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屠宰大象窮凶極惡(圖)

發表:2012-09-08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非洲加蘭巴國家公園深處,巡邏員發現一隻被偷獵者射殺的大象,象牙已經被切掉。(紐約時報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香港——我在《紐約時報》的同事傑佛裡·蓋特曼(Jeffrey Gettleman)新寫了一系列故事,以生動詳實、令人嘆惋的筆法講述了非洲大象的苦難。為了掠取象牙,偷獵者們每年都要殺死上萬頭大象,蓋特曼稱之為「屠像慘劇」。

屠像活動已經進入一種癲狂狀態,甚至連非洲中部的軍事組織都參與進來,從直升機上開槍射倒大象。象牙大部分流向中國,已經變成了又一種血鑽。

偷獵者已在越南做下了窮凶極惡之事。他們跟開發商、伐木者、村民以及玩忽職守的官僚合謀偷獵,致使越南的野像只剩下了幾十頭。

全亞洲的大象都面臨嚴重威脅,特別是在印度和泰國。然而,越南的情況更是格外令人絕望,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基本上已經放棄了努力。

越南中南部的多樂省有一個大象保護中心。該中心位於一個國家公園之內,規模很小,且資金不足。這裡庇護著29頭大象。而在兩週前,其中兩頭大象在一片森林中被獵殺,包括這個象群中僅存的一頭公像。這頭公像的頭、鼻、牙全部被鋸。

越南林業官員說,失去了成年公像,這個象群就不能「繼續存在」了。該保護中心的臨時主任說,今年該像群已有6頭公像被殺,偷獵大象活動達到了「猖獗」的地步。

越南南部有一個由15頭大象組成的象群,專家預測那個象群也會很快被消滅。今年二月,一頭頭飢餓的大象走出同奈省的一片「保護」林地,在玉米地、甘薯地和甘蔗田裡橫衝直闖,嚇得農夫們落荒而逃。

亂跑的大象不僅會踐踏農田,還會踩踏傷人,攻擊農戶。它們的主要目的是找鹽,還有灶火留下的竹子灰燼。於是村民們挖掘深溝捕殺大象,還用自製的獵槍和燃燒瓶來嚇退大象。

越南的護像措施完全是糟糕透頂。1993年,越南南部的一塊大象自然棲息地被劃為工業園,13頭大象被遷走。其中12頭死亡,倖存的那頭孤像被運進了西貢動物園(Saigon Zoo)。

1999年,英國環保組織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越南項目負責人弗蘭克·蒙貝格(Frank Momberg)告訴我,「制訂發展決策的時候,地方當局根本不考慮環境問題。"

「越南的大象面臨滅絕,」他當時說,「這是一個有關國家榮譽的問題。越南人不想讓國際社會知道他們任由大象滅絕的事情。」 說這番話的時候,他仍然抱有希望,覺得政府會進行干預。

2006年,政府同意實施所謂的保護大象「緊急行動計畫」,但這個項目至今沒有得到資金支持,項目的保護區也沒有劃出來。

僅僅是一代人之前,還有幾千頭大象在高地森林和叢林裡漫步。我與一個前越共(Viet Cong)游擊隊員交談過。為了躲避美軍的巡邏,他曾經在一個漆黑的夜晚匍匐前行,不知不覺地爬到了一頭巨像的肚子下面,那頭大像當時正站在叢林裡的小路上。

戰後的越南慢慢開始開放經濟,越來越多的土地被開發成了稻田、咖啡種植園和橡膠種植園。工廠拔地而起,新的大壩和馬路也紛紛建成,城市不斷擴張。與此同時,為了滿足海外市場的需求,盜伐者忙著砍伐古老的紅木、柚木和鐵木林區。越南人口急劇增長,現在已經達到9200萬,超過了德 國,幾乎是西班牙的兩倍。

在這個過程中,大象紛紛死去。

甚至連馴養的大象也不能逃脫厄運。2011年4月,地方當局控告大象「貝克漢姆」(Beckham)的主人串通他人殺死了自己的大象,為的是得到據說價值2.4萬美元的象牙。這位主人曾在平陽省的一個「生態公園」裡利用「貝克漢姆」搭載遊客。

「4月24日,人們發現‘貝克漢姆’死在了大叻的一片森林裡,象牙和尾巴完整無缺,」《越南青年報》(Tuoi Tre)報導稱。「大象被捆在樹上,後肢的韌帶已被切斷。」

官方表示,大象的主人、她的兄弟以及另一個男人先把重達57磅的象牙鋸了下來,然後才火化了「貝克漢姆」。

傑弗里所寫的悲慘故事中提到,從非洲盜取的大部分象牙——比例高達70%——最後都被運到了中國。中國的經濟繁榮造就了新的消費階層,他們買得起象牙飾物、筷子和梳子。他還說,如今北京街頭的象牙價格達到了每磅1000美元。

「中國是需求的中心,」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羅伯特·D·霍馬茨(Robert D. Hormats)說,「沒有了來自中國的需求,所有這一切就都會結束。」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