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鏡基礎

作者:黃曉軍 張莉 發表:2012-09-20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色光混合組成。人眼是通過視網膜上的神經細胞來感知這色彩綺麗的繽紛世界 ,人眼很敏銳 ,對不同的光線強度及不同色光有一種自動調節的適應能力。而攝影中用來記錄影像的感光膠片則不能像人眼那樣精確地再現被攝體的明暗關係 ,感光膠片對色光的敏感方面也與人眼存在差異。濾光鏡是照相機的重要附件 ,它可以使我們在攝影創作中更加真實地再現被攝體的影調或色彩 ,也可以根據攝影者創造構想的藝術需要 ,創造性的處理被攝體的影調或色彩。

多數濾光鏡是一塊有色玻璃或有色玻璃夾膜 ,使用時置於照相機鏡頭前端。濾光鏡的主要作用是 :任何顏色的濾光鏡對與它顏色相同的色光不吸收或吸收很少 ;對與它顏色相近似的色光則部分吸收 ,部分透過 ;對與它顏色相補的色光或與補光相近似的色相則全部或大部分吸收。例如 :紅光與青光互補 ,黃光與藍光互補 ,綠光與品紅光互補 ,若白光別透過紅色濾光鏡則青光不能透過 ,黃色濾光鏡則使藍光不能通過 ,綠色濾光鏡則使品色光不能透過。

另外 ,濾光鏡的濾色作用還與濾光鏡的深淺有關 ,濾光鏡的顏色越深 ,濾色作用越強 ,顏色越淺 ,濾色作用越弱。在攝影中有了濾光鏡 ,我們在拍攝時對色光的控制就十分方便 ,對濾掉什麼顏色的色光和濾掉多少色光都能控制。

下面就分別對濾光鏡在黑白攝影與彩色攝影中的運用分別作介紹。

1、濾光鏡在黑白攝影中的運用

校正顏色的對比

黑白負片通常分為色盲片和全色片 ,色盲片只對藍紫光感光 ,全色片對整個可見光感光。然而儘管當前黑白全色片的質量已經有很大的改進 ,但是全色膠片對可見光譜的感受與人眼對可見光譜的感受還是存在著差異。因為全色片的感光乳劑是鹵化銀 ,它對藍紫光特別的敏感 ,而對紅光的感光較弱 ,人眼則對黃光最為敏感 ,而對藍紫光則不夠敏感 ,因而照片記錄的光譜顏色的黑白影調與人眼觀察到的色調是有差別的 ,例如 ,用全色片拍出來的藍天與白雲在照片上表現為灰白的天空 ,難以將藍天與白雲區別開來。

若相機鏡頭上加黃濾光鏡拍攝 ,藍光則被部分吸收 ,在底片上表現為藍天處密度減小 ,在照片上就變成灰天 ,白雲就襯托在灰色的天空的背景上 ,從而校正了影調的對比。

調節空氣透視

所謂的空氣透視現象就是指近處景物顏色鮮艷 ,影像清晰 ,影調正常 ,而遠處景物清淡影紋不清 ,影調明亮。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空氣介質對藍、紫光的散射。在二維平面照上是通過近艷遠淡 ,近暗遠亮的對比 ,來體現三維空間的深度感 ,在實際拍攝中常用黃橙濾光鏡或UV鏡來降低空氣透視感 ,用藍、青濾光鏡或霧鏡來增加透視感。

調整反差 ,突出主體

在黑白照片中 ,利用影調對比可以達到突出主體的目的。例如 :拍攝紅花綠葉 ,為了突出紅花 ,利用加與主體顏色相同的紅濾光鏡 ,能使照片上的紅花明亮 ,綠葉深暗 ,反差增大 ,使紅色顯得很突出。如果不加濾光鏡 ,紅花和綠葉的影調在黑白照片上是難以區分的。

消除翻拍文搞上的污跡

原稿上有污跡 ,可通過加濾光鏡翻拍來消除污跡。拍攝白底黑字的文稿 ,可以使用與稿上污跡顏色相同的濾光鏡 ,這樣感光膠片對畫稿的白底與污跡的感光效果一樣 ,翻拍出的文件上就不再有污跡了。若白底有色文字的稿件上的文字不清晰 ,翻拍時加與文字顏色相補顏色的濾光鏡 ,可使字跡變清晰 ,例如 :藍字不清 ,應加黃濾光鏡。

