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房產稅只能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2-09-1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傳言說,房產稅將很快開徵。我認為不會那麼快。不過我的確相信,房產稅早晚要征。原因也很簡單:地方政府想要這筆稅收。

我們先來看看最近突然出現的一個「共識」吧:房產牛市又要來了。房產市場的低迷始於去年秋季。今年五六月份就開始有回暖跡象,但是到了七月,好像突然之間,所有人都開始說,房地產泡沫要回來了。

最神奇的事情,就是這個所謂「共識」出現的背景,恰恰是在大家討論中國經濟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的時候,股市也在此時創下數年來的新低,資本外流佔到了年度GDP的7%之多,人們對經濟形勢的預期也下降到了二十年來的最低點。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房地產市場還能獨善其身,繼續火爆?這聽起來就荒謬,實際上也就是個謬論。我相信,這一輪的所謂市場復甦,不會超過今年夏天。很快就會有人後悔,沒能抓住夏天的機會把空置房賣掉。我估計,中國有超過2000萬套空置房。

去年我就預見到了這樣的「死貓跳」。我想藉此機會澄清一下我對房地產市場的歷史解讀:去年我所預測的,是房價2012年開始下跌,然後持續多年下跌勢頭,其間隔三差五出現幾輪「死貓跳」。早在2006年,我就開始發表言論,對全國房地產泡沫表示擔憂,不過我從來沒說過市場會很快出現下跌。我曾多次撰文闡述我的立場,談論泡沫並不等同於預測房價拐點。兩年前,我傾向於認為拐點將出現在2013年,去年我改變了看法,預測市場將在2012年步入下行通道。

很多人都覺得,我有很多年都在喊房價要下跌,這是完全錯誤的理解。幸運的是,我所做出的全部預測,都寫在了公開發表的文章裡。

過去三個月的「死貓跳」,肯定讓很多人重新燃起了希望,以為泡沫又要回來了。所以,政府相關部門也不願意討論開徵房產稅的話題,以免打消了市場積極性。只有當這種泡沫破裂,房產稅才會正式登場。

去年,土地出讓金佔到GDP的6%,一級市場房地產銷售額佔到了15%。這裡面,房地產建設成本大約佔到售價的四分之一。其他所有款項,最終都流入了政府腰包,或者通過稅收,或者通過賣地渠道。因此,政府僅從這一個行業獲得的收入,就佔到了GDP的約12%。我們假設,由於房地產泡沫破裂,這部分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二,那麼少掉的三分之二,可能就會改征房產稅。按照目前的價格水平,居民擁有的房產價值總和約為GDP的250%,這也就意味著,房產稅稅率水平將被確定在3.2%。

但是,隨著泡沫的破裂,房價也會下跌。存量房總價值也會隨之下降三分之一到一半。這將導致房產稅稅率調高。目前的房產出租收益率約為3%。開徵房產稅,將導致房價進一步下跌,因此又會推高房產稅稅率,以便維持財政收入水平。基本上,展望未來,就是一個惡性循環。政府出於維持財政收入的需要,必須徵收的房產稅稅率可能會高達7%。

最大限度增加政府收入,是目前中國經濟政策最重要的動力。這種逐利衝動還遠未過去。只有在社會阻力足夠大的時候,情況才能有所改觀。在這個拐點到來之前,經濟復甦的希望非常渺茫。

中國經濟的最大負擔,就是政府和國有企業支出環節效率低下。過去十年強勁的出口,掩蓋了這種浪費。但是隨著中國剩餘勞動力優勢消耗殆盡,西方國家經濟又持續低迷,出口已經不太可能重新崛起,來掩蓋那些低下的投資效率了。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一直以來都是盤剝整個國民經濟的工具。在泡沫破裂期間,政府對金錢的貪婪卻一如既往。它會找到其他的方法—比如開徵房產稅,來增加財政收入,而這只能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来源:環球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