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準備與臺灣談判釣魚島漁業(圖)

發表:2012-09-16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圍繞釣魚島主權的爭端持續升溫。

日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週日(9月16日)以「臺灣軟化徵兆 傾向與日本談判漁業」為題,報導日本駐臺灣機構交流協會目前正在準備與臺灣談判包括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在內,臺灣漁民東海捕魚的漁業權。

日臺沒外交關係,相當於日本駐臺使館級的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日前在臺灣民眾連日抗議日本購島的激烈行動中,發表「這次日本政府的舉措並沒改變對外國漁船的待遇」的聲明。

日本關注到臺灣外交部隨即形容聲明顯示了日本的善意,總統馬英九也在與美國的研究者會面時發放了「如果不影響臺灣漁民的話,可以接受日本的誠意」等,《朝日新聞》週日還報導說,因抗議日本被召回的臺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瀋斯淳也即將返回東京。

分析中臺立場

中臺社會爆發保釣、反日示威以來,如何在收拾領土問題上誰都不可能讓步的僵局中維護國家或地區實利,正考驗中臺日三方政府的智慧。

儘管日本政府目前的公開立場是「尖閣諸島不存在主權歸屬問題」拒絕與中臺討論主權歸屬,但BBC中文網記者連日從多名研究中日關係的日本研究者口中,再三聽到眾口一辭地評價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協議」的倡議,指出這是值得日本研究的建議,《朝日新聞》週日的報導看來也是為創造這種趨勢,以「臺灣軟化」來鋪墊社會輿論贊成日本談判釣魚島問題的一種動作。

相對臺灣的理性與智慧,中國政府空喊「撤消購島」等非現實口號、缺乏把握時機提出談判籌碼的外交方針,結果還導致國內局面失控,在日本被各方公開或私下的評價甚低。

批評中國官民

日本多份主要報紙週日的社論都批評中國多個城市的反日打砸搶,《朝日新聞》雖只形容這是「異常狀態」、善意地呼籲雙方避免以感情的行動互相刺激陷入負面連鎖性局面,但右派報紙《產經新聞》就呼籲政府立法針對中國海監船,指中國民眾的不法行為和準備到釣魚島的中國漁船等,都是因首相野田佳彥的政權迴避與中國衝突,沒嚴厲法律所致。

立場中立的《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題為「不容脫離常軌的反日行動」,指責中國維持政權穩定交接的政治優先意圖,是棄國民不幸與國家形象於不顧。

在國內輿論提升批評中國和中國國際形象受損的形勢中,野田佳彥預定在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演講中闡述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敦促聯合國重視既成管轄國等。

野田週日露面官方電視臺NHK說明:「強烈抗議中國焚燒日本旗等事態,也在抗議中國沒保護日本人和日本企業安全的同時,強烈要求中國確保安全」,不過他也說:「日中是鄰國,個案發生深刻問題也還是能以大局觀越過,兩國緊密交換信息和交流很重要,希望用心去做」。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