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一變人生就變(圖)

發表:2012-09-10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Youkou攝影

一般來講,人的心理狀態是相對穩定的,連貫的。但是,這種穩定的 心態 因他人或者外界的影響會發生變化,也就是說,人的心態是可以調整的,積極的心態會轉變為消極的心態,消極的心態也會轉變為積極的心態。這也是人的主觀能動性最重要的表現,是人作為高級靈性動物的關鍵特徵之一。  

當然,我們期望的是,人應該儘可能多地將消極心態轉變為積極心態,而不是相反。而對於心態調整與控制的不同結果恰恰又形成了不同的 人生 。

(案例)泥土與星星

在美國,一位叫塞爾瑪的女士,她的內心很痛苦 ,很煩惱 ,很鬱悶, 生活對於她已是一種煎熬。為什麼呢?因為她隨著丈夫從軍,沒想到部隊駐紮在沙漠地帶,住的是鐵皮房,與周圍的印第安人、墨西哥人語言也不通;當地的氣溫很高,在仙人掌的陰影下都高達45度以上;更糟的是,後來她丈夫奉命遠征去了,只剩下她孤身一人。所以,她整天愁眉不展,度日如年。我們能想像她內心的痛苦。  

怎麼辦呢? 無奈中她只得寫信給父母 , 希望回家。久盼的回信終於到了,但拆開一看,使她大失所望。父母既沒有安慰自己,也沒有說叫她趕快回去。那封信裡只是一張薄薄的信紙,上面也就是短短的幾個字,這幾個字是:  

「兩個人從監獄的窗戶往外看,一個看到的是地上的泥土,另一個看到的卻是天上的星星。」  

她剛開始非常失望 ,還有幾分生氣。後來她終於從父母來信的幾行字裡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所在:她過去習慣性地低頭看,結果只看到了泥土。但自己為什麼不抬頭看?抬頭看,就能看到天上的星星!而我們生活中一定不只是泥土,一定會有星星!自己為什麼不抬頭去尋找星星,去欣賞星星,去享受星光燦爛的美好世界呢? 

她這麼想,也開始這麼做了。這之後,她開始主動和印第安人、墨西哥人交朋友 ,結果使她十分驚喜,因為她發現他們都十分好客、熱情,慢慢地都成了朋友,還送給她許多珍貴的陶器和紡織品作禮物;她開始研究沙漠中的仙人掌,一邊研究,一邊做筆記,沒想到那仙人掌是那麼的千姿百態,那樣的使人沉醉著迷。而仙人掌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仍然茁壯 成長 、仍然生吁不息的精神更是讓她心靈震撼!她開始欣賞沙漠的日落日出,感受沙漠的海市蜃樓,享受著新生活給她帶來的一切。沒想到慢慢地她找到了星星,真的感受到星空的燦爛。

她發現生活一切都變了,變得使她每天都彷彿沐浴在春光之中,每天都彷彿置身於歡笑之間。後來她回美國後,根據自己這一段真實的內心歷程寫了一本書,叫《 快樂的城堡》,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事情就是這樣令人費解,對這位女士來說,前後簡直判若兩人:一個是無限的痛苦,一個是不盡的快樂。我們思考一下,這位女士所處的環境並沒有改變,沙漠、鐵皮房、仙人掌陰影下45度的高溫、印第安人、墨西哥人等,都是原來的樣子,為什麼她的行為和心情前後大不相同呢?很明顯,是她的心態變了:過去她習慣性的選擇看泥土,選擇事情的消極一面;後來她習慣性地選擇找星星,選擇事情的積極一面。  

可見,心態一變人生就變。就這麼一點小小的變化,帶來的結果卻大相逕庭:一個痛苦,一個快樂;一個失敗 ,一個成功 。

如果你不滿意自己的環境,想力求改變,則首先應該改變自己的心態。假如一個人有積極的心態,那麼他四周所有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積極的心態是心智的健康營養,它能讓一個人充滿自信 、受人喜歡 、知足常樂、倍感幸福 ,更重要的是它還能讓人改變自我、改變世界。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