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釣魚島問題和中美日三國關係

作者:伍凡 發表:2012-09-20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收購釣魚島之後,中共揚言要派船到釣魚島去視察,並且宣布把釣魚島歸納到中國的海洋基線領海範圍之內。中國派出8艘船朝釣魚島方向開去,有6艘船進入到了釣魚島的海域,儘管時間不長,在裡邊轉了一段時間又離開了。這個行動表明瞭中共要維護釣魚島主權的一個意志和決心。

現在日本政府對於這個行動僅僅提出外交上的口頭抗議,他們並沒有派出日本的防衛隊,或者是海上保安廳船來進行對抗。可是下一步該怎麼走呢?再過幾天「九一八」到了,那是中國老百姓永遠記得的日本人侵略中國的一個紀念日子,我想中國老百姓會發動更大規模的抗日示威遊行,那日本會怎麼應對呢?

人們在問會不會發生中日戰爭?我想要發動戰爭要有一定的條件,發動戰爭的條件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社會,如果這些條件都不成熟的話,冒然發生戰爭,那是個絕大的戰略上的錯誤。但是如果條件成熟了,你不去發動戰爭,你也是戰略上的重大錯誤。

現在看看釣魚島這個事件,我們可以分幾個層次來分析,先分最近的層次或者最淺的層次,就是中國和日本兩國眼前的政治、經濟的狀況,他們的訴求,通過釣魚島的問題想達到一些什麼樣的目的。

日本民主黨在這次即將到來的選舉中間,他們預估他們不會勝利,所以他一直想要激發日本的民族主義,通過釣魚島這個事件來獲得更多的選票;並且,日本的經濟也是持續下滑了20年,沒有振作起來,日本政府的負債是它的GDP的180%以上,將近2倍,超過歐盟的好多國家的主權債務;並且日本的下一個年度的軍費要下降,而不是提升。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日本真的願意打仗嗎?這又是個大的問號。

在眼前,中共政權是不是為釣魚島而做好了打仗準備呢?我們看看,儘管中共有少壯派的10名將軍共同發言要準備和日大幹一場。但是戰爭是要有條件的,首先,你看看中共目前所面臨的最大的問題,它是要召開十八大。這十八大因為習近平的問題現在遲遲不能定案,是召開還是不召開?如果召開,習近平不出來,那麼有另一個方案要出來,那李克強就要上去,那共產黨內部能通的過嗎?如果不召開,往後推遲,那現在十七大的這批人馬還繼續留任,胡錦濤還繼續當他的軍委主席、國家主席和總書記。

為了保證召開十八大的安全,中共中央軍委把27和38兩個集團軍調到了北京,以防止軍事政變和確保大會的安全。這些共產黨內部還是動盪不定,這是一個政治上最大的一個問題。

第二,中國的經濟繼續下滑,甚至於到了今年8月份,中央國稅局所收的稅是變成負數的,比去年還減少,比7月份還減少。所以你的國庫收入減少,軍費就會受到影響,儘管胡錦濤和溫家寶一再講要投入資金,要推動經濟往上發展,但是問題是你的資金從何而來?再加上社會矛盾激化,為了釣魚島主權,中國老百姓抗議、抗日示威遊行,在這中間提出了要「打倒共產黨」的口號。所以在內外交困的時候,中共真的會下決心打這場戰爭嗎?再加上美國的態度至今還不明朗,美國是不是最終要介入這場戰爭呢?

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我個人認為,中日戰爭長期來講終有一戰,如果日本的軍國主義思想不放棄的話;但是眼前雙方恐怕還不是打大仗的時候。但是為了釣魚島主權問題會發生衝突,因為中共已經派了船表明瞭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海域是中國的領海,它不可能再往後退步了,再不能提出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了。在這種狀況下,不能大打但是會有小衝突,這個小衝突就會影響到兩國的關係。這可能是一個趨向。

有的人講最好還是回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我認為這是一個夢想。日本人不願擱置爭議,它認為釣魚島是日本的;中共現在也宣布釣魚島是中國旳,這是在共產黨統治中國大陸 63年以來,第一次正式的公開宣布,有領導人出來講話,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連半步都不能退。這是溫家寶講的。

在這種狀況下,不能大打但有小摩擦、有衝突,但是我想在其它領域,在經濟、貿易、人民往來、外交交往都會走上激烈衝突的一個戰爭的狀態,就會有經濟戰、貿易戰、人民減少往來,外交上甚至把它降格都是有可能。

這個趨向能保持多久呢?會不會還會走上一個戰爭的道路呢?我想這要取決於美國。過幾天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要訪問日本,並且還要訪問北京。他首先跟日本人商量,如何處理眼前的衝突;之後再到北京,到中國來商談,看看怎麼解決目前的困境,這個焦點。

我想這件事情對美國來講也是個頭大的事情。因為美國第一,正面臨著總統大選,釣魚島的事件如果爆發了戰爭,美國介不介入呢?按照美國現在的經濟力量和軍事預算在下降的這種狀況下,美國是不願意看到戰爭發生的。所以美國的希拉里也好,美國的國務院發言人也好,一而再再而三的講,希望中日兩國為釣魚島問題和平談判,坐下來談判,否則會影響到全世界的經濟,使全世界經濟更走入困境而不能解脫。

