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招教會孩子善用時間(圖)

發表:2012-09-17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1招:用好手錶和鬧鐘

孩子做事拖拉,很大原因是因為孩子們總是在做事時忘掉時間。鬧鐘卻從來不會忘記任何事,除非你忘了給他上弦,而且鬧鐘的鈴聲具有一種家長沒有的權威,有時候「鈴...」比家長的「該起床了...」更有效果。還可以把時鐘設定成在白天時每半小時報時,這樣雙休日孩子在家時,也會有點「緊張」氣氛了。

第2招:一心一用

要想讓孩子利用好時間,首先就要讓孩子養成一心一用的好習慣。專心致志的品質其實是可以後天培養的,最切實可行的方法是從生活入手。比如,穿衣、吃飯、收拾書包、洗衣服等生活上的事情採用限時完成法,需要多長時間,事先和孩子一起設定好,然後督促孩子以最快的速度保質保量地完成。這樣的計時勞動、計時閱讀、計時講故事等小競賽,會有不錯的效果。

第3招:一心二用

時間的流逝是隨時隨地的,教孩子利用好零碎的時間,在一心一用的基礎上學會一心二用,也可以提高孩子的效率。比如在晨跑或洗澡時聽英語錄音,在盥洗池旁貼一張詞彙表,每天刷牙時熟記一個生詞……

其實,這正是「統籌方法」的運用。當然,這種一心二用一定要在保證不影響「正事」的完成效果的基礎上進行,更重要的一點,一定要堅持不懈。

第4招:多花5分鐘

5分鐘,一個不起眼的時間,可如果利用好這5分鐘,會讓很多事情變得簡單和高效。比如,每天讓孩子在做完作業後,堅持用5分鐘的時間檢查一下,或者預習一下明天的功課,那就會讓孩子省去很多修改錯誤的時間,而且在第二天的學習中會感覺輕鬆;讓孩子用5分鐘檢查一下有沒有遺漏東西,這樣就會省掉他回來取東西所花費的時間。

讓孩子養成多花5分鐘整理東西的習慣,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將重要的學習用品和資料用一個紙箱或抽屜裝好,避免用時東翻西找,浪費時間。當孩子養成隨手整理的習慣後,效率自然會有質的提高。

第5招:跟孩子來個約會

守時是當代社會一個十分重要的品質,讓孩子養成言而有信,準確守時的好習慣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在孩子看電視或玩電腦時,要事先約定多長時間,約定的時間一到,馬上就要停止;在帶孩子出去玩時,要求他在約定的時間內收拾好自己的東西,如果不能按時,就以取消活動來作為懲罰。經過幾次這樣的約定,孩子自然會形成看著時間辦事的習慣了。

第6招:教孩子說「不」和「請」

「他們非要讓我去打遊戲……」,「她們要我一起去買東西……」從眾、合群,幾乎是所有孩子的脾氣,雖然並不情願,但對別人的請求不會說「不」,讓孩子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一個詞怎麼也想不起來,一道題就是不會做了,孩子卻不向家長和老師請教,雖然自己解決問題的精神可嘉,但學習會求助別人,學會說「請問……」卻是當代社會十分必要的。因為一個人畢竟不能當全能冠軍。

讓孩子面對誘惑學會拒絕,面對超過自己能力的問題時學會求助,是養成高效習慣的必要條件。

第7招:孩子的時間「相對論」

自己喜歡的事,1小時相當於1秒鐘:不喜歡的事,1秒鐘相當於1小時。這是對著名的相對論最簡潔的解釋。對於孩子來說,當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一兩個小時也不覺得久,而且做得很好;而當他不情願地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每過5分鐘就要抬頭看看表,而且做事也是拖拖拉拉耗時間。

相對論是無法改變的,但家長可以引導孩子的興趣,把枯燥無味的學習變得輕鬆一些。這樣,孩子做事時自然會變得高效起來。

第8招:別跟生物鐘對著干

除了掛在牆上、戴在手上的鐘錶,還有一個看不見的時鐘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這就是生物鐘。當孩子在午飯後或「開夜車」時昏頭昏腦,家長就不要指責孩子效率不高了,因為沒有人能跟「生物鐘」較勁。當然,生物鐘也是可以利用的:在一天中,讓孩子利用早晨精力最充沛的時間抓緊學習較難的功課,解決較複雜的問題;也可以安排孩子在每天的同一個時間段學習同一科目,久而久之,生物鐘就會記住這個規律,每到固定的時間就會形成興奮點,從而使孩子的學習更具效率。

另外,心理學研究表明,成年人注意力集中一次最多50分鐘,而孩子年齡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越短,因此我們不能讓孩子連續學習時間過長,否則自然會讓孩子效率下降甚至產生副作用。應該讓孩子每學習30-45分鐘,就休息10-20分鐘。

来源:xiehongd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