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連胡會」,未談釣魚臺(組圖)

發表:2012-09-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太經合論壇主會場

再次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連戰,週五依慣例和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舉行「連胡會」,但雙方並未談及近來引起國際關注的釣魚臺主權爭議。

APEC連胡五度會談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第五度以領袖代表身份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並且第五度與胡錦濤舉行會晤。時值中共領導階層換屆,這可能是連、胡兩位老友最後一次在國際場合上會見,雙方回顧2005年在大陸首次會晤時發表的「五項願景」,再次確認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基礎,並特別著墨其中尚未落實的互信機制及建立兩岸和平發展架構。


連胡五度會晤

連戰在會後表示,兩岸應以「堆積木」方式,推動「和平協議」。連戰在會後強調,和平為普世價值,但簽署協議的方式有不同意見,兩岸不妨藉由周邊協議,以「堆積木」方式推動和平協議、建立政治互信。連戰並提議,或可由兩岸學術界和智庫等單位召開和平論壇,集思廣益,為和平、發展及互信創造積極條件。

在野批評「和平包裝統一、經濟掩飾政治」

但在野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和平協議」是指一國之內,數個政治實體為終止武裝衝突,而簽署的停戰協議,目的在於統一,須透過全民同意,並非如連戰所稱透過「堆積木」簽署各項周邊協議途徑可達成,顯示馬英九與連戰是以「和平包裝統一、經濟掩飾政治」的手段,葬送臺灣主權。

對於胡錦濤在「連胡會」表達將協助臺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善意,陳其邁批評,這並無助於提升臺灣國際空間,反而是向全世界宣告臺灣的國際參與權仍掌握於中共。台聯主席黃昆輝也表示,胡錦濤說會認真研究臺灣以適當方式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何謂「適當方式」,連戰都不敢問清楚,就忙著賀喜,這不是天真就是裝傻。

連戰再提「東海和平倡議」

由於釣魚臺主權爭議越演越烈,日本政府還有意買下釣魚臺及其周邊附屬島嶼,使得本屆APEC氣氛頗為敏感,往年依例在會外舉行的中日元首高峰會已經取消。連胡會登場當日,正逢馬英九總統視察臺灣離島彭佳嶼,宣示釣魚臺主權,但連、胡二人的晤談中,並未談及釣魚臺。不過,連戰在會後記者會上再次陳述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政策意涵,臺灣對釣魚臺的立場是「和平互惠、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先決條件是中華民國擁有釣魚臺完全主權。他也強調,任何對釣魚臺片面的主張,中華民國都無法接受。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