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18大前氣氛正變得遠比預想的要混亂

發表:2012-09-11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主要媒體紛紛報導中共接班人習近平最近突然消失的消息。紐約時報說,中國預期的新領導人習近平從公眾視野中的神秘消失,正把應顯示中共穩定的一年轉變成可怕的一年。9月1日,習近平出席了中央黨校秋季開學典禮之後,他就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至今已經9天。報導說,過去一個星期,習近平已經錯過了至少3次預定的與外國高官的會面,包括上星期三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面。而本星期一,事情變得更為奇怪。中國外交部否認曾經安排了習近平與來訪的丹麥首相的會面計畫。但是,上星期,外交部卻發出邀請,請外國新聞記者星期一來採訪兩位領導人的會面合影。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接下來的例行記者會上則千方百計避而不答各種相關提問。

中國的網際網路上,有關習近平因身體或政治上的健康原因不能在公共場合露面的傳言甚囂塵上,但官方還沒有就其缺席做出解釋。一些外交官說,他們聽說習近平在游泳或踢球時拉傷了肌肉。美國的一家中文新聞媒體,在一篇後來被撤掉的報導中說,一名軍官製造了企圖傷害或殺害習近平的報復性汽車事故。北京一位消息靈通的政治分析人士在採訪中說,據他所知,59歲的習近平可能得了一次不太嚴重的心臟病。

紐約時報說:「無論真實的原因是什麼,習近平未予解釋的缺席,在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前夕發生,是十分顯眼的。它也添加到了一連串災難之中,這些災難打破了中共希望向中國人民和世界傳遞一個平穩政治過渡的訊號。」

這些災難包括了今年2月重慶原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隨後引出了18大篤定進入政治局常委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倒臺;上個月,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9月1日,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突然從這個有可能繼續高升的位子上被調任中共統戰部長。所有這些在在顯示了18大權力交接過程中,政治局常委卡位戰硝煙瀰漫。

華爾街日報說:值此國家主席胡錦濤要從其總書記位上退下、權力交接預計將在幾週內展開之際,圍繞著習近平突然從公眾生活中消失的謎團,說明瞭中國將其領導人置於信息真空之中,增加了本已緊張的氣氛。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當局幾乎從來不公開討論他們領導人的個人健康,但他們對信息的壟斷持續地被打破,中國公民在網路上找尋替代信息,尤其是在快速傳遞的微博上。」報導說,「中國領導人有時候會在公共場合消失一段時間,不給任何解釋,但不尋常的是,如此突然地取消與外國官員的會面。」

中共對網路上有關其領導人的謠言向來以快速進行打壓。去年香港亞洲電視播出江澤民去世的消息以及今年薄熙來事件後有關中共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貶的傳言,當局都及時以發布消息或圖片來闢謠。

華爾街日報引用克林頓政府時的白宮官員、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的話說:「說到底,沒有可靠信息可供分析。」他說,「有些事情不順——否則他們會找機會讓他出現。但是,無論是後背受傷還是其他什麼問題,反正現在沒有辦法有把握地瞭解是什麼。」

美聯社的報導從另一個角度揭示了可能與習近平神秘消失有關的一個事實。報導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亞太經合論壇領導人會議開幕式上的神秘講話使有關習近平的傳言得以進一步被攪動。普京說,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要處理一個重要的但未指明的國內問題,從而使得上週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亞太經合論壇領導人會議的開幕式被推遲了。

紐約時報說,觀察中國政治的分析人士說,權力過渡還是可能大致沿著計畫的腳步前進。他們還說,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團隊正慢慢成型,政治局常委陣容在18大臨近之時成為關注焦點。但至少現在,氣氛正變得遠比預想的要混亂,官員們跌跌絆絆地維持著細心編排的腳本。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