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氣候變化與養生(圖)

發表:2012-09-16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春∼

白晝逐漸變長,氣溫回暖,人體血液代謝旺盛。健康提醒:少吃酸性食物,養生以養肝護肝為主。

∼雨水∼

降水增多,氣溫回升快容易導致春困。健康提醒:注意調養脾胃,增加運動緩解春困。

∼驚蟄∼

天氣回暖,雨水增多,氣候變化大。健康提醒:補充水分,防寒保暖應付多變天氣。

∼春分∼

晝夜平分,氣候溫暖潮濕,關節炎進入多發期。健康提醒:多食用清熱解毒、溫補陽氣的食物。

∼清明∼

氣溫回暖,陽氣升騰,高血壓進入多發期。健康提醒:不宜進補,低鹽飲食緩解高血壓。

∼穀雨∼

氣候以晴暖為主,早晚時冷時熱,易發生神經痛。健康提醒:適度保暖,多食蔬菜調理腸胃降火氣。

∼立夏∼

連續五天日均氣溫達二十二度以上標誌著夏季到來。健康提醒:多喝水以退熱降火滋養陰液。

∼小滿∼

氣溫明顯升高,氣候潮濕容易發生皮膚病。健康提醒:清爽清淡飲食為主,注意清利濕熱。

∼芒種∼

天氣濕熱,是一年中人最懶散的時候。健康提醒:清熱降火,充足睡眠,運動提高活力。

∼夏至∼

天氣炎熱,人體陽氣最旺,適合治療冬季疾病。健康提醒:補充水分和維生素,增加鹽分的攝入。

∼小暑∼

熱浪襲人,時有暴雨光顧,消化道疾病多發。健康提醒:腸胃吸收力下降,注意飲食衛生。

∼大暑∼

酷熱多雨,容易中暑,暑熱夾濕常使人食慾不振。健康提醒:充分休息,避免暴晒,清淡飲食。

∼立秋∼

氣候漸變,人體仍感覺燥熱難忍。健康提醒:多食酸味果蔬,養胃潤肺以備秋涼。

∼處暑∼

暑熱餘威明顯,但氣溫開始慢慢轉涼。健康提醒:調整睡眠時間,飲食偏向清熱安神。

∼白露∼

暑氣漸消,白天氣溫適宜,夜間氣溫較低。健康提醒:滋陰益氣的食品對身體大有益處。

∼秋分∼

逐漸晝短夜長,每場秋雨都會帶來明顯降溫。健康提醒:運動保健,針對性地治療冬病。

∼寒露∼

熱冷交替明顯,人體陽氣漸退,陰氣漸生健康提醒:飲食清淡柔潤,起居注意保暖。

∼霜降∼

天氣時有反覆,人體逐漸感覺季節的肅殺和蕭瑟。健康提醒:以平補為原則,注意肺的保養。

∼立冬∼

氣溫迅速下降,人體需要消耗大量的熱能來維持體溫。健康提醒:多食用熱量較高的膳食,增加維生素。

∼小雪∼

天氣常是陰冷晦暗,抑鬱症病情容易加重。增加戶外活動調節心態,飲食多果蔬。

∼大雪∼

氣溫持續降低,哮喘進入高發期。康提醒:進補的好時節,輔以適當鍛練增強體質。

∼冬至∼

冷空氣活動頻繁,人體陰氣較重。健康提醒:防寒保暖,及時補充高熱量食物。

∼小寒∼

常有寒潮爆發,會帶來劇烈降溫,易發生凍瘡。健康提醒: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大寒∼

冷空氣刺骨,氣候相當寒冷,心血管疾病高發。健康提醒:冬不藏精,夏必病溫,注意節欲養髒。

来源:生活秘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