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案庭審結束,薄王事件未扭轉政治方向(組圖)

發表:2012-09-18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王立軍案一審結束,中國當局對以涉國家機密為由,對王立軍涉叛逃與濫用職權罪未公開審理,與谷開來案驚人相似,本案將擇期宣判。

新華社成都今日消息,9月17、18日兩天,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重慶原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一案。據悉第一日是不公開審理,中國當局以涉國家機密為由審理了王立軍涉濫用職權、叛逃罪部分;18日為公開審理,官方新聞稱王立軍的親屬、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群眾旁聽了庭審。

官方新聞稱成都檢方指控王立軍四宗罪為:徇私枉法,即明知薄谷開來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而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叛逃外國駐華領館,情節嚴重;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先後對多人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305萬餘元;檢方還稱被告人王立軍犯有數罪,應當數罪並罰。但被告人王立軍揭發了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及自首等,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可以減輕處罰。本案一審結束後並未當庭宣判,法庭表示擇日宣判。評論人士認為,王立軍案有可能也如谷開來案,在十天後的中國"十一長假"期間宣判。

德國之聲電話聯繫成都中級法院,其法院何姓發言人稱庭審後的新聞發布會已經結束,一切以新聞通稿為準。王立軍的代理律師王蘊採表示暫時鬆了一口氣,但王立軍的命運,只要一日未宣判就不能定論。她也表示依然不能透露庭審及辯護細節。另王立軍案主要負責法官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鐘爾濮出席了庭審後的發布會,整個發布會未設置提問時間,法院人員亦未回覆任何問題。

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向德國之聲表示,根據新聞通稿所稱王立軍有重大立功表現,但這並不表明要輕判王立軍;他早前也指王立軍有可能被判無期徒刑;而另一位中國知名律師莫少平早前認為,王立軍有可能被判無期或比無期稍輕的較長有期徒刑。

未公開審理涉罪是否和薄熙來有關?

張思之向德國之聲表示,從整個新聞通稿來看,為薄熙來案埋下了很多伏筆。如王立軍的重大立功表現語蔫不詳,是舉報谷開來還是舉報薄熙來有重大立功表現?而不公開審理所涉的叛逃及濫用職權兩項,他認為應該和薄熙來有關:「這都涉及國家機密了,應該和薄熙來有關。」

9月17日,《華爾街日報》曾以「王立軍背後的情報戰」為題的報導中:援引旁聽了8月9日谷開來案庭審的觀察人士信息,指谷案中檢方在庭審中稱,谷開來向王立軍講了自己殺害海伍德的計畫,一開始她與王立軍密謀,計畫誣陷海伍德是毒販並說他因拒捕而被擊斃;王立軍退出了谷開來的計畫,谷開來於是按自己的計畫投毒殺害了海伍德。王立軍在海伍德被害的次日與谷開來見了面,偷偷錄下了她承認殺人的話。

何時能公開薄王事件真相?

而早前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多家外媒報導,當局指控王立軍濫用職權是因其使用「偵察措施」,被認為是違法監聽到重慶視察的中共國家領導人。北京律師劉曉原認為,當局指控王立軍涉濫用職權罪,是指他未經批准或偽造批准,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嚴重破壞社會主義法制,侵犯公民合法權利。在司法實踐中,技術偵察措施,主要是秘密監聽。這種手段,目前已被公安普遍濫用,但很少有人被追究法律。現王立軍成了第一人。

「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公開真相」

張思之也再指從薄王事件爆發到現在,從未在法律軌道上運行,政治牽引整個事件的發展。隨著谷開來案和王立軍案的相繼過場,薄熙來的名字未出現在對前兩人的指控中,官方在其中也留下可進可退的空間。無論是從維護中共形象,還是薄熙來及其主張在當前民眾中的基礎,薄熙來有可能被當局保全。即使當局欲治罪薄熙來,一切也應該陽光透明,而非政治暗箱操作。


王立軍在法庭上

張思之表示:「這個事情比較複雜,特別最近又和釣魚島這個問題牽涉到一起了,這幾天有民眾上街打出‘釣魚島是祖國的,薄書記是人民的’、還提出來‘還我薄書記’等,我覺得這個問題的解決,當局最好的辦法是徹底的實事求是的公開真相,不然還會引起混亂。」

「薄王事件給中共帶來危機但未撼動中共根基」

張思之認為單從王立軍事件來看,當他位高權重時,中國法治的黑暗隱藏在幕後,隨著事件的爆發才得以窺見中國司法機關濫用法律等現狀:「對於這個環節是一個徹底的大暴露。他們這一層所謂的高層官員,執掌權力之後,是可以胡作非為的。」

張思之也認為,王立軍引發的一系列事件至薄熙來的倒臺,雖曾被很多人冀望中共就此發生政治上的變化,甚而有可能加速執政黨的崩潰,但至目前,中國官方牢牢控制事態的發展和進程,因此這個事件給中共帶來了危機但未能帶來政治上的變化:「我並不覺得薄或薄的事件會扭轉中國的政治方向,或帶來政體的改變。他還未有這樣大的力量。因為發生在交接權力的時候,所以對政局引起某種震盪。」

張思之不否定薄王事件將給中國法治帶來長遠的影響:「事情發生在中國當然非常悲哀,但從前景來看,也不完全是,必竟引起人們對法治的關注,人們覺得法治的必要。」

原題目:王立軍案庭審結束,薄王事件未扭轉政治方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