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習近平安在?

作者:VOA記者/齊之豐 發表:2012-09-14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13被許多迷信的人認為是一個不吉利的數字。在9月13日到來之際,無疑中國許多不迷信的人也不免對13這個數字另眼相看。

41年前的9月13日,當時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指定接班人、中國的副統帥林彪失蹤。中國官方目前依然堅持的說法是,林彪當時策動軍事政變未遂逃跑,結果出逃用的飛機在蒙古墜毀,林彪機毀人亡。

41年過後的9月13日,當今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內定接班人習近平已經失蹤了13天。對林彪的失蹤,毛澤東當局用了很多天才向中國公眾正式透露。對習近平的失蹤,胡錦濤當局依然在竭力隱瞞,儘管中國國內外許多人發出批評說,這種隱瞞是一種適得其反、欲蓋彌彰、愚蠢透頂的隱瞞,是分分秒秒對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當局造成重大損害的隱瞞。

*習近平與林彪*

習近平與林彪是兩代人。林彪當年是中共軍隊的一員驍將,為中共奪取中國大陸政權立下赫赫戰功。習近平則是紅二代,是循規蹈矩的中共政權的一個官員。習、林二人差異諸多,差異巨大,但在原因不明的不祥失蹤一事上,兩人可謂異曲同工,彼此彼此。

當年的林彪失蹤,是否是像中共依然聲稱的那樣,是發動政變未遂倉皇出逃墜機喪命,這目前還是一個謎,一筆糊塗賬。林彪事件的好幾個當事人及其親屬已經公開站出來說,中共官方有關林彪策動政變的那些對全國人民傳達的文件是徹頭徹尾的捏造。而當今中共當局對他們的說法也沒有提出反駁。

當今的習近平失蹤則是一個更大的迷。截至本星期四9月13日,中共依然沒能拿出任何一種真實的或捏造的解釋或理由。因此,至少就目前來看,習近平的失蹤對胡錦濤政權的嚴重性,要比林彪的失蹤對毛澤東政權的嚴重性大得多。

政治學、政治科學當中有一條自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開始以來顛扑不破的定律,這就是獨裁專制政權難以解決政權的和平有序地交接問題。習近平的失蹤給中國當局造成的難堪,給中國問題觀察家造成的驚愕和震撼,再次證明了上述定律的有效性。

*一覺回到41年前*

41年過後,中國在最高領導人權力交接問題上依然在原地踏步。由於通訊技術尤其是網際網路的發達,中國的相對開放,許多外國記者在中國進行新聞報導,習近平失蹤所凸顯的中共政權交接的故障所造成的震撼也要大得多,對中共的損害也要大得多。

英國《金融時報》9月12日星期三發表駐中國記者席佳林(Kathrin Hille)和吉密歐(Jamil Anderlini)的報導,將習近平和林彪的失蹤聯繫起來,展示了中國41年來的變與不變:

「本星期,中國下一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沒有說明原因地失蹤。他已經11天沒有公開露面。這種失蹤顯示,儘管中國經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說到中國的領導人,北京的秘而不宣一如既往,跟41年前一樣。當時林彪死了,毛澤東還在台上。」

席佳林和吉密歐的報導提到,直到今年7月,中共的喉舌《人民日報》才證實,中國時任總理李鵬在1993年住院。當時李鵬連續好幾個月沒有露面。中國外交部對外宣稱,李鵬感冒了,正在康復中。現在,人們認為,李鵬當時是心臟病發作。然而,

「如今,秘而不宣要比過去困難多了。社交媒體的普及讓中共失去了控制信息流傳的能力。」

*不祥的權力鬥爭帷幕*

習近平的失蹤到底是李鵬式失蹤(因患重病,不得不秘密住院,以後會出院復出),還是林彪式失蹤(從此一去不復還),現在尚不得而知。這種局面給中外圍觀者提供了談資或笑料,也令許多國家感到擔憂。

法國主要報紙《解放報》星期三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報導,指出中國領導人不明原因的失蹤經常發生,中國的權力鬥爭在最近尤其頻繁:

「中國在這方面出現的失蹤經常發生,這種失蹤通常意味著幕後的權力鬥爭。在今年3月8日,(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沒有出席預定要出席的中國人大會議。翌日,他說他生病了。一個星期之後,他被解職。最近,胡錦濤的一位親密盟友本來是要得到提升,但突然被調職。......(雖然)中國目前還遠未出現權力繼承危機,但中共的確陷入了麻煩。甚至一些中共官員也承認了這一點。」

眼下中共所不得不面對的大麻煩是,中國內定的下一任最高領導人失蹤,不利於中共的謠傳在中國國內外滿天飛。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一如既往,繼續專制獨裁體制的封鎖信息的傳統。這種局面導致法國網路新聞雜誌《89街》記者阿維瓦•弗雷寫出了這樣的話:

「這種秘而不宣的文化如今是不可理喻的。中國當局不去給謠言釜底抽薪,結果就等於是火上澆油,凸顯出中國權力交接得令人不安。」

*觀察中國政治的好窗口*

習近平失蹤,中國當局或者出於笨拙,或者出於蠻憨,對他的失蹤不作解釋,從而在中國國內外導致廣泛的不安。但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美國空軍上校布賴恩•基洛9月13日星期四在外交關係協會網站上發表博文,認為習近平的失蹤以及中國當局的應對給研究中國的人帶來了一個很好的觀察機會:

「中共領導層為什麼會選擇如此處理習近平的問題呢?是不是他們真的是擔心,假如習近平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公眾就會認為他欠缺統治能力?中國領導層一直對公眾在這方面的看法很敏感。在1966年,在中共領導層處於捉摸不定的狀態的時候,毛澤東到長江游泳,以顯示他適合擔任領導。但跟外國貴賓定好了會晤卻不露面,這至少看上去是給國家丟臉。習近平已經12天沒有露面,而且繼續不露面,外部世界由此可以得到一個機會,可以通過觀察中共對最近一系列事件和習近平失蹤的處理方式如何影響了中國人對中共領導層的信心,從而窺見中共政權的健康狀況。」

基洛在這裡所提到的所謂的習近平健康問題,是指習近平失蹤以來出現很多有關他的健康的傳聞或謠言。最新的無法得到證實的傳聞來自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是習近平患肝癌,剛剛做了手術。至於他說的一系列事件,則是指圍繞薄熙來及其妻子谷來開的醜聞,以及最近在中國發生的地震、礦難,以及中國和日本圍繞釣魚/尖閣諸島的爭議。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