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漁船保釣缺油錢 港保釣船受阻仍出海(組圖)

發表:2012-09-18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六十艘漁船保釣計畫油錢無著


臺灣的一艘海巡艦在離釣魚島25海浬的海域,2012年9月13日。(路透社)

臺灣宜蘭縣漁民計畫在9月22日出海保釣。臺灣海巡署表示,如果成行,該署不但將出動船團護航,還會加派快艇搭載特勤隊人員隨行,以確保民眾登島不受日本海上保安廳干擾。大陸休漁期結束,閩浙地區大批漁船昨天已經出海前往釣魚島作業,今天又有一艘大陸漁政船出現在釣魚島海域。22日臺灣的漁船如果真的動員出海,可能會出現兩岸共同抗日保釣的場景。

宜蘭縣的漁船保釣行動由一位縣議員推動,目前的計畫是出動60艘漁船、2艘護衛船和2艘快艇,22日從南方澳漁港出發,計畫書已送到宜蘭縣政府。不過這項行動存在變數,縣議員提出的計畫,希望縣政府能撥款新台幣400萬元補貼油錢,但宜蘭縣政府說,這是國家大事,縣政府會向中央爭取經費,並沒有承諾撥款。

另外,今天是918紀念日,臺灣的外交部長楊進添舉行記者會表示,民國20年的今天,日本違反國際法,對中華民國發動侵略戰爭,強佔東北領土,中華民國為捍衛主權及領土,民國26年宣布對日抗戰,雙邊付出慘痛代價,受害最多的是平民百姓。

他說,提918不是要挑起民族仇恨,而是深感戰爭可怕及和平可貴;日本最近片面把釣魚臺列嶼國有化,日本及大陸的公務船又先後出現在釣魚島海域,稍一不慎,衝突就會爆發。

他強調,中華民國遵循聯合國憲章中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精神,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資源,這是因為中華民國不希望重演戰爭的悲劇。

港府雖刁難香港保釣船仍執意稍後出海


儘管政府多方刁難,保釣人士仍將執意在稍後時候再度東征釣魚島(網路圖片)

上個月成功載送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的漁船啟豐二號,原定今天「九一八」再度出海,但截至17日為止,仍未獲香港海事處批出驗船證明書,加上需時準備物資,估計要延遲一至兩天才可出發。海事處同時又指,當局有理由相信啟豐二號出海並非純粹捕魚,因此早前發出的「拒絕船隻離開香港水域」的指示仍然有效,意味即使發出驗船證明書,亦未必放行保釣船出公海。

但儘管政府多方刁難,保釣人士仍將執意在稍後時候再度東征釣魚島。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表示,啟豐二號最快後日出發,今次會準備足夠糧水,不用經臺灣時中途補給,也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會合臺灣保釣船隻。他認為今次出海會有中國漁政船護航,較上次安全。

更有保釣成員表示,如果特區政府再三拖延,只會迫使他們強行出海,「假如遇到阻撓,會視死如歸,直接衝撞政府船隻」。

海事處驗船主任17日登上停泊在香港避風港的啟豐二號,依據早前提出的4項安全問題逐項檢查。大約1小時後,證實早前的船底裂縫已經修補,船尾燈及水泡燈運作亦沒有問題,救生衣齊備,高頻無線電話亦已安裝。不過,驗船主任提出新的欄杆凹陷問題,表示要先請示上級,才可就是否重新發出驗船證明書回覆保釣成員。海事處又表示,由於啟豐二號結構受損,部分安全設備有缺陷,因此9月1日開始暫時吊銷驗船證明書,目前該艘船不可操作,但並無交代何時會向船主發出書面通知。

保釣成員曾健成表示,已因應當局要求修復損壞部分,不明白海事處為何又再提出新的「安全」問題,懷疑刻意留難,對此感到憤怒,「連保護國土也不批准,特首梁振英根本是賣國賊」。他說,原本計畫一旦獲得驗船證明書,便會再待一兩天完成入油、入水、入糧等工作出海;但若海事處有意留難,不排除在無預告情況下衝出香港水域。

另一保釣成員古思堯透露,早前連維修及添置新儀器,已用了約8萬元港幣,但沒跡象顯示海事處會放行,連日來更被海事處監視,他擔心最終連避風塘港口也「出不了」,「屆時只好要求船上的傳媒也配合一下,一起衝出去」。他說,這幾天會在船上放置自製棺材,顯示船員和保釣成員「視死如歸」。

由於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1週年,保釣行動委員會和其他多個政團組織18日早上到日本駐港領事館抗議,商討出海細節,並表明即使海事處留難,也會照計畫出發。

此間傳媒引述政府消息指,啟豐二號上次成功出海,是因水警未能及時在出公海前截下船隻,預期啟豐二號今次出航,海事處若認為有違法,會即時知會水警阻攔。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