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為何懸掛陳舊的政治口號(圖)

發表:2012-09-09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府井的十八大宣傳標語(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最近,一條紅底白字的橫幅懸掛在王府井一座商場的門楣上,上面赫然是「堅決打贏黨的十八大保衛戰」的政治口號。就像今日上海的南京路,王府井是當下北京最繁華的商業區,展示著中國與外部世界接軌的經濟繁榮。針對這個現象,畢業於北京大學、現為《生活》雜誌的聯合出版人、網際網路專欄作家許知遠,最近在亞洲週刊上撰文表示,在王府井這樣的商業區,不管是審美、還是內容,都顯示這條橫幅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上面的口號帶有鮮明的毛澤東時代色彩。

許知遠認為:這樣形態的標語曾經遍佈中國大地,使整個國家陷入了這樣一種的狂熱,似乎單憑某些口號就能改變中國、拯救世界。問題是,中國早已發生了變化,那個瘋狂的時代過去了,「革命中國」變成了「世界工廠」,「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也被更貼切地改為「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但是「打贏黨的十八大保衛戰」這類政治文化仍頑強地保留了下來。

許知遠寫道,在世界範圍內,不管是共產主義試驗還是「黨國體制」都被證明是歷史的殘酷笑料,但在中國卻以另一種方式獲得了新生。「當人們把中國作為一個新興的超級強國來研究時,發現它難以歸類,既難以把它放於昔日蘇聯式的極權模式,也並非是日本與四小龍式的發展模式。中國看似有了一個現代形態的政府、法院、商業機構、大學,但在所有的組織裡,「黨委書記」才是最重要的聲音。這個黨壟斷著一切,而且四處瀰漫,當你說到「黨」時,它指的一定是「中國共產黨」,它就像「上帝」一樣,不需要特別說明。這也是每五年舉辦一次的「全國黨代會」如此重要的原因,它選舉新的領導人,它決定中國的發展方向。它如此強大,卻又感到高度困惑。王府井商場前的標語說明瞭這一切,它需要被保護,而且用了「戰爭式」的語言。

許知遠表示,過去二十年來,「黨」似乎粉碎了所有關於它的預言。它領導的中國不僅沒有崩潰,反而獲得了戲劇性的崛起,但它也沒把中國帶往民主的方向,在中國光鮮表面的同時,是一種全方位的政治、社會困境,腐敗蔓延,官僚重新佔領了市場,擠壓了私有經濟,金融領域低效浪費,環境、教育與醫療問題似乎積重難返,社會抗議不斷發生。面對這個困境,這個黨選擇的回應是不惜一切方式來維持既有穩定,於是整個共產黨組織陷入了自我封閉的困境,成為了一個徹頭徹尾的「自我服務的政治集團」。

許知遠還表示,沒人清楚新一屆領導人是否能帶來改變,儘管對此無窮猜測已然成為北京的餐桌、沙龍與私人聚會上的最熱鬧的一部分,即使一些高級官員都開始私下說:「倘若再不改變,恐怕就沒有十九大可開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