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競相於釣島海域展實力

發表:2012-09-16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內閣在這個月11日通過購買釣魚臺的案子,自行宣稱把所謂「尖閣諸島」「國有化」,立刻引起臺灣和中國大陸強烈反彈。除了外交動作外,臺灣和大陸並先後派出巡邏船前往釣魚臺(大陸稱釣魚島)海域,臺灣真的要介入釣魚島的主權糾紛嗎?

先說臺灣這邊。自從馬英九總統登上彭佳嶼,強力宣示釣魚臺主權,並宣布「天天護漁」之後,臺灣的海巡署就像吃了大力丸一樣,態度立刻變得強硬起來,12日晚上緊急通知媒體記者,說13 日巡防艦要去釣魚臺護漁,歡迎媒體採訪,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的,以前臺灣的記者如果要採訪保釣新聞,就得搭乘民間保釣船,搖搖晃晃到釣魚臺。這次居然派出2000噸的巡防艦和星號,搭載了記者和各地漁會代表一百多人,到釣魚臺去「觀禮」,說觀禮一點不為過,因為自從馬英九硬起來之後,臺灣有三個海巡隊輪流到釣魚台海域巡邏護漁,每天都有巡防艦待在那附近,三天換一次班,這次就是要帶記者去現場看看「換班」。海巡署官員出發前甚至拍胸脯保證,一定會距離釣魚臺很近,會讓記者都能看到釣魚臺。所以有新聞同業很興奮,甚至偷偷帶了一面國旗在身上,打算必要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可惜臺灣的行動是「雷聲大,雨點小」,13日當天接近中午,500噸級的連江艦和600噸級的花蓮艦果然在釣魚臺西方大約50海浬的地方碰頭,互鳴船笛20秒交接,官兵透過接駁船換班,所有記者都在和星艦上清清楚楚看到這一幕,只可惜看不到釣魚臺,因為太遠了,後來和星號繼續前進,無線電傳來消息,說是上級單位要求,在距離釣魚臺45海浬處掉頭回臺灣,因為這樣,讓人覺得有點虎頭蛇尾。不過海巡署官員解釋說,本來要在距離釣魚臺25海浬處交接,但透過雷達搜索,那附近沒有臺灣的漁船,不需要海巡署護漁,所以沒去那裡。

●另外聽說,臺灣最近又有一批保釣人士打算前往釣魚臺?而官方並不打算阻止?

對,大約兩個禮拜後,宜蘭縣的蘇澳區漁會打算率領大批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而且打算登上釣魚臺宣示主權,宜蘭縣議會的議員也會一起前往,目前估計,到時候可能有超過一百艘漁船遍佈釣魚台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可能也會覺得很棘手。這還不打緊,更值得注意的是,臺灣的海巡署透露,當蘇澳區漁會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甚至打算登島時,海巡署不僅不會攔阻,還會派艦艇保護,甚至還會派遣特勤隊員協助漁民登上釣魚臺,以免登島行動被日本阻撓。基隆海巡隊也表示,一旦接到臺灣漁民要登島的消息,艦隊的任務,會從「護漁」轉換為「保釣」,到時候不只是演練,而是真槍實彈保護國民,他相信海軍也會支持,還呼籲日本別輕舉妄動。可能因為臺灣一連串強硬的作風,日本交流協會13日打破沉默,發表聲明,特別強調,日本把釣魚臺所有權移轉到國家之後,對於在日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漁船,處理方式不會改變,也就是說,臺灣漁船在東海的捕魚作業都不會受影響。這項聲明會不會導致臺灣「百艘漁船集結釣魚臺」的行動受到影響,還需要觀察。

●就在日本內閣宣布向民間所有權人購買釣魚臺之後,中國大陸也派出了兩艘海監船,前往釣魚台海域巡邏,但中間一度傳出消息,說釣魚台海域,根本找不到這兩艘海監船,是怎麼回事?

日本11日宣布購島,大陸立刻以「劃設領海基線﹞回敬,接著又說派出兩艘海監船前往釣魚台海域巡邏。可是怪就怪在,從 11日到13日,海監船再慢也該到了,但日本媒體卻引述海上保安廳的消息說「沒看見海監船」,大陸的網民立刻在網路上發文調侃大陸政府。有的說,「要尋找神隱海監船」;有的質疑,是不是開過頭或是迷路了;12日當天大陸正好上調油價,不少網友諷刺,上調油價的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必須負責,以致海監船沒錢加油、半路拋錨。不過,14日,海監船真的出現了,大陸官媒及日本媒體都證實,中國海監船編隊已駛入釣魚臺列嶼,一共有八艘,NHK甚至證實,其中有六艘進入了日本領海。消息一出,大陸網友在微博上群情沸騰,有人說,「如果打起來,正好國仇、家恨一起算!」;很多網民都呼大陸政府直接派出軍艦;還有人為先前「錯怪海洋局」道歉;但也有網友還是不忘調侃一下大陸政府:「還是得感謝日本政府,要是沒有這次購島行為,中國這一輩子也沒勇氣駛入釣魚島十二海浬內…」。不過比對之後發現,從海監船編號來看,這八艘並不是當初那兩艘,真相究竟如何,沒人知道。

●但是中國大陸的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說要巡邏自己的海疆,日本人恐怕也嚥不下這口氣吧?

當然,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巡視船和巡視直升機,對進入釣魚台海域的六艘中國海監船分別警告。六艘中國海監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用日語回敬日本海上保安廳說:「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我們在進行定期巡航執法,請離開此處海域。」聽起來真是無比舒爽。但緊接著日本政府就召見中國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對大陸海監船進入釣魚臺附近的所謂日本領海表示抗議。整個事件可以說越來越緊繃,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雖然強調,東海島嶼主權之爭美國不選邊,希望中日兩國冷靜處理,避免挑釁,維繫區域和平穩定,但主權之爭一旦啟動,誰也不願停下來,否則等於示弱,八艘海監船之後,未來還有臺灣的百艘漁船,而且日本民間和右翼也不會坐視臺灣和中國在釣魚台海域如入無人之境,未來的發展,令人憂心,也值得全球華人關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