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谷案相似王重大立功 反日挺薄威脅習接班 (圖)

發表:2012-09-18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揭發的「他人」,是否是薄熙來?(網路圖片)

谷案相似 王立軍亦有「重大立功表現」

中國幾十年來最大政治醜聞中心的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週二,被以四罪起訴受審。目前,庭審結束,法庭宣布擇期宣判。檢方稱王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可以減輕處罰。

檢方:王立軍有重大立功表現

據新華社報導,王立軍面臨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的刑事責任。

報導引述成都人民檢察院對王立軍的指控稱,王立軍「違背查禁犯罪職責,徇私枉法,明知薄谷開來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而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情節特別嚴重」。

新聞發言人楊玉泉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審訊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王立軍對控罪並沒有提出異議。楊玉泉表示,法院考慮到王立軍在案發後自首,並且提供重要資料協助偵查谷開來殺人一案,有重要貢獻,法院將休庭商討刑罰。

他並稱王立軍目前身體良好,情緒穩定。

而成都市人民檢察院週二(18日)指出,王立軍揭發了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可以減輕處罰。

律師五點意見求減刑

此外,新加坡《聯合早報》重慶特派員顧功壘18日發自成都的報導稱,對王立軍案的媒體通報會稱,王立軍對起訴指控其所犯的四項罪名的基本事實和罪名沒有提出異議,王立軍的律師為其作了罪輕辯護,提出五點辯護意見,請求法庭對王立軍減輕處罰。

一,王立軍徇私枉法罪不屬於情節特別嚴重;其主動向有關部門反映了薄谷開來故意殺人的問題,對偵破該案有重要貢獻,其徇私枉法罪系主動投案,應視為自首。
二:王立軍叛逃系事出有因;所犯叛逃罪,系犯罪中止;叛逃後自動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如實供述叛逃的主要犯罪事實,系自首。
三:王立軍犯濫用職權罪不屬於情節嚴重。
四:王立軍犯受賄罪情節較輕。
五:王立軍揭發了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

谷案庭審律師亦稱谷有重大立功表現

王薄谷三案中,作為第一宗開審的谷開來一案,在8月9日進行了庭審。無獨有偶,谷開來、張曉軍的辯護律師發表的辯護意見中亦提及,谷開來在檢舉他人犯罪上有重大立功表現等。

合肥市中級法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唐義干介紹說:「薄谷開來辯護律師認為,海伍德在案件起因上有一定責任,谷開來在作案時行為控制能力弱於正常人,並且在檢舉他人犯罪上有重大立功表現等,請求法庭判決時綜合考慮;張曉軍辯護律師提出,張是協從犯,請求法庭依法減輕處罰。」

只是,谷的「重大立功表現」具體所指,以及谷開來檢舉「他人重大犯罪」中所指的「他人」具體是誰,官方沒有下文。但當時輿論主流指向其丈夫薄熙來。

《世界日報》援引曾被薄熙來關押的,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的話說,開庭審理谷開來不排除中共高層權鬥因素,谷想保命就可能揭露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這涉及到薄熙來的貪腐,和薄熙來對殺海伍德的事情,到底知情不知情?這就為下一步審判薄熙來的貪腐問題,和在法院所佔的位置和角色打開了新的缺口。「她要立功,就要檢舉揭發。」

不過,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指出,重大立功表現能否可以成為免死理由,恐怕不是辯護律師所能決定。檢舉他人而令官方掌握了從未掌握的重大線索,導致重要案件被偵破等等,才可稱為重大立功表現。只是檢舉了包庇谷開來的四名警察,則不在此列。

而當時谷開來的辯護律師亦曾提出3點求情理由,望法院綜合考慮。不過,有法律界人士認為,這三點理由都不成立。

當谷開來被宣判死緩後,當局把薄熙來案與谷開來案完整切割。這讓外界把對薄案的關注目光,再次投到王立軍一案上。畢竟,王立軍之所以有震驚世界的「叛逃美領館」,皆因顧慮會被薄熙來下手除掉。因此,這次王立軍的「重大立功表現」具體所指,以及他揭發的誰?又提供了什麼線索?外界都在等待中共的下一步的說辭。

庭審旁聽

此外,新華社報導並說,王立軍的親屬、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群眾均旁聽了庭審。然而,據悉,所有外國媒體都未被允許進入法庭旁聽。

此前一天,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王立軍的律師王蘊採的話說,案子昨天(17日)已秘密開庭,她稱王案分兩天審理,但以案件尚未審完為由拒透露詳情。這是繼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上月初在安徽合肥庭審後,薄案另一要角受審。

新華社報導指出,由於起訴指控王立軍所犯的叛逃罪及濫用職權罪涉及國家機密,故此成都中級人民法院於17日依法不公開開庭審理了這兩項罪名。


文昭:反日示威挺薄勢力暗湧 威脅習接班

在官方宣稱9月18號對王立軍案公審的前一天,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王立軍已於17日在成都中院秘密出庭受審。據王立軍的律師王蘊採表示,此次內部審判涉及「叛逃」和「徇私枉法」兩項罪名。而刑事訴訟王立軍的骨牌,下一步會否倒向薄熙來?幾個月來各種走向不同的輿論和事態,令外界莫衷一是。下面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在王立軍被控的四項罪名中,至少有兩項是作為王立軍上司的薄熙來難逃干係的。而圍繞下一步將如何處置薄熙來,我們看到有兩種風聲同時出現:一種是他將軟著陸、另一種是將會被嚴懲,您怎麼看?」

文昭:「顯然保薄和懲薄這兩種勢力同時存在,但是我們現在還很難說哪一派已經取得勝利。從8月份到現在確實是有一些不好的徵兆,像谷開來神情淡定地感謝法庭、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沒有被撤銷,還有掌握有重要證據的法國人多維爾在大約一個月之前悄悄返回柬埔寨,這說明一直有一股勢力在積極活動,阻止嚴懲薄熙來、特別是刑訴薄熙來。但是不久前我們又看到路透社報導說,習近平在會見胡德平的時候,明確表示自己不是薄熙來的盟友,而且要按照所謂「黨紀國法「來嚴懲薄熙來,這說明他們這些人沒有放棄要嚴懲薄熙來的努力。這種相持我們現在還很難判斷它進展到一種什麼程度,但是我想在十八大召開之前,會對薄作出黨內處置的結論,要避免十八大在一種充滿猜疑的氣氛中召開。至於要不要訴諸刑律,很可能會放在會後,我想在十八大之前,中共也會盡力避免給外人一種印象,就是黨內的鬥爭非常激烈。所以在黨代會之前,對薄熙來提起訴訟的可能性我想不大。」

林瀾:「對薄熙來的處置已經5個多月沒有任何進展了,如果再拖延下去,你認為將會產生什麼影響?」

文昭:「其實我們看到在剛剛發生的反日示威中,已經有人打著毛像出來遊行,這說明民間的毛左勢力並沒有自甘於消聲匿跡,在尋找時機重出江湖。對薄熙來處置的拖延,顯然會給草根的毛左勢力一個鼓勵,就是好像體制內還有薄熙來的強大支持者,這個確實也是一個事實。所以對處置薄熙來的優柔寡斷會使得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使毛左勢力仍有較大的生存空間,會給接班的習近平製造比較大的威脅,會使未來的政治生態變得更加脆弱。」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