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強硬警告穆爾西(組圖)

發表:2012-09-15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四,開羅的反美抗議繼續,一名男子在解放廣場投擲石塊。

開羅——在接到歐巴馬總統態度強硬的電話之後,週四,埃及的領導人們開始手忙腳亂地試圖修復與美國的聯盟關係,默認自己在回應美國大使館遭襲事件上處置不當。襲擊發生後,他們首先試圖平息國內的反美聲音,卻沒有對暴行表示強烈譴責。

美國大使館遭襲的原因是,在美國製作的一段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視頻引發了人們的憤火。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一位高級官員稱,襲擊事件讓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med Morsi)和穆斯林兄弟會陷入了兩難的境地,他們一方面需要站在美國政府那邊譴責襲擊者,同時又要面對很多埃及人抗拒美國、捍衛伊斯蘭教的訴求。


在華盛頓,人們為在利比亞騷亂中遇害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簽署悼念薄。


開羅一名受傷的抗議者被人背走。埃及總統穆爾西在電視演講中,譴責針對外國人的暴力活動。

在深夜長達20分鐘的通話中,歐巴馬警告穆爾西,如果埃及官方不能為美國外交人員提供保護,並以更堅定的立場反對反美襲擊,就會危及兩國關係。

現在對美國和埃及這對長期盟友來說是一個關鍵時刻,而兩國間的罅隙卻日益加重。對歐巴馬政府而言,當前面臨的考驗是,在民眾大規模示威推翻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權之後,美國是否已經成功地在埃及這個對美國中東政策至關重要的國家鞏固了影響力,並已與埃及的伊斯蘭主義領導人取得了共識。

對埃及新任總統而言,這個兩難局面迅速變成了一個執政初期的測試,考驗著穆兄會是否有能力平衡國內政治壓力、國際承諾,以及它保守的宗教立場,畢竟現在它實際上管理著一個新的民主國家。

「我們現在是兩頭受氣,」穆兄會的一位發言人格哈德·哈達德(Gehad el-Haddad)週四表示。該組織也對襲擊事件做出了一系列姍姍來遲的反應,包括總統發表的電視講話、其首席策略師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讀者來信,以及在網路上發布的一系列表達同情的消息,都意在安撫美國官員。

面對相互衝突的壓力,穆爾西顯然已經不知所措。抗議者強行攀上美國駐開羅大使館的外牆時,他仍然一聲不吭,這種反應與利比亞新政府提供幫助、表示懺悔及發表譴責的反應,形成了鮮明對比。此前在利比亞,持槍分子在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縱火,造成美國大使J·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和其他三名美國人死亡。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透露,週三下午,正在參加競選活動的歐巴馬在「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上給白宮職員打電話,要求安排與穆爾西通話。

總統頗為不悅。和利比亞不同,埃及與以色列簽訂過和平條約,對美國的安全利益十分關鍵。晚上11點,歐巴馬在科羅拉多州斯泰普爾頓的酒店套房裡和穆爾西進行了通話,穆爾西首先對在利比亞遇難的美國人表示了哀悼。

然而,這並不是歐巴馬打電話的目的。

「總統表態說,我們一直致力於推動埃及的變革過程,而且我們也希望繼續和埃及政府建立良好的關係,」一位白宮高級官員透露。「不過他也闡明瞭埃及政府與我們共同努力、緩和緊張氣氛的重要性,既包括與我們展開實際合作,也包括由他們發表相關聲明。」

穆爾西提到了美國製作的攻擊先知穆罕默德的視頻,正是這個視頻引發了暴力行為,歐巴馬說,他能理解穆斯林的憤怒,但也表示這並不能構成攻擊大使館的正當理由。

歐巴馬敦促穆爾西對攻擊行為公開作出強烈譴責。早些時候,他已經表現了自己的不滿。他在接受Telemundo採訪時說,埃及未必是「盟友」。不過在週四,白宮官員又在試圖削弱這一評價的影響。

「‘盟友’是一個微妙的法律術語,」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湯米·菲托爾(Tommy Vietor)說。「我們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盟友簽訂了共同防禦條約,但沒有與埃及簽訂過類似的條約。」

歐巴馬施加的壓力,把穆爾西放在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夾縫裡。學者們表示,埃及民眾表現的憤怒反映出,兩國在宗教權利和自由方面有著不同的傳統。美國人推崇個人選擇,而埃及人則更重視社區、家庭和宗教團體。美國大使館外的抗議活動不斷加劇,在抗議的第三天,許多示威者說,他們的主要訴求針對穆爾西,他們強烈要求如果美國不能懲罰電影製作者,穆爾西就應該更堅定地回應美國。

25歲的希沙姆·納瓦爾(Hesham Nawar)手裡握著兩顆用過的催淚瓦斯罐說,「穆爾西需要堅決採取行動。」他將衝突歸咎於穆爾西。他說,伊斯蘭派政治人物「挺身而出,動員幾百萬人參與政治集會,但他們現在卻不肯站出來維護先知」。

週四,開羅的口水戰仍在繼續。

美國大使館公開嘲諷穆兄會在其英語和阿拉伯語Twitter賬號上,發布自相矛盾的消息。襲擊事件發生當天,穆兄會用阿拉伯語賬號發布消息說,「埃及人挺身而出為支持穆罕默德於9月11日在美國大使館前舉行抗議。」這是過去幾天裡,該賬號上表達對視頻的憤怒,或者要求審查刪除該視頻的消息中的一則。

週四,穆兄會在其英語Twitter賬號上發出了其高級策略師海拉特·沙特爾(Khairat el-Shater)的悼念和慰問信息。美國大使館在Twitter上予以尖刻的回應。

「謝謝,」美國大使館的回複寫道,「順便問一下,你們能瞧瞧阿拉伯語的消息嗎?希望你們知道,我們也看那些消息。」到了中午,努力尋找中間立場的穆爾西在國家電視臺發表講話,對埃及人民表示,「保護客人和來自外國的人士是一種宗教義務」,包括他們的使館和企業。他說,「我知道那些襲擊大使館的人,不能代表我們當中的任何一個。我們需要同心協力,在表達觀點的同時堅持原則,堅持我們那種讓全世界都能接受的正確、和平的方式。」

穆爾西對遇難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表示哀悼,史蒂文斯是在同一段視頻在利比亞引起的相似抗議中遇難的。穆爾西承諾會對攀上美國駐開羅大使館外牆的人進行起訴。然而,與此同時,他還小心地強調了抗議者不滿情緒的合理性。穆爾西說,「我們不能接受任何冒犯或者攻擊先知穆罕默德的行為。」他又補充道,「我們反對任何通過語言、行動和其他表達方式侮辱先知的人。所有穆斯林、所有埃及人都會抵制這種行為。」

穆兄會策略師沙特爾在給《紐約時報》的來信中寫道,「當前的暴力行為是一部反穆斯林的電影引發的,儘管我們對不斷出現的類似作品心懷憎惡,但我們不會讓美國政府或美國公民為極少數人的行為負責,這些人濫用了保護言論自由的法律。」

歐巴馬對穆爾西缺乏耐心,部分原因在於,美國政府認為,美國最終對去年發端於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的民主運動給予了大力支持,並且至少在埃及,一直持續支持阿拉伯民眾。

但外交政策專家表示,許多參加反美抗議的人仍然耿耿於懷的,可能是美國與埃及軍方以及穆巴拉克長達30年的盟友關係。

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