題方可進門。前兩道題少游很快就答上了,最後一道題是對對兒,蘇小妹的上聯為:「閉門推出窗前月」,要少游對出下聯。少游漫步庭院,百思不得其「句」。此時,尚未睡去的蘇軾知道自己的小妹在「考」妹夫,便想幫他一下。蘇軾來到院中,少游正在倚缸看水,蘇軾便就地取了小磚片,投向缸中,「那水為磚片所激,躍出幾點,扑在少游身上。水中天光月影,紛紛淆亂。」,少游頓有所悟,援筆寫出了下聯:「投石衝開水底天」。蘇軾一「投」,實在是「遊戲之作」,但卻以一種「戲耍」的方式,解了秦少游之難。此雖小說家言,但也足以表現出蘇軾「戲」的高明。

生活中的蘇軾,也確是如此,常常與朋友相戲,彼此取樂。

據《東臬雜錄》一書記載,蘇東坡的好朋友顧子敦很胖,體「肥偉」,外號顧屠。蘇東坡因此常常開他的玩笑。一次,蘇東坡為顧子敦送行,寫了一首詩,其中就有「磨刀向豬羊」的句子,戲顧子敦為「豬羊」。又一次,蘇東坡在京為官,一日和他的從官在慈孝寺集會。看到顧子敦趴在桌案上「假寐」,童心大起,揮筆在書案上寫了「顧屠肉案」四字,並且喊醒顧子敦,說道:「趕快給我割幾片肉。」引得同僚大笑。但顧子敦不但不以為忤,反而對東坡更加親近,知東坡好「戲」也。

最出名的,還是眾人皆知的「蘇東坡遣妓戲佛印」。

北宋著名高僧佛印,與蘇東坡是好朋友,兩人經常把酒對詩,相交甚歡。蘇東坡對佛印的才華很佩服,但想不通佛印出身顯宦,卻為什麼進佛門。為此,想方設法讓他破戒返俗。一次兩人同游鎮江金山寺,晚宴喝酒,蘇東坡故意把佛印灌醉,叫琴娘侍寢。第二天一早佛印醒來,看到同床有一美女睡得很香。心裏一振,想一定是東坡的鬼主意,於是,在牆上題詩一首:「夜來醉酒上床眠,不覺琵琶在枕邊。傳語翰林蘇學士,未曾彈動一條弦。」便拂袖而去。東坡知後,愈加敬佩佛印。

蘇東坡不僅與同僚、好友開玩笑,連貴為宰相的王安石,他也戲而謔之。

王安石做了宰相後,政治上推行變法,學問上他也沒有停下。在當時,他引導了一陣「字源學」的研究風潮,並因此編寫了一本《字說》。不過他的研究,多有穿鑿附會之處。對此,蘇東坡深惡痛絕。一天,蘇東坡和王安石閑談,蘇東坡忽然問:「為什麼‘鳩’字由‘九’‘鳥’二字組成?」王安石一時語塞。蘇東坡就說:「還是我告訴你吧,《詩經》上有‘鳴鳩在桑,其子七兮’,七個小鳥加上父母兩個,不就是九個嗎?」藉此,諷刺王安石字源學研究,妄加穿鑿的不經之處。

蘇軾,嬉笑之間,表現的是他的真性情;是他的幽默、詼諧,寓莊於諧的風趣人生。讓後人識得了一個豁達不羈的蘇東坡。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