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能否繼續熱銷中國市場?(圖)

作者:PAUL MOZUR 發表:2012-09-1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Apple Inc.)新iPhone的目標人群之一是中國數量越來越多、喜歡換來換去的高級用戶,比如梁建章(James Liang)。

梁建章是中國旅行網站攜程網(Ctrip.com)的董事長。他用過iPhone,現在用的是三星Galaxy Note。他說,由於Galaxy Note屏幕大,他在外面可以更方便地閱讀文檔。

他說,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高層管理人員也在用它,他們可能只是在跟隨商務人士使用這部手機的潮流。

他說,iPhone的市場份額就能說明,如果你做同一件產品而不加差異化,競爭對手不費多大功夫就可以奪去部分份額。

研究公司國際數據公司(IDC)預計,中國將在今年年內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而蘋果在中國高端手機市場的份額仍然排在第一。但隨著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宏達國際(HTC Corp.)等競爭對手推出處理器更快的大屏幕高價手機,蘋果在高端市場的控制力正在減弱。

與此同時,國內廠商也增加了蘋果面臨的競爭威脅。曾幾何時,它們還滿足於在蘋果不屑參與的低利潤、低成本市場展開競爭。電信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ZTE Corp.),以及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等小公司,都推出了配置具有競爭力但價格更加便宜的手機。

據研究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數據,二季度中國市場銷售的3,000元(475美元)以上智能手機當中,iPhone佔38%的份額,低於去年同期的44%。二季度安裝谷歌(Google Inc.)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在高端市場奪得59%的份額,高於去年同期的41%。易觀國際二季度的數據顯示,蘋果賣出了230萬部手機,而安卓手機生產商在高端市場的銷量達到350萬部。

26歲的蕭青(音)說,我們中國人習慣換來換去,今天這個東西很火,明天大家又買別的東西去了。他說,一年多以前他換掉了iPhone 3,改用HTC手機。

由於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長等原因,iPhone成為中產階級地位與夢想的象徵。但分析師說,這種快速增長也使中國消費者多變,總想買下一個熱銷產品。

諮詢公司沃爾夫亞洲集團(Wolf Group Asia)創始人沃爾夫(David Wolf)說,中國跟一個又一個手機廠商談了一連串的戀愛,而蘋果之前每一個談失敗的,都是因為它們以為自己的領導地位和消費者對它的喜愛是理所當然的。他說,諾基亞(Nokia Corp.)等曾在中國市場意氣風發的廠商就是例子。

這種變化凸顯蘋果iPhone 5面臨的挑戰和期望。iPhone 5在本週三發布,9月21日將開始在美國、香港和日本等市場發售。它的屏幕比前一代更大,使用新一代操作系統,地圖功能等方面也做了改進。蘋果曾表示,新操作系統中增強後的虛擬助手Siri將能說中文。蘋果新產品常常是在美國賣了幾個月之後才會登陸中國市場。

儘管iPhone 5在週三成為新浪(Sina Corp.)微博上的一個熱門話題,但很多中國網際網路用戶似乎反應並不熱烈。在新浪微博上有很多粉絲的房地產巨頭潘石屹發了一張iPhone 4S和iPhone 5參數對比的圖片並評論道:老喬走了,蘋果的創新終結了。老喬指的是蘋果已故創始人喬布斯(Steve Jobs)。

這篇微博被轉發了逾2.5萬次,潘石屹的評論引發了網際網路用戶的爭論。一位名叫Xiao Xian Dou的微博用戶稱潘石屹的觀點「悲觀」。這位用戶說,iPhone 5非常搶眼,無論你是否被它吸引,至少我很喜歡。

蘋果上一代產品iPhone 4S在中國上市之初就成了搶手貨。據當地媒體報導,今年1月iPhone 4S在中國上市銷售時,蘋果北京專賣店外曾有顧客和黃牛黨相互推搡。黃牛希望以更高的價格立刻轉手買到的手機。

但在中國有部分顧客抱怨說,iPhone 5和iPhone 4並沒有多大區別。當蘋果公布令人失望的第三財季(截至今年6月)業績時,該公司指出中國iPhone存貨過多是造成第三財季銷售額比第二財季低22億美元的原因之一。分析師表示,顧客期待iPhone 5即將上市,這也是造成需求放緩的一個原因。

即使蘋果在高端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在縮小,蘋果仍有可能繼續從中國市場獲得大量收益。易觀國際預測,今年智能手機銷量將達到1.3億部,明年將達到1.65億部,而2011年這一數字只有8,100萬部。這意味著蘋果的競爭對手有大量增長空間。iPhone在中國的零售價通常在人民幣4,000元以上,這一價格幾乎高於其它所有競爭機型,蘋果因此享受很高的利潤率。

如果蘋果願意選擇,它還是有辦法來提高市場份額的。全球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Ltd.)表示,它正在與蘋果進行談判,希望蘋果能推出一款支持其專有網路的iPhone。中國移動現有6.88億手機用戶及6,900萬3G用戶。一旦中國移動推出其4G網路,那麼它就可以引入兼容4G的iPhone 5。中國移動預計將於明年下半年推出4G網路。

中國另外兩大運營商中國聯通(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和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 Corp.)都提供iPhone定制機。持中國移動SIM卡的iPhone用戶只能使用速度較慢的2G網路。

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同美國有很大不同。中國電信運營商對手機的補貼力度不及美國,此外,為了買到最新款的手機,中國消費者往往願意掏500美元甚至更多的錢。

很多手機經銷商相信iPhone銷量會出現反彈。在北京朝陽金融區一家電子城擁有一個零售攤位的王凱(音)說,近來路過他的店舖詢問新iPhone何時到貨的顧客數量令他確信iPhone 5還是會熱賣。

王凱說,儘管如此,但市場發生了變化。他說,在我看來,眼下的競爭要激烈得多。iPhone 5不太可能會繼續享有曾經的王者地位。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