調整影調 ,增加畫面藝術氣氛

有時使用濾光鏡能獲得特殊的藝術效果。例如要將白天景色模擬成夜景可加深紅色濾光鏡 ,把深紅色鏡與偏光鏡聯合使用 ,更能讓人產生深夜的感覺。1 . 6充分表現人物的特徵拍攝兒童、少女用黃濾光鏡 ,使映膚色光澤、柔和 ;拍男子 ,用黃綠色濾光鏡 ,表現男人皮膚的色澤 ;拍農民、運動員用藍濾色鏡 ,強調膚色的黝黑。

2濾光鏡在彩色攝影中的運用  

濾光鏡在彩色攝影中 ,除了有在黑白照片拍攝中的作用外 ,它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是 :濾光鏡可以調節色溫。所謂的色溫 ,通俗地講就是光譜成份中含藍光與紅光的比例問題 ,色溫高含藍光成份多 ,色溫低含紅光成份多。濾光鏡能控制色光的種類及多少 ,加偏藍的濾光鏡就可以提高光源的色溫 ,加偏紅光的濾光鏡就能降低光源的色溫。濾光鏡在彩色攝影中的運用有以下二方面 :

彩色攝影中用濾光鏡真實地再現被攝體色彩

人眼和彩色感光片對不同色溫的光源下觀察物體感受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我們在陽光下看一張白紙然後拿到室內 ,在人工光線之下再看一次的話 ,這張紙起先會呈現淡紅色 ,不過很快就會變為原來的白色 ,這是由於視覺的適應性和人們對顏色視覺習慣性調節的結果 ,慢慢地使這種由於光源色溫的變化面造成的視覺差別消失。而這種調節適應性 ,對於彩色感光材料來說是很難做到的 ,彩色感光材料無論是負片還是反轉片 ,在乳劑製造中就有不同的色溫標定 ,如彩色負片有燈光A型 (色溫為 3 40 0K)燈光B型 (色溫為 3 2 0 0K)日光型 (色溫為 5550 0K) ,拍攝時只有光源的色溫與所用的彩色感光材料標定的色溫一致的情況下 ,照片上的色彩才能真實地還原 ,使彩色照片上的景物色彩與我們的視覺效果相一致。

實際拍攝過程中常會遇到光源色溫與彩色感光片的色溫不一致的情況 ,當光源色溫高於彩色感光片平衡色溫時 ,印放的照片偏青藍色調 ;當光源色溫低於彩色感光片的平衡色溫照片就偏橙紅色調。彩色感光片色溫所適應的誤差範圍不超過± 1 0 0K ,因此我們有必要瞭解常用光源的色溫 ,下面是常見幾種光源的色溫。

常見的幾種光源的色溫:

光源類別                         色溫 (K)
普通的白熾燈 (額定電壓 )         2850
攝影用鎢絲燈                     3200
強光燈 (額定電壓 )               3400
直射日光約                       5500
中午陽光及天空藍光               6500
白色薄雲的藍色天空約            10000

太陽光在一天中色溫也不斷變化 ,早晨和傍晚陽光穿過的氣層較厚藍紫光被大氣散射 ,射到地面的主要是紅光和橙光 ,這時色溫較低 ;中午太陽直射 ,藍、紫光散射得少些 ,故藍光成分較多 ,因而色溫較高 ,下表給出各種天氣、時辰陽光的色溫。

自然光不同天氣與時辰                  色溫 (K)
日出、日落時的陽光約                   1850
日出後、日落前 1小時的陽光約           3500
日出後、日落前 2小時的陽光約           4400
夏季中午平均日光約                     5400
直射日光約                             5500
月光約                                 4100
帶有白色薄雲的藍色天空約              10000
雲霧瀰漫的天空約                      7500-8400
雲層均勻蔽日的天空約                 6400-7000

為了使彩色感光片能適用於不同色溫的光源 ,就必須對光源的色溫作必要的轉換與調整。轉換與調整光源色溫的主要方法是應用色溫轉換濾光鏡。色溫轉換濾光鏡有升溫鏡和降溫鏡兩種 ,一般升溫鏡顏色偏藍紫色 ,可以把進以鏡頭光線的色溫提高 ,例如 ,早晨 ,與偏晚日光中紅、橙光的成分偏多 ,藍光偏少 ,色溫偏低 ,若加一個米青色的升溫濾光鏡可以使紅、橙光被吸收一部分 ,而使藍光所佔比例增加。

相反 ,一般的降溫鏡偏紅橙色可以把進入鏡頭光線的色溫降低 ,例如燈光片在日光下拍攝或者日光片在天空光較亮的情況下拍攝 ,藍光成分比例大 ,色溫較高 ,若用一片橙紅色濾光鏡吸收一部分藍光 ,使紅光成分相對比例增加 ,可把色溫降低。有必要說明的是 :在實際拍攝時 ,周圍環境用混合光照明 ,攝影者必須綜合考慮 ;有些用混合光拍攝獲得的影像 ,濾光鏡或後期製作均難以校色 ,拍攝應盡量避免混合光照明。

