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工人追討欠薪 藏族學生孤兒因停工失學(圖)

發表:2012-09-11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藏區玉樹州雜多縣興建中的多所藏族小學及孤兒院,因層層轉包、拖欠工資,一百多位四川農民工週一罷工抗議欠薪。工人當天告訴本臺,因被拖欠一百多萬,曾到縣有關部門投訴,對方無能為力。拖欠方接受詢問時否認。一批藏族學生受影響不能入學。


在青海玉樹地震災區,一批興建藏校的農民工追討欠薪。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發生的強烈地震,導致至少2698人遇難,一萬兩千多人受傷,百分之七十的學校房屋垮塌。地震後,北京號召各地援建災區校舍。不過,援建中的雜多縣的兩所小學和一所孤兒院,因四川民工近五個月得不到工資,已經全面停工。一位匿名工人星期一告訴本臺:「我們民工的工資(承包商)只付了百分之五十,現在這邊項目部也好,還是什麼也好,都不管這個事情,現在我們民工吃飯都成問題了」。

記者:涉及到多少民工、多少錢?,

回答:一百多民工,有一百多萬。我們從今年四月份進場的,工資從來沒有給過,每個月都是預支一點,一個工人預支兩三千元,現在不知道向哪個地方要求,做勞務的老闆他也墊付了一百多萬,也沒錢墊了。

援藏工程遭層層轉包

要求匿名的工人對記者說:「雜多縣賽馬場一完小、二完小,賽馬場孤兒院都是內地支援的,央企(支援)的,他們轉包過去,轉包過來,轉包給下面的什麼勞務公司,現在人也找不到,勞務公司的領導也跑光了,光是一個社會人員在那裡,打手在那裡,我們也不敢去問他要錢,只能向外界求助」。

記者:問一下,藏族小學原來準備什麼時候完工?

回答:8月30號完工的,就因為他工程款和材料跟不上,所以延期了。

記者:工程完不成的話,藏族學生是不是也不能上學了?

回答:應該是吧。

本臺致電縣政府辦公室和勞動局,但都無人接聽。

據六四天網週一消息,由於工程總承包商未按照相關要求將工程款及時足額下撥,各級承包商層層轉包,款項遭挪用,工人們拿不到工資,一百多名建築工人當天開始罷工,致使雜多縣由海內外共同援助的以藏族、回族學生為主的第一完小、第二完小、孤兒院等三個建設工地全面停工。

招標方工程交予親屬

工人說,該工程由中國第四冶金建設有限公司總轉包給該公司總經理的親屬林建,再轉包給四川佳景勞務有限公司。他們週日及週一找縣政府及勞動局以及詢問工程項目指揮部,但對方都稱無能為力。工人代表說,有人挪用了工程款:「我聽他們說,他們是挪用了款項的」。

記者:知道什麼人嗎?

回答:我們不太清楚,昨天我們去找了援建指揮部的,他給我們說,他們的總工程款已經撥付百分之九十了,我們民工拿到的只有百分之五十。

記者致電工程項目部經理張建慶,他否認拖欠款項:「拿我人格做擔保,因為我剛好從雜多縣工地回到四川,肯定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我們最近七八天才付了這個款」。

記者:付了多少錢?

回答:拿了九十萬出來,付材料款,援建指揮部知道這個情況了,今天上午指揮部還處理這個事。

記者:如果他們拿到錢,為什麼說沒有?

回答:這是受老闆指示,一個是張桂華,一個是李天菊。

對此,匿名工人也否認:「他們項目部撥了多少款,我們拿了多少錢,我們心裡面都清清楚楚的」。

記者:這個錢是交給張桂華、李天菊的,還是直接給你們?

回答:發工資(預支)每次都是他們項目部(給),比如這次拿來二十萬,然後當著工人的面給發下去的,他們(勞務公司)根本就沒有沾到錢。

回答:您說的是張桂華和李天菊沒有沾到錢?

回答:對。

另一位匿名鋼筋工接受記者核實:「問一下,那個錢是項目部直接給你們還是經過你們公司的上級經理轉給你們?」

回答:有些是,有些不是。

記者:你們認為是你們的經理沒有把錢給你們還是項目部沒有給錢?

回答:我們拿錢也不知道,有時候叫我們去拿,有時候沒叫我們去拿。但是具體我們也不知道。

中國國務院曾對玉樹地震災後重建工程作出規定,包括必須保障工程單位能足額和按時收到工程相關款項。但是,對於這起違規現象,沒有政府部門出面協調,更不用說調查。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