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排行榜》給唐詩排位引爭議(圖)

發表:2012-09-15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詩排行榜前十名

1.《黃鶴樓》崔顥
2.《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3.《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王之渙
4.《登鸛雀樓》王之渙
5.《登岳陽樓》杜甫
6.《登柳州城樓》柳宗元
7.《臨洞庭湖贈張丞相》孟浩然
8.《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
9.《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10.《蜀道難》李白

唐詩中哪一首最有名、最耳熟能詳?恐怕很多人的答案都是李白的那首《靜夜思》。但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王兆鵬採集了歷代選本入選唐詩的數據、歷代評點唐詩的數據、20世紀研究唐詩的論文數據和文學史著作選介唐詩的數據這四方面「鐵證」,整理出來了一份唐詩排行榜,排榜首的是崔顥的《黃鶴樓》,《靜夜思》只能排第31位,李白憑藉位列第10名的《蜀道難》勉強躋身前10強。

收錄了唐詩前100名的《唐詩排行榜》日前出版,該書的策劃人、中華書局營銷中心主任王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本書從傳播學和歷史變遷的角度來重新審視唐詩,即使引發爭議也是好事,能引起大家對古典文學的關注。

唐詩排行榜:耗時17

中國歷來有「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的說法,唐代是我國歷史上詩歌創作最繁盛的時代,《全唐詩》收詩將近5萬首,可能每個讀者都各有所愛。但王兆鵬卻採集關於唐詩的傳統材料和現代材料,採用現代統計學的方法計算出來了一個《唐詩排行榜》,在該書的出版策劃人王軍看來,這個史無前例的排行榜極具看點,所以當他第一次聽聞此事時,就認為這可以做成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王兆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人們對詩人及其作品都是感性的評價,而我想用科學方法進行分析,這個排行榜不是我主觀定制,也不是專家投票選出的,而是從1994年開始,我和我的歷屆研究生們人工收集、手工計算,後來又用計算機計算,一步步收集、整理數據所計算出來的結果,前後做了17年的時間。」

王兆鵬和他的學生們採集了四個方面的數據:歷代選本入選唐詩的數據、歷代評點唐詩的數據、20世紀研究唐詩的論文數據和文學史著作選介唐詩的數據。每組數據進行標準化處理後,再加權求和,根據計算機計算出來綜合分值排名。「選本反映了普通讀者的喜好,評點數據則反映專家的喜好」,王兆鵬坦言,這些數據肯定也有一定的侷限性,所以他提供給讀者的是一個參考性的答案,而不是標準答案。


黃鶴樓

《黃鶴樓》居首:靠李白推升人氣

排行榜出來後,顛覆了王兆鵬和王軍對一些詩歌影響力的判斷,普通讀者也會感到驚訝,比如位列唐詩排行榜首位的是崔顥的《黃鶴樓》,而不是李白、杜甫的某首詩。王兆鵬的數據顯示,《黃鶴樓》有三個單項第一:一是古代選本選錄次數第一;二是歷代評點次數第一;三是現當代文學史錄入次數第一。入選該詩的古代選本共計17種,其中唐五代4種、宋金元5種、明代2種、清代6種;在現當代選本中,入選率也相當可觀。

而製作排行榜不是王兆鵬的目的,王兆鵬是要以此為手段追問、探尋這些名篇的影響力是怎麼確立的,所以《唐詩排行榜》一書沒有就排行前100名詩歌的藝術本身進行分析,在王兆鵬看來此類圖書已經足夠多,所以他做的是對詩歌影響力的解析。他分析認為《黃鶴樓》之所以受歷代選家和評點家的青睞,與李白的推薦也有很大關係。傳說李白過黃鶴樓,想賦詩一首,及見崔顥此詩,大為驚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試想,連詩仙李白都佩服首肯的詩作,普通讀者還能不認同?有了李白的讚譽,後來的歷代選家想不入選都有些困難!

李白杜甫:吃了好作品太多的虧

排行榜結果與很多現代人的感性認識存在很大差別,最讓人意外的是,詩仙李白不僅第一沒他什麼事兒,而且他那首童叟皆知的《靜夜思》只排名第31位,倒是《蜀道難》位列第10位,讓大詩人避免了跌出前十強的尷尬。杜甫成績最好的詩作是《登岳陽樓》,排名第5位。

談及這樣的結果,王兆鵬說越是盛產好作品的大詩人越容易吃虧,「錢鐘書也表達過這樣的觀點,在選本上永遠是大作家吃虧小作家賺便宜。比如崔顥就《黃鶴樓》這麼一首代表作,所以凡是選他的詩就都是這一首,而李白杜甫的名篇太多,每個選本在收錄的時候可能有不同的側重,所以在選本數據這一項上反而會分散得分。《靜夜思》另一個吃虧的地方是這首詩實在太淺顯易懂了,所以點評該詩的評論家比較少。」王兆鵬同時也指出,之所以是《黃鶴樓》位列第一,而不是其他某個小詩人的作品拔得頭籌,也反映了這首詩真的具有實力。

王兆鵬告訴記者,這個排行榜,反映的只是歷史上對唐詩的態度與認識,而不是當下人的觀點,他也全無用這個排行榜顛覆、替代讀者心目中的唐詩排行榜的想法,這個數據與每個人的文學審美無關,只是從統計學的角度提供一個參考。

回應爭議不是娛樂祖宗,是學術

由於此書剛剛出版,很多讀者還未在書市上看到這本書,但該書出版的消息一經傳開,就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期待者有之,批評者也有之。網友「讀書有益健康」說:「中華書局,這種娛樂祖宗的事情,你也做得出來。」網友「安慶盧十四」則表示了支持:「換一種方式編排詩集而已。而且,雖然沒有調研,但我相信開罵的諸君沒幾個完整翻過唐詩300首,或者能完整背誦唐詩超過20首。」

王兆鵬澄清道:「最初製作排行榜,完全不是抱著娛樂的目的,也沒想著出書,而是嚴肅的學術行為。」他告訴記者,在自己身處的學界,很多人在瞭解這個排行榜之後是持支持態度的,只有少數人認為文學很難用科學的方式來衡量。王軍向記者透露,當初中華書局的一個副總對這本書的出版也曾經比較猶豫,「這本書引發爭議也是一件好事,起碼能夠形成社會的熱點,引發大家對古典文化的關注,而且學術的發展就是要有不同的路徑和角度。」

網友惡搞

「唐朝詩人」紛紛表態

該書出版的消息還引發了網友的惡搞風潮,許多人在論壇上稱「唐詩排行榜公布前夕,唐朝詩人紛紛表態」,其中不乏妙語。有網友說:「李白感到壓力很大,杜甫表示相信政府,王維認為排名神馬都是浮雲,白居易承認奪冠有困難,唐太宗宣布本人及家屬不參加比賽。」網友「瀟湘」則補充道:「杜牧同志表示,一定要死磕白居易。」網友「沉默如謎的呼吸」說:「駱賓王、王勃表示讓孩兒們折騰去吧!」

来源: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