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吵架對孩子的傷害有多嚴重?(圖)

發表:2012-09-11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很多家庭瑣事分不清是非對錯。當各自總是試圖據理力爭的時候,就難有家庭的和睦。

父母吵架的學問

學問一:吵架時盡量避開孩子,有什麼問題要等孩子離開後,再進行溝通。但千萬不要冷戰,因為那樣會給孩子帶來更大的心理傷害,孩子會不知所措,甚至認為是自己的原因造成了父母的不和,長此以往,便會形成孤僻自卑的性格。

學問二:吵架後要當著孩子面和好,輕輕鬆松「一笑泯恩仇」,並好好安慰一下受驚孩子的情緒。並要鼓勵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再有針對性地加以寬慰解釋。

學問三:要勇於承認錯誤,父母是孩子的榜樣,語言、行為、甚至連「吵架」都可能成為孩子們模仿的對象。

學問四:把握程度,盡量不要讓爭吵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這樣也能減輕孩子的恐懼感。讓孩子生活得有安全感是為人父母最起碼的責任,大人不要認為感情是兩個人的事,便相互攻擊、謾罵,這對孩子心理造成的負面影響將終生難以彌補。

一個孩子的成長是生物遺傳和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不良的環境生活會給孩子造成心理創傷,有些創傷終身難以癒合。

生活在父母經常吵架、打架的環境裡,孩子會受到怎樣不良的影響呢?

嬰兒期

嬰兒出生第一天就有聽覺反應,嬰兒對聽覺的感受有撫慰、警覺、痛苦。嬰兒如聽到父母強烈的吵鬧聲,他的感覺是痛苦,身體會變得僵硬,收縮神經,封閉起來自我保護。嬰兒期如果經常受到痛苦感受的刺激,勢必影響嬰兒聽知覺、視知覺發育,嚴重的將來會出現感覺統合失調,由於視-動覺協調發育不好,將導致考試卷面成績差。

幼兒期

孩子在幼兒期老見父母吵架、打架,心裏緊張恐懼,由於認知水平低,幼兒不能理解父母為什麼像仇人一樣互相攻擊,他不能辨別誰是誰非,更不願認定誰是壞的。有的孩子會認為是自己不好,自己是壞孩子,因此有心理負擔,會引起生理反應,如哮喘、上唿吸道感染、免疫功能降低。如果家長中有一方是衝動型、情緒失控的人,還會導致孩子由於受驚嚇而長期尿床。如果母親遭暴力打擊,孩子會感到極度不安全,因為保護弱小生命的他的媽媽都自身不保,他還怎麼「活」下去?本能的害怕,令孩子在幼兒園裡退縮,不合群,害怕與媽媽分離,主動參與活動的欲求低。在小朋友當中,各種心智和行為發育顯得相對落後。

兒童期

兒童階段父母常大吵大鬧,會給孩子帶來羞辱感。如果父母是為他的事爭吵,孩子就會顯得很難受,覺得自己是壞孩子,做惡夢,在其他小朋友面前低人一等,上課時心事重重。如果父母一直在孩子面前說離婚,那就像有把劍懸在孩子的頭上了,他的生活似乎就在等著這把劍掉下來,真正生活在恐懼和擔憂中,這樣的孩子,學習沒心思,做什麼事都興趣索然,成績越來越差,自尊感低,由此又引來了老師的低評價的打擊,進入惡性循環,對他今後的人格成長產生一定影響。

案例分享

初二學生小樺在學校不能合群,總是獨自來往,有時不願去上學。有天下午在教室裡用小刀割自己手腕,被老師送來心理治療。在瞭解了小樺的成長經歷後發現:小樺的父母從她母親懷孕起就經常吵鬧,其父是個很衝動的人,常常發火,吵完後又很快平息。父母吵架習以為常,嬰幼兒期常因父母吵架而惡夢頻繁,並且一直尿床至12 歲。

小樺從小在不安中長大,父母的吵架嚴重地影響了她的心理,心靈長期被緊張、恐懼、不安折磨著,造成了膽怯、懦弱、自卑,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別人是不會喜歡自己的,在同學面前低人一等,久而久之形成內向抑鬱的性格,日漸疏遠同學。到了青春期,由於人際關係的困擾,終於導致精神崩潰。

父母吵架對孩子的傷害是隱性的,問題的出現有時是滯後的,如果父母不意識到後果,必將禍害孩子。所以,欲生養孩子的父母自己首先要成長為能夠控制情緒的人。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