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觀察:詭異釣魚島

作者:VOA記者/齊之豐 發表:2012-09-15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一詞的意思,無論是在中文還是在英文裡都相當詭異。中文裡有「姜太公釣魚」的成語。英文裡也有「a fishing expedition」之說,表面意思是「釣魚之行」,實際意思則與中文裡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相彷。

現有的種種跡象顯示,「釣魚島」(即日本所說的尖閣諸島)已經在中國和日本成為「釣魚」之島。鑒於本文的主題是「中國網路觀察」,我們這次在這裡且把目光專注於中國。

*中國官方的釣魚*

近幾個星期來,「釣魚島」可謂中國網際網路上最火爆的話題。在中國用戶最多的社交媒體新浪微博上,在記者寫稿的時候(美國東部時間星期五下午12點40分),「釣魚島」題下已經有接近3900萬條微博。

如此火爆的人氣話題,顯然使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忍不住做出在許多評論家看來是釣魚的舉動。《人民日報》官方賬戶貼出的一則微博,在新浪微博上被廣泛轉貼:

「人民日報:【你好,明天】 ‘沒想到中國反應如此激烈!’日本媒體這樣驚嘆。不理解,緣於你們對歷史刻意迴避。可知道,中國人心中,一股氣憋了百餘年。釣魚島是警示碑,記錄昔日屈辱滄桑,也將成為轉折點,見證奮起中國寸土不讓的集體意志。這樣的意志,將使中國像鋼板一樣堅硬凝聚。這樣的中國,無所畏懼。安。」
​​
《人民日報》的這種高調宣傳,加上日前中國官方的《北京晚報》通過其官方微博宣稱中國可以在釣魚島爭奪中對日本動用核武器,雖然激起了許多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同時也激起許多人表達出中國官方未必願意看到的反應,如以下這兩則新浪微博:

「堯堯樂搖:就是主流媒體在這煽動民憤,口號喊得感動天地。」

「彭豪麗:寧願中國一片墳,也要殺光日本人,寧願中國不長草,也要收回釣魚島,請大家互轉下去。」

應當順便提一下,「寧願中國一片墳,也要殺光日本人,寧願中國不長草,也要收回釣魚島」的說法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廣泛流傳。目前不清楚贊同這種口號的人是否真心認為,中國人的生命價值只相當於日本人的十分之一(中國人口大約是日本的十倍),中國國土的價值則連日本的百萬分之一都不到。

*主旋律的弦外之音*

日中關係對中國當局來說一直是一個敏感甚至是危險的問題。在過去將近30年的歷次中日外交紛爭中,中國民眾當中的強烈反日情緒每次都會突然轉化為強烈的反政府情緒,讓中國當局猝不及防,難以招架。

在這次中國和日本圍繞釣魚/尖閣諸島的爭議中,中國民眾當中的民族主義情緒再次展示出對中國政府的危險性,如以下這則新浪微博所顯示的那樣:

「高明海神:天天抗議有毛用,既然釣魚島是中國的,幹嘛不直接光明正大地奪回來,干不過人家就一張破嘴整天嚷嚷,我鄙視中國zf 。」

這裡的zf是「政府」的漢語拼音首字母。

假如說,網民「高明海神」對政府的態度勉強還可以說是「恨鐵不成鋼」,跟中國政府雖有矛盾,但顯然還屬於「人民內部矛盾」;那麼,下面一則微博所表達的態度顯然就不是屬於人民內部矛盾的範疇了:

「徽樂下午茶:是人養的就去釣魚島和小日本逞能去!就知道欺負老百姓!」

激起「徽樂下午茶」如此義憤、以至於他懷疑對方是否還屬於人類的事情,是這樣的一則微博:

「優酷拍客 :【阜陽城管酒後執法 群毆暴打老弱婦孺】幾十個粗壯威武的城管,圍著一家小飯館的母女三人暴打,讓母女三人跪下,拿對講機砸頭!路人看不下去了,連去拉架的都打!路人拿手機拍攝視頻的,被城管搶走摔壞!不嚴懲不足以平民憤,不處理不足以顯正義,不追究不足以彰法威!」

換句話說,這次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跟以往一樣,在瞬息之間就變成了民眾對中國政府的憤怒甚至仇恨。

*網際網路時代的反日危險性*

時代在進步,傳播技術在進步。於是,網際網路時代的反日情緒給中國政府帶來的威脅或難堪也帶有網際網路時代的特色,如下面這則二位一體的微博所示:

「首肯soken:釣魚島事件拯救了橋塌塌,還拯救了這兩個哥」
「龔太宏 :人民日報官博說方大國於9月2日停職檢查,接受組織進一步處理。11天過去了,組織都調查了什麼,進一步是怎麼處理的。另外,陝西的表哥到底清白不,紀委調查的師傅能否吱個聲,還有,派到釣魚島的海監船到底都執了哪些法,眾多網友疑問,期待謎底早日揭開。」

「首肯soken」在這裡的意思是說,釣魚島事件對中國貪污腐敗的政府及其官員大有好處,因為它轉移了中國公眾對涉及政府和政府官員的一系列醜聞的關註:

1)橋塌塌:位於哈爾濱市區的去年11月份建成通車的陽明灘大橋引橋一段橫樑發生垮塌,「陽明灘大橋橫跨松花江,耗資18個多億......;」

2)廣州越秀區武裝部幹部方大國毆打空姐被微博曝光;

3)陝西安監局局長楊達才被網民發現在不同的場合下戴過十幾塊名表,價值幾十萬,被懷疑有貪污受賄行為。

*中國當局的外交麻煩*

中國政府所鼓勵和默許的民眾間反日民族主義情緒,顯然也給中國政府帶來了外交麻煩。在新浪微博上,出現很多跟下面一則微博類似的微博貼:

「echolovesong:不光釣魚島,琉球也是中國的!一次性打回來最好![怒罵] 」
​​
然而,在中國網路間流傳的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1953年1月8日一期的照片圖像顯示,中國政府早在1950年代就嚴正聲明,琉球以及尖閣諸島(即中國如今說所的釣魚島)屬於日本,中國政府對琉球以及尖閣諸島沒有任何領土要求,美國說中國對它們有領土要求,是卑鄙地妄圖在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間挑撥離間。

截至目前,當今中國政府對那張《人民日報》所表達的中國政府當年的立場保持了沉默。沉默顯然意味著對那張《人民日報》內容真實性的認可。然而,如此的認可又跟中國政府當今對釣魚島/尖閣諸島的主權要求形成水火不容的矛盾。

顯然,網際網路不但給中共及其政府帶來了政治麻煩,也帶來了外交麻煩。

中國政府將如何擺脫這些麻煩,目前尚不得而知。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