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爾獎學金 鼓勵年輕人圓夢(圖)

發表:2012-09-12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具有創新發明精神並掌握相關科技的年輕人,上大學可能是浪費時間。矽谷知名投資人彼特·泰爾(Peter Thiel)於2011年5月創辦獎學金,鼓勵20歲以下年輕人投入「另類教育」(uncollege),申請成功者兩年將獲得10萬元獎學金,用以完善他們的發明創新,並創辦高科技企業。

今年剛滿18歲的威爾遜(Taylor Wilson)有一個宏偉的夢想,他想建立足以解決世界能源危機的核融合反應爐,他說:「我已掌握一些能真正改變世界的技術,所以現在讀大學對我並非最佳選擇。」威爾遜在14歲時就建立第一個核子反應器,今年獲得泰爾「20歲以下20人」(20 Under 20 Thiel Fellowship)10萬元獎學金。泰爾獎學金目前有43名學員,女生僅有4名,他們探究的領域從開發無人駕駛飛行器到利用稀土磁鐵建造電動混合車等,不一而足。 

美國不乏從大學輟學而創業成功的典範,包括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電腦的喬布斯到臉書的查克柏格,令懷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蠢蠢欲動,而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大學生畢業不易找到工作,不少人開始質疑大學教育的價值。泰爾基金創辦人之一歐乃爾(James O’Neill)說,多數大學生畢業後揹負沈重的學貸,缺乏動力和資金去創業,而選擇為大公司效勞以還債,這是造成美國能源、交通、納米技術、太空旅行和機器人研發缺少創新發明的主要原因。

泰爾獎學金獲獎者大部分時間在自己的興趣領域進行獨立研發,但基金為他們匹配相關領域的「導師」,並邀請成功企業家、投資者定期演講,為他們提供創業、融資的資源,學員也有機會聚會交流。普拉德(James Proud)是首批泰爾獎學金獲獎者之一,他九歲時自學編碼,18歲獲獎後創辦音樂推薦網站GigLocator,於今年6月被紐約一家公司收購。普拉德為全家第一個有機會上大學,舍棄上大學是很難的決定,他也擔心自己電腦科學知識不足,但一年的創業過程中他不僅學會如何創辦公司,並結識眾多有趣的人,他決定將繼續創業。

富爾(Eden Full)從普林斯頓大學休學加入泰爾基金,她在設計一種太陽能電池板旋轉裝置,以最大程度吸收陽光,她的試點項目設在非洲、印度和祕魯等發展中國家。但她計畫完成泰爾項目後重新申請普林斯頓,她說:「回到大學能有針對性地學習。」

然而,舍棄大學去創業也面臨風險,僅有高中文憑就業更困難,高中畢業生失業率高達21%。同時,大學提供學習各種實用技巧及建立人脈的寶貴機會。史丹福大學青少年研究中心教育學教授戴蒙(William Damon)指出:「多數創業家仍是根據大學和商學院所學而創辦企業,僅有的少數輟學創業成功典範,是因為獲得家族資金和人脈方面的強力支援。」 

每年申請泰爾獎學金的年輕人約有1000人,申請者需提供SAT考試成績及一、兩篇論文,從中篩選40人進行面試。2013年申請表將於11月寄發,網址為thielfellowship.org。

来源:崔芳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