話儘管是這麼講,可是現在中國和日本為了釣魚島事情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在桌面上已經不可能談了,因為日本已經宣布釣魚島的主權屬於日本的,沒有任何可爭議之處,沒有什麼好談判的;中共現在也正式宣布釣魚島是中國的。那怎麼談判呢?談判不下去了。

美國最近也遇到了一個大的困難,就是中東阿拉伯世界的反美國活動急遽興起。因為一部美國電影得罪了伊斯蘭教,伊斯蘭教教徒認為這部電影得罪了、誣蔑了穆罕默德,所以利比亞、葉門和埃及的美國大使館都遭受到攻擊,美國駐利比亞大使被暴徒打死了。在這種狀況下,美國當然不希望再增加中日為釣魚島而發動戰爭。

我上面所講的這些是眼前中國人也好,日本人也好,兩國為了眼前的政治和經濟利益都在演出這碼戲,雙方不能退步,雙方一退步,日本民主黨選票會丟掉;中共要退步,那它會被中國老百姓罵它是賣國賊,會引起更大的抗議示威遊行,甚至會引起革命。所以在這個基點上,雙方都不能退步,但是又不能大打。所以這個趨向會維持一段時間,在釣魚島海域演出互相衝突的戲碼。

我們來看看,我上面所講的都是近期和淺層的原因造成這次釣魚島事件的發生。但是更長遠的,從根源上來講,釣魚島事件是二次戰爭結束之後,由美國、英國、蘇聯和中國所共同達成的《雅爾達協議》的一個結果之一。這一個結果之一現在日本人要把它改變,因為釣魚島適應於《雅爾達協議》中間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臺灣回歸了中華民國,包括它的附屬島嶼都要歸還中國,臺灣包括臺灣本島、澎湖列島和一些小島,可是在這個執行過程中間並沒有把釣魚島還給中華民國。這是在執行《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間的一個紕漏,這個紕漏一直影響到現在。

最近胡平先生寫了一篇文章,他說釣魚島為什麼落入到日本人手裡?他提出一些證據。就是說當時釣魚島包括整個沖繩群島是在雅爾達會議、開羅會議上,羅斯福總統曾經向蔣介石提出來,兩次提出來要把這個地方讓中華民國來託管。那蔣介石當時信心不足,他就講我們中、美兩國共同託管更好。

可是羅斯福想你託管比較好。第一,釣魚島應該是歸臺灣的,這毫無疑問;沖繩群島從滿清時期跟大清帝國發生了爭執,沖繩群島給日本人佔據了,那麼現在應該把它劃分出來,歸你託管不更好嗎?可是蔣介石沒有信心,所以這個機會就失去了。

到了1947年,中華民國向聯合國提出來要接受沖繩群島的託管的時候,美國拒絕了,為什麼?因為冷戰發生了。冷戰改變了《雅爾達協議》的一些執行狀況。那麼我們看日本這一次為什麼那麼樣強烈的、堅持的一定要把釣魚島拿過去呢?它為什麼一再要違背《雅爾達協議》,非要把釣魚群島拿過去呢?

我們現在講什麼叫《雅爾達協議》呢?所謂《雅爾達協議》呢,它稱作為一個「雅爾達體系」,這是指二次戰爭後期由美國、英國、蘇聯、中國等國家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處理戰爭遺留問題,以及維護戰後和平,所通過的以雅爾達會議和波茨坦會議等進行了一系列多次的討論後,形成了一系列的協議和諒解。由此就確定了它一個宗旨,最終的宗旨是什麼?要抑制德國的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的再興起,不讓它們再復活。由這一點出發建立了一個二次戰爭之後的國際和平秩序和法律體系,這就叫做「雅爾達體系」。

它的具體執行中間我們可以看到德國被瓜分為四個佔領區,後來英、美、法三個佔領區就成立了一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那麼蘇聯的佔領區就成立了一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雙方對壘。這是要把德國分割。這是當時達成的協議。

對日本,日本的本土由美國軍隊佔領,沖繩群島由美國託管;日本的北方四島由俄國人佔領,這北方四島中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島,那個島就是日本人發動太平洋戰爭,襲擊珍珠港隱藏航空母艦的重要基地,就在北方四島,所以俄國人至今佔領,那它佔領的理由就是執行了雅爾達體系的最後協議。

臺灣歸還給中華民國也是執行了雅爾達體系中間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按理說應該把釣魚島還給臺灣,可是當時因為蔣介石失去了機會,沒有接受羅斯福的建議,把沖繩群島和釣魚島一起由中華民國託管。

之後冷戰發生了。冷戰一發生就衝擊了對雅爾達體系執行的各種狀況,其中最明顯的一個就是把沖繩群島包括釣魚島,在1968年美國和日本簽訂了「沖繩協議」,把它的行政權交給了日本去管理,美國就派駐軍在上頭。美國為什麼這樣做?因為它想我所有的駐軍軍費你日本人出,而沖繩群島所有的民事管理美國人一概不管,通通交給日本人管,所以美國的軍隊有日本人出錢,民事有日本人管,得到這樣的好處,就用這個基地來遏止共產主義陣營、遏止中共政權。這是在冷戰之後一直發生到1977年,這個狀況一直到現在沒有改變。

