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離婚反映出的社會問題 !(圖)

發表:2012-09-1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見鍾情,婚了。一怒之下,離了。」大四男生張宇和大他8歲的女友裸婚後,僅維持了10個月雙方就出現問題分居,張宇以夫妻感情破裂為由向法院申請離婚。近日,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法院判決准予兩人離婚。

「我辦過一個案子,夫妻雙方結婚登記僅1個月零10天就協議離婚了。」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一法官8月19日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閃離」更多地折射出人們對婚姻持續長久性的信心不足。

離婚案反映社會問題

據不久前公布的全國民政事業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共有46.5萬對夫妻辦理了離婚登記,平均每天有5000多個家庭解體。中國離婚率已連續7年遞增。

有著近10年婚姻家庭案件審判經驗的浙江省安吉縣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長章一紅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離婚很草率,她越來越看不懂年輕人對婚姻的心態。「有的男女雙方手拉手來法院起訴離婚,法院判兩人離婚後,兩人還開開心心地一起離開。」

侯鏡分析說,80後離婚率高,與他們多是獨生子女,更希望得到愛,而不懂得怎麼付出愛,對婚姻中要擔當的家庭責任甚少有心理準備有關。

侯鏡辦理過的一起離婚案件中,竟然因為男方打遊戲,女方逛街買衣服,互相不滿對方亂花錢而要離婚。「這說明年輕人對婚姻很衝動,以為結婚就是過家家,缺少相濡以沫、共同扶持過日子的心態。」

「現在好辦的是離婚案件,難辦的也是離婚案件。因為這中間不僅涉及法律問題,更多的還是社會問題。」章一紅說。

計較離婚時怎樣不吃虧

當感情遭遇柴米油鹽時,我們如何面對婚姻?

侯鏡認為,要終結中國式離婚,需要年輕人在步入婚姻殿堂時就有一種共同去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的心態。

「沒有大的原則問題,還是應該好好過下去,雙方都要有點責任心,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這是章一紅在庭審時常常說的一句話。

其實,幾十年前,80後的父輩多是裸婚一族,沒有自己的房子,和父母擠在一處,有塊手錶、有輛自行車,就算大件了,但父輩的婚姻卻踏實許多。

婚姻法司法解釋(三)不久前一出臺,離婚時房子究竟該怎麼分配便成了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這與我們更多地計較婚前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產,離婚怎樣不吃虧有關,缺乏的恰恰是要攜手風雨走一輩子的心態。」侯鏡一語點破個中緣由。

来源:360 d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