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不起來的中國式旅遊(圖)

作者:白雲 發表:2012-09-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寸的彩色電視機,不拍打不出影兒;衛生間貼著紙條,21時後無熱水,可我們入住的時候就22點了;別說網線,連網口都沒;氣哼哼想找電話打給客服要點熱水吧,赫然發現房間壓根沒這物件兒。

這是旅行社描述中的3星級賓館,在經歷了7個小時長途販運和慘不忍睹的桌飯以及趕著投胎般的走馬觀花式景點遊覽後,黑燈瞎火入住的棲身之所。不管你崩沒崩潰,反正我是崩潰了。

誰說的來著,行走讓人心胸寬廣,為嘛我這滿心口都是憤懣呢?

四天的行程,安排的時間簡直是經過了分秒般的測算,就連去廁所,導遊都反覆強調,在這個景點我們只呆半小時,你還有5分鐘。我這是花錢來接受軍事化訓練麼?

電瓶車要錢忍了,看演出要錢,上柱香要錢,最絕的是山上一塊突出去的石頭,背景相當美,想站那拍照,也得要錢,原因更絕,一老人帶著一隻猴佔山為王,想拍照必須和猴合影,美其名曰出鏡費。

各種顏色的導遊旗幟,在景點低低的飄揚。簡短的介紹後,每個旅遊團的遊客們開始逐次走上前去和景點的大門、景點的建築、景點的花花草草合影留念,到處都是舉著兩隻手指做成的叉子,晃得真心眼暈。

看到一同事的博客,感覺我並不算是極品經歷。同事帶著四位60歲以上的老人,三個不滿15歲的孩子前往北戴河,這個奇異的中青年組合,在凌晨出發,行駛整整6個小時,天亮了,趕到了,司機去睡覺,遊客去狂歡。腳趾頭想想,都會覺得這兩天兩夜哪裡是去旅遊,簡直就是找殘疾。

同事描述,海邊根本就不是游泳,每個人的範圍頂多和浴缸一樣大,如果一人發一塊浴巾,就和公共澡堂子沒什麼區別了。扑騰兩下水,踢到人的機率遠大於天上掉個板磚砸到一隻無辜的螞蟻。

早7時到晚6時,扣除吃飯的一個多小時,30人的旅遊團跑了4個景點,導遊甚至要求大家在賓館換好泳衣。她描述的桌飯,土豆絲類似土豆片,芹菜看起來一根也就切了三刀,她在文章裡感嘆,好好的蔬菜,就是擱水裡煮煮撒點鹽也不至於這麼難吃吧?

更狗血的劇情往往在結尾,遊客被領到一個超市,導遊在收銀臺拿著計算器。同事的老爸是第一次見到這陣勢,還特意跑過去問導遊怎麼還兼職,導遊也實誠,告訴老頭說她可以提成。老頭更實誠,撿著最實用的買了幾個寫著外國字的牙膏和牙刷。

據描述,包裝上一堆韓文,最底下寫著生廠商聯繫電話是一個中國的手機號。牙刷柄軟的需要捏著最上端才能刷,黑牙膏刷完牙都變色了,連泡沫都沒有。

跟團總是抱怨的多。像我這樣吃過虧的,開始琢磨著當回背包客。

我是深吸一口氣進入兵馬俑一號廳的。看了尋秦記,我幻想中,兵馬俑應該是在地下有個深坑,一排排一縱縱,高大威猛,場面壯觀……前幾個都對著呢,其實最後一個也沒錯,只不過壯觀的不是兵馬俑,是遊客,進門後到欄杆前的幾十步,就沒看到佣,黑的黃的白的,地球上的大腿集中了,人肉味的空氣浪一傢伙就把我拍暈了,各種腔調、語言的交流在拱形的廳裡嗡嗡翁。

好不容易等前面的旅行團挪了,還沒等我站過去,一個父親把女兒推到了我前面,好吧,那女孩沒我高,就海拔還能看到一點點。悶熱、味大、人多,這欣賞哪有樂趣可言啊。我閃了閃,溜著邊,去看被玻璃罩子隔起來的跪射佣,剛從正面看了一眼,有人拍拍我,哎,你靠個邊,我拍個全景。我挪了挪,換到側面,側面有個搔首弄姿合影的,給她拍照的大叔舉著相機示意我……又礙事了……轉了一大圈,居然到處都在拍照片,我被推來扒去的,心裏的火是蹭蹭的。

人有三急。在景區,急也得忍著。廁所排的長隊蜿蜒曲折,用時25分鐘終於輪到。當年做皇帝就開始修建陵墓區的始皇帝,如果知道後世子孫在他頭頂上挖坑排泄,不知會如何憤怒。如果知道大夥兒還是輪著上廁所……這該著車裂吧?

景區往往是相機的品牌秀和型號秀。那些拿著機器使勁拍的人,看都不看取景框,就哢嚓一下,要麼把自己框進去,要麼把景點的標記和自己一起框進去。博物館的台階上還有佣坑的欄杆旁,每個人幾乎都在人堆裡,再好的相機也不可能把被拍者獨自拍進去,但是在閃光燈的照射下絕對可以把「禁止開啟閃光燈」的標識拍進去。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