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頂尖高中生對比令人震撼

發表:2012-09-1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中央電視臺《對話》節目邀請中美兩國即將進入大學的高中生參與。

其中,美國的12名高中生都是今年美國總統獎的獲得者,國內的高中生也是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等著名大學錄取的優秀學生。 整個節目中的兩個環節因為中美學生表現的強烈對比,令人震撼。 他們幾乎一致地選擇了真理和智慧, 而我們選擇了財富和權力。

在價值取向的考察中,主持人分別給出了智慧、權力、真理、金錢和美的選項,美國學生幾乎驚人一致地選擇了真理和智慧。他們有的這樣解釋,如果我擁有智慧,我掌握了真理,相應我就會擁有財富和其他東西。

中國高中生除了有一個選擇了「美」外,沒有一個選擇真理和智慧,有的選擇了財富,有的選擇了權力。 中國學生直奔權力和財富這樣的結果,忽視了如何實現的過程,不去思索實現這些目標的途徑。我們文化中的官本位在他們的觀念?已根深蒂固,社會上對於金錢的過分熱衷追逐深深地影響著他們。

接下來的環節是制定對非洲貧困兒童的援助計畫。首先由中國學生闡述。我們的孩子從中國悠久的歷史入手,從歌頌絲綢之路、鄭和下西洋,到吟詠茶馬古道,然後有 人彈古箏,有人彈鋼琴,有人吹簫,三個女生大合唱,一人一句,一會又是一個人深情地背誦,然後是大合唱。最後對非洲的援助計畫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只說組織去非洲旅遊,組織募捐,還去非洲建希望小學。整個感覺是一個大掃帚,後面拖個小尾巴。

有一個留美的華裔作家發問,你們募捐,要我掏錢出來,首先你的整個援助計畫得打動我,我還要知道我的錢都花在什麼地方,我捐出去的每分錢是不是都真正發揮作用了。我們的學生對於這樣的問題面面相覷,誰也回答不出來。

美 國高中生的方案,則是從非洲目前的實際情況,從也許我們都想不到的非洲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食物、教育、飲用水、愛滋病、避孕等一些看起來很細小的實 際問題入手,每一項,做什麼,準備怎麼做,甚至具體到每項的預算,而那些預算竟然準確到幾元幾分。每個人分工明確,又融成一個整體,整個計畫拿來就可以進入實施階段。

與美國學生的成熟幹練穩重不同,從節目表現的東西來看,中國學生完全與社會實際脫鉤,眼光侷限,而且欠缺整體意識,除了才藝展現,就是書本上的知識。

經過這兩個環節,使人無由的悲憤:當中國學生該展現出理想和精神的崇高的時候,他們要追逐金錢和權力;當中國學生該立足實際,腳踏實地解決問題的時候,他們又吟詩弄賦,在實際問題的外圍不著邊際地輕輕飄浮。我們到哪裡尋找既有理想,又能做事的公民?

這就是中國的將來??

来源:安迪心理行為漫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