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衝突:假若中日都在作秀?

作者:楊眉 發表:2012-09-13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府週一宣布購買釣魚島再度將中日之間的主權衝突推上高潮,中國方面隨即公布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海基線,威脅說任何未經允許而進入該海域的行為都將被認為是侵略活動,之後,中國政府還聲稱派遣兩艘海巡艦前往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中國軍方則通過解放軍報放話,警告日本不要玩火。

今天中國媒體有大量報導中國南京,濟南,成都,廣州四大軍區正在舉行舉行大規模登島軍演,除了軍演之外,中國官方又宣布與朝鮮簽署協議,獲得通往日本海朝鮮朝鮮清津港的30年使用權,中國媒體毫不隱諱地評論說,這是為了方便中國海監船和軍艦的補給,為中國海上打擊日本提供便利。中國國內再度掀起轟轟烈烈的反日遊行,法新社發自香港的快訊還報導說,日本駐香港領事館門前匯聚著大批的憤怒的香港人,他們試圖衝入日本領事館。

一時間,中日釣魚島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中國網民的討論焦點也從中國十八大人事更替,習近平的身體狀況立即轉向釣魚島。

事實上,中日釣魚島主權衝突最近幾年來已經發生多次,前幾次,多是因為中國移民在釣魚島海域捕魚與日本海上防衛廳的防衛船發生衝突而引起的。而這一次糾紛的直接原因以及中日本兩國各自的政治背景也都要比此前複雜的多。

我們首先簡單地回顧一下新一輪釣魚島衝突爆發的前後經過。首先是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16日 在美國演講時聲稱:東京都計畫在年內購買釣魚島「產權」。當時,就引發中國媒體的一片抗議之聲,之後,東京都就開始開始了募捐活動。今年七月,日本政府突然宣布計畫日本政府計畫「購買」釣魚島中三個島嶼,並將其收歸國有。政府高官向石原轉達了日本政府要將釣魚島「國有化」方針。當時,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因此前有反對「國有化」計畫的言論而被召回國。之後,日本政府以罕見的神速在兩個月內出高價完成了購島計畫。其中奧妙,中國官方媒體引述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執政黨民主黨的民意支持率陷入低谷,野田政府不得不將釣魚島問題當做一張政治牌來打,以期保住政權。認為石原作為著名右翼,其導演購島鬧劇是為自己和兒子撈取政治資本。

事實上,日本媒體也介紹說,石原的兒子石原伸晃本月26日將競選自民黨黨魁,一旦競選成功,石原伸晃很可能會成為下屆的日本政府首相。這也許是日本政府要在九月底之前收購釣魚島的原因之一。有觀察家認為,對日本來說,釣魚島國有化也好,私有化也好,釣魚島屬於日本這一點沒有根本的改變。所以,野田政府購島舉措顯然有一大部分是出於日本對國內政局的考量。

其實,對釣魚島衝突的另一方中國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對日本行政管轄釣魚島的現實並沒有重大的改變,也不影響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中國官方為何對此作出如此強烈的回應,以至於要兵戎相見。

將國內衝突向外轉移,渲染民族主義歷史上都是多國政府攘外可以安內的良機妙策。

密切關注中國局勢的人應該都記得,去年中東茉莉花革命風起雲湧的時候,中日再度掀起釣魚島風波。如今,中國政局又處於微妙時期,自從今年二月爆出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時候,中國政府最大的願望就是像鴕鳥一樣,把自己藏起來,期望外國媒體最好不要跟蹤上述事件。今年八月,中國法院公審谷開來案件的同時,註冊在香港的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就發動了兩岸三地同時派遣保釣船前往釣魚島的活動,雖然大陸的保釣船遭到了政府方面的阻攔,但是,保釣人員登島宣誓主權的活動從客觀上又一次轉移了輿論的注意力。而今天,又當全世界都在詢問習近平在哪裡的時候,中國政府與軍方又做出了上述一系列備戰活動,其真正的目的中國有不少網民都心知肚明。其實,打開新浪微博一看就能窺其堂奧,釣魚島衝突緊張時經常遭屏蔽的釣魚島這三個字這次居然可以自由的搜尋,而同習近平有關的所有關鍵詞都被屏蔽,即使是「背部受傷」這四個字都被封鎖。

另外,今天中國網路有不少網民對中國的兩艘海監船是否真的進入釣魚島海域提出疑問,中國官媒報導說,中國週一派遣兩艘海監船前往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海巡船計畫與周圍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而事實上,日本媒體從未報導說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只是說進入釣魚島附近的海域,本臺東京特約記者費麗文報導說,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今天說,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已經觀察不到中國漁監船了,昨天說觀察到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鄰接的海域,期間,到底是東京在忽悠日本國民,還是中方在忽悠中國國民;或者是中日雙方政府一起在忽悠兩國國民,中國主席胡錦濤日前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俄羅斯APEC峰會上的出人意外的雙邊會晤會談的內容究竟是什麼?或許真正的回答在這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