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業「寶寶乳酪」全國下架

發表:2012-09-1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月前,市民范先生購買光明牌「小小光明寶寶乳酪(寶寶杯)」,發現配料中含有衛生部規定禁放的乳礦物鹽,遂致電光明乳業反映此事。昨天下午,光明乳業公關部張女士稱,此款食品沒有安全問題,但為防現有的包裝盒讓消費者誤解,9月初,此款食品於全國範圍內下架,將更換包裝後於10月底重新上市。

乳酪被指含禁放物

8月7日和28日,范先生分別在西城和東城的兩家大型連鎖超市內,購買了光明牌「小小光明寶寶乳酪(寶寶杯)」,均發現配料一欄中標注含有「乳礦物鹽」。

「乳礦物鹽是國家規定不能讓嬰兒食用的。」范先生說,因好奇乳礦物鹽是何物質,他在網路查得,2009年衛生部曾發布第18號公告,將乳礦物鹽等7種物品納入新資源食品目錄,規定乳礦物鹽的使用範圍不包括嬰幼兒食品,「但這款乳酪的食用人群恰恰就是嬰幼兒」。

全國下架更換包裝

昨天上午,根據范先生提供的產品,記者看到,此款乳酪為棱柱形黃色包裝盒,側面廣告詞以顯眼字體顯示,「小小光明成長乳酪系列含優質蛋白質、豐富鈣質和維生素,針對1至3歲的寶寶」,包裝盒底部配料中寫著「複合營養素(乳礦物鹽)」等物質。在走訪朝陽區幾家連鎖超市後發現,此款產品已經下架。

在撥打包裝盒上公布的「銷售電話」後,對方工作人員稱,自9月起,此款產品在全國賣場下架、停止供貨,需要為產品配方升級、更換包裝,預計10月底重新上市。

公司稱乳酪沒問題

早在2009年,衛生部就公告乳礦物鹽的「使用範圍不包括嬰幼兒食品」,但「小小光明寶寶乳酪(寶寶杯)」一直標注含此物質。昨天中午,光明乳業質量部的居先生稱,此款食品配方的確定時間,早於2009年,「食品配方確定後,很少輕易改動」,故2009年至今,配料中一直含有乳礦物鹽。

「此款乳酪沒有任何食品安全的問題。」昨天下午,光明乳業公關部張女士稱,此款乳酪通過了各項檢測,沒有任何問題,但為避免現有包裝上的廣告詞讓消費者產生誤解,故在全國範圍內通知貨品下架,將全部更換包裝。是否藉此機會更換食品配方,尚不知情。

>>專家說法

新資源食品安全性未知

「因屬於我國無食用習慣的成分,乳礦物鹽被列入新資源食品。」國家高級營養師、中國營養師學會會員李東燁介紹,乳礦物鹽來源於不含蛋白質和乳糖等成分的乳清,其中鈣的含量比較高,有天然奶香味,「但此前我國對此沒有食用習慣,2009年被衛生部規定納入新資源食品」。

李東燁稱,所謂新資源食品,包括4類,在我國無食用習慣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從動物、植物、微生物中分離的、在我國無食用習慣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加工過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新品種,因採用新工藝生產導致原有成分或者結構發生改變的食品原料,如蘆薈、仙人掌和轉基因食品等。

「在長期食用新資源食品後,是否安全,或影響孩子發育,尚不知曉,故被禁止放入嬰幼兒食品。」李東燁說,外國人食用部分新資源食品後,暫無不利反應,但因國人身體狀況異於外國人、嬰幼兒的器官和抵抗力不如成年人,「為安全起見,才規定禁止將乳礦物鹽添入嬰幼兒食品」。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