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筆」趣事(組圖)

發表:2012-09-10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筆是用來書寫、繪畫的一種傳統文具。它自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和人們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國古代有關筆的故事也特別豐富。下面的幾個故事就從不同側面表達了我國人民對文學藝術的熱愛以及對古代清官能臣的讚頌。


(網路圖片)

投筆從戎

東漢名將班超小時候家境貧寒,靠給官府抄寫文書維持生計。每天從早抄到晚,累得連腰都直不起來。一天,班超抄著抄著,忽然把手中的筆一扔,大聲嘆息道:大丈夫應當效法傅介子和張騫,像他們那樣到邊疆去建功立業,爭取封侯的功名,哪能才頃筆硯之間討生活呢?班超棄文就武,發奮立功,被歷代青年奉為學習的榜樣。

 
(王珣墨跡)

王珣夢筆

東晉大臣 曾夢見一個人將一支椽木般粗細的大筆送給他,醒來後王珣告訴別人說:大概要有大手筆之事落在我身上了。不久皇帝駕崩,朝廷果然要王珣負責起草重要文告。後人就用如椽筆、大手筆來稱譽著名的文章家及其作品。

江郎才盡

傳說南朝江淹少年時夢見有人送給他一支五色斑斕的筆,從此寫詩作文文采斐然,進步特快。數年後,江淹奉旨出京辦事,在冶亭住宿,夢見一個自稱郭璞的人對他說:我有一支筆在你那裡多年,應該還給我了。江淹便掏出懷中的五色筆交還給他。此後,江淹寫的詩文大不如前,清詞麗句全無。當時的人十分婉惜,稱之為江郎才盡。

判筆斷案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杭州通判任內,曾受理了一樁民事糾紛案。原告指控對方欠了他兩萬綾絹錢逾期不還。蘇軾將被告傳來一問,才知道欠債人是做扇子的,因父親病故。加上連續陰雨後天氣轉涼,扇子賣不出去,並非故意拖欠債款。東坡先生思索片刻,讓欠債人從家裡拿來二十把白絹團扇,取過案頭簽署公文用的判筆在扇面上揮毫作畫,畫完後吩咐欠債人拿去賣了還債。要知道蘇東坡是當時的書畫大家,人們往往不惜重金尋求他的墨寶。所以扇子剛拿出府門便搶購一空。受民如子的蘇軾用判筆巧斷扇子案,贏得了杭州百姓的衷心愛戴。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