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兩地反日示威 國民教育啟示錄

發表:2012-09-17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報章週一(17日)均報導和分析了中國各地近日愈演愈烈的反日示威,並與香港的反日遊行進行比較。

中國多個城市接連數天持續爆發反日示威行動,部分地方的示威演變成騷亂併發生打砸搶燒。

而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週日也發起了保釣遊行,據稱有逾千人參與。

國民教育

隨著保釣運動剛好在香港是否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中進行,中國各地與香港的反日行動被拿來作比較。

立場被視為較親近中國官方的香港《文匯報》當天大篇幅報導了香港遊行,並以「譴責日購島,批打砸搶燒非愛國,逾千港人文明保釣」為題。

報導除了強調遊行和平並有秩序地進行和結束,也引述來自中國內地的示威人士稱,認為「內地可以仿效香港的文明遊行」。

《蘋果日報》同樣以「不用打砸搶燒,拒絕暴力宣泄,港5000人和平表達不滿」為題,報導來自兩岸四地的華人「和平有序的以腳步向日本政府表達強佔釣魚島的不滿」。

《信報》評論則以「保釣示威成推行國教科啟示錄」為題稱,事實證明,未有接受國民教育的香港人就「愛國」示威遊行非常文明。

評論說:「這是內地的國民教育出現問題,還是根本會出現的後果?」

《明報》社評也以此前香港反對國民教育集會與中國近日反日示威作出比較。

評論說,香港人以最和平理性的方式持續集會爭取撤科,秩序井然,未見「打砸搶燒」,盡顯公民素養。

乘機發泄

《蘋果日報》17日報導稱,令人關注的是中國各地的示威潮中出現了各式「反政府」訴求,包括呼喊「要政改、要自由」等。

報導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反日遊行」演變成「反中暴動」反映了中國內地民眾長期在鐵腕政策下宣泄無門,遇到這類由官方默許的示威便乘機發泄。

劉銳紹稱,中國當局欲藉助民意對日本施壓,卻不懂利用,結果拿揑不好,自陷失控。

《蘋果日報》社論也說,這回大規模的反日行動「沒有中國政府的首肯以至支持根本不可能出現」,故此不能全怪上街暴亂的民眾,幕後黑手中國政府難辭其咎。

《明報》評論指出,「暴力示威看似強悍,卻虛有其表;和平集會看似溫和軟弱,內裡卻是無比堅毅及理性的力量」,暴力示威只會令釣魚島離中國遠了,而不是近了。

原題目:港媒分析中港兩地反日示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