彩色攝影中用濾光鏡創造性地處理被攝體的影調色彩

真實地再現被攝體的影調色彩固然重要 ,而這只是達到了技術方面的要求。攝影是一門藝術 ,藝術是來源於生活並要高於生活的東西 ,真實地再現生活本身是必需的 ,而有時在拍攝中 ,我們根據創造的需要 ,故意改變 (或者說故意歪曲 )被攝體的影調或色彩的關係 ,來表現一種自我感受和意念 ,從而體現特定的情感 ,渲染必要的氣氛。比如要故意把畫面彩色表現得冷一點 ,就用藍紫色的濾光鏡 ,讓紅光比例少些 ,藍光比例相對多些 ,就可以讓照片偏藍色的冷調子 ;若要表現婚宴 ,喜慶的場面 ,就可以加紅橙濾光鏡讓進入鏡頭的紅光比例多些 ,整個照片就可以偏紅色的暖調子 ,給人以喜氣洋洋的感受。這種誇張的表現有時也是必要的。

還有一些濾光鏡 ,對彩色攝影 (黑白攝影有時也用 )能起到創造性地改變畫面影像效果的作用 ,如 :有的濾光鏡可以柔化影像 ,表現夢幻般的感覺 ;有的能夠產生霧靄效果 ,把沒有霧的景物表現成霧景 ,烘托氣氛 ;有的可減弱通過鏡頭的光量以便用大光圈和慢速度拍攝 ;有的可以在同一張膠片上表現出多個相同的影像等等。這些特殊的效果的濾光鏡 ,有時也會產生一種戲劇性般的效果 ,這裡簡單介紹幾種特殊效果的濾光鏡。

(1)UV鏡 ,又稱紫外線濾光鏡 ,多數無色透明。在拍攝遠景時 ,有去霧作用 ,使遠景清晰 ,能吸收紫外線 ,消除彩色照片上遠景外的藍紫灰霧 ,經常戴在鏡頭前還能保護鏡頭。

(2)偏振鏡 ,又稱PL鏡 ,可以消除玻璃器、金屬製品、水面、油漆等照明形成的耀斑和反光 ,也可以用來控制天空的色調與亮度 ,在彩色風光攝影中運用偏振鏡能使自然景物色彩飽和度相應得到改善。使用振鏡與其它的濾光鏡有所不同 ,它裝在鏡頭前是要轉動角度的 ,找到一定的角度才能起偏振鏡的作用。

(3)中灰色鏡 ,是一種無色而有一定的光學密度的灰色玻璃 ,起作減少光強的作用 ,在景物很亮 ,而快速度又不能採用太快的情況下 ,它可以降低亮度達到創作的目的。

(4)霧化鏡 ,能產生霧化效果 ,增加空氣透視。

(5)柔化鏡 ,能降低畫面反差 ,使影像柔和 ,拍攝時要先對好焦 ,再加柔光鏡。

(6)暈化鏡 ,能使人像清晰 ,背景模糊 ,有如煙霧籠罩 ,給人以夢幻之感。

(7)多像鏡 :能使一個畫面拍攝出多個影像。

(8)星光鏡 ,使畫面閃爍星光美麗動人 ,多用於人像廣告、夜景的拍攝。

(9)色散鏡 ,能使景物中的光源和耀斑在照片上呈現美麗的彩虹效果。

(10)魔術鏡 ,能使畫面主體不發生變形 ,畫面主體四周產生爆炸旋轉的效果。以上為濾光鏡在攝影中的運用 ,最後需要提請注意的是 :在使用濾光鏡拍攝時 ,影響了照相機的通光率 ,故實際拍攝中在使用濾光鏡後一定要進行曝光補償 ,才能曝光正確。一般而言濾光鏡的顏色越深 ,曝光補償的量就越多 ,相反 ,濾光鏡的顏色越淺 ,曝光補償就越少。下表為幾種常見的濾光鏡與增加曝光量的關係。

幾種常見的濾色鏡與增加曝光量的關係

鏡  別        UV  偏振(PL)  淡黃 中黃  深黃  橙
開大光圈級數   0-0.5   1 - 2      0.5   1     2    2.5
鏡  別       黃綠  中綠   深綠   淺紅  中紅  藍
開大光圈級數    1    1.5    2.5     3     4   2.5

来源:江西教育學院學報 (自然科學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