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已露面,習近平還遠嗎?(圖)

發表:2012-09-13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報導,在公眾視野中「消失」10餘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到幾家紀檢系統的媒體調研,打破諸多「習賀失蹤」傳言。人們更為關注的是,習近平何時露面,十八大又何時能夠召開?

據中國官媒新華網和央視報導,9月1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到中國監察雜誌社、中國紀檢監察報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和中央紀委電化教育中心進行調研,他強調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央視的新聞長達3分鐘左右,畫面中賀國強精神狀態良好。賀國強露面也打破了近日"習賀遭遇車禍"等傳言。而央視超長的電視新聞,也被外界評論為官方意在平息疑惑和質疑。

賀國強現為中央紀委書記,為薄熙來和王立軍案的調查組組長,外界普遍認為賀國強在薄王事件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賀國強上一次公開露面是8月29日。新華網的領導人活動信息顯示,當天賀國強出席了反腐倡廉專項治理工作匯報會並講話。9月5日,習近平取消與到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會面,其後海外多家媒體突然曝出習近平和賀國強遭遇車禍。

9月12日,德國之聲源引香港《陽光時務週刊》報導,習近平身體並無異常,目前正主理大局,籌備十八大和謀劃政改事宜;9月10日,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頭版刊發習近平文章,此為9月1日習近平參加中央黨校開學典禮的全文講話內容。9月13日,多家中國官媒相繼報導,胡錦濤和習近平對9月6日去世的廣西離休幹部黃榮表示慰問。但至目前習近平仍未公開現身。

香港《東方日報》和《蘋果日報》早前報導稱,據悉習近平將出席本月21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東盟博覽會。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此回應道:哪位領導人出席,將於適當時候公布。賀國強現身後,公眾在網路上追問,習近平何時現身?十八大又將在何時召開?中國到底是政改還是不改?

「不敢公開信息是政治上懦弱的表現」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向德國之聲表示,公眾對中共領導人傳言甚囂塵上,緣於中國政治的不透明:「他們在交接班的問題上透明化太差了,現在離開會時間也就一個月了,竟然連會議的具體日期、議程、開幾天等還沒有公布,這實際上是政治上懦弱的表現。」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舉出中共執政史上多位領導人「神秘消失」的事例,如鄧小平曾在「86學潮」和「六四事件」期間曾先後三個月和近一個月的時間未在公眾面前露面;另外李鵬、黃菊等也有神秘消失的經歷;在薄王事件爆發後,周永康多日隱身,引發受薄熙來牽連被控傳言,後於3月23現身以政法委書記身份會見了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部長馬蒂。

章立凡認為在正常的國家裡,一個領導人的缺席或是出現意外情況都不應該影響整體的運作。而在中國,領導人的狀態卻能影響體制的運轉和公眾對體制的信心,這是不正常的「人治」:「這本身就說明瞭這個體制有缺點。我個人認為應該有一些公開的信息讓公眾知道。習近平作為未來的接班人,他的多次缺席給人無限的暇想,實際上對國內國際都不是好事情。」

「十年維穩已經混不下去了,改或不改?」

早前德國之聲源引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種種端倪顯示十八大有可能在10月中旬舉行。陳子明認為在今明兩年的權力交接中,習近平和李克強將成為新一屆國家主席和總理應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其他進入常委的人選應該還在最後的博弈中,也許是平衡政治力量後最後才能定奪。

陳子明認為透過早前習近平和胡德平見面時表示出的政改意向,新一代領導會有所動作:「下一代的領導人,應該是看到這一代的十年維穩已經混不下去了,中國維穩十年很像勃列日涅夫維穩18年,他最後的下場大家看得都很清楚。下一代領導人他們對這一點應該是心知肚明的,所以他們在十八大後肯定會做點事。」

章立凡認為作為接班人的習近平及其他領導人,多為紅二代,本身就是利益集團的組成部分,控制著國企及中國的經濟命脈,未來他們會不會割捨自己的利益進行政改,這是個未知數:「實際上政改的難度非常大,如果政改作為統治集團肯定是要讓出一部分既得利益,以換取長期執政的利益,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執政黨作出犧牲,他們恐怕沒有算清楚到底該怎麼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