現在的政治形勢一直不斷的發生變化,一代人、兩代人、三代人都在生長。我們看看雅爾達體系它的歐洲部分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德國和平統一了,也就是說雅爾達協議要把德國分裂的這個計畫中止了,因為德國他們非常誠懇的、真心誠意的向世界各國人民道歉、賠罪、賠款,得到世人的諒解,並且德國也在真正的鏟除納粹體系和納粹思想,至今為止,他們還在抓納粹分子交給以色列去處理。再加上蘇聯垮臺之前,戈爾巴喬夫為了要結束冷戰,為了要結束歐洲部分的冷戰,也改變了雅爾達體系。那麼這是歐洲狀況。

日本人看到既然德國能擺脫戰敗國的地位走上一個正常國家的道路,日本人經過兩代人、三代人這樣不斷的跟進,他們不斷的提出要改變日本人戰敗國的這個地位,從道理上講我可以理解他們這種心情。可是日本人至今為止,他們僅僅向美國人投降,向美國人臣服,我真的是承認你打敗我了;可是對其它國家,對中國、對朝鮮、對東南亞國家都非常的高傲,他們認為「大東亞共榮圈」是為了你們這些國家好的,我並不是來侵略的。甚至於提出荒謬,你們國家那麼樣的衰弱,也要為第二次世界戰爭我侵略你們要負責;如果你們國家強大了,我就不會侵略你了。竟然發出這樣的謬論。一直到現在在日本,相當多的人都還這麼想。

他們並不為二次戰爭失敗而道歉,並不為二次戰爭侵略的國家而道歉,為此,世界各國,尤其是亞洲國家並不諒解日本人。你要這樣做,你日本要改變你戰敗國的地位,大家都不願意,中國、朝鮮非常強烈。在這種狀態下,日本人一直不斷的希望改變它戰敗國的地位。美國為了冷戰的需求,儘管蘇聯垮了,它為了抑制中共的向外擴張,正在不斷的、逐步的、悄悄的扶植了日本,慢慢從戰敗國這個地位把它鬆綁,所以走到這一步。

現在日本人認為利用釣魚島這個事件來改變日本戰敗國的地位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因為如果釣魚島正式承認被日本人拿去了,那整個一連串的沖繩群島都拿去了,也就是說雅爾達體系的亞洲部分的地區也要改變了。可是你這樣一做又侵害到中國的利益。這個利益在蔣介石時期那個時候失去了機會,可是蔣介石死了之後,臺灣的老百姓、中華民國政府堅決不同意,一定要把釣魚島拿回來。

中共在這件事情上又犯了更大的罪惡,它們不承認釣魚島是中國的,而承認釣魚島是日本的!從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末,都不敢公開講說釣魚島是中國的,甚至在地圖上,六十年代中共出來的地圖都標明釣魚島(尖閣群島)是日本的。所以在解決釣魚島問題上,中共政權一直作為一個賣國賊的角色出現。它並不是為了要執行雅爾達體系,要執行《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維護中國的利益。

我們可以看看,從釣魚島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快40年了,在這40年中間,中共政權哪一個領導人他公開提出要堅持《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呢?沒有!因為它們不願意提這兩個文件,這兩個文件簽署的、接受的臺灣的就是中華民國,中共為了要打壓中華民國進而要放棄中國的領土。這就是中共所幹的。

我在上一期的評論釣魚島事件,我已經把毛澤東也好,周恩來也好,他們賣國的嘴臉已經講得非常淋漓盡致了,我在這裡不再重複了。他們把日本皇軍當作大恩人、大救星,那你怎麼能讓日本人心服口服作為戰敗國呢?他說你都承認我是救你的,你什麼時候打敗過我?我只承認是美國人打敗了我,中共沒有打敗我。所以這一點至今為止,德國人跟日本人是不一樣的,德國人他們從基督教文明、基督教文化出發,真心誠意的懺悔;而日本沒有,他們從不懺悔、從不認錯、不認罪。那麼在釣魚島事件上它們就想作一個突破口,要把美國拉進來。

如果中、日兩國發生了戰爭,為釣魚島發生戰爭,美國已經公開講,釣魚島是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範圍,釣魚島的主權所屬它沒有立場,這是很矛盾的。因為這把火放起來是美國人先放的,把釣魚島交給了日本人去管理,現在它要收回來很難。又為了要抵制中共的擴張,抵制共產主義、抵制這個反人類的政權,它要重返亞太,並且要建立日美聯盟來抑制共產主義,所以它要逐步的放棄雅爾達體系。日本人就趁這個機會,你既然要放棄雅爾達體系,我就趁勢而上改變我的戰敗國地位。

如果中、日兩國為了釣魚島發生戰爭打起來,美國要是不幫的話,日本人也就不相信美國了,你根本是騙我,那我就乾脆脫離美日安保條約,你美國軍隊也撤離日本,我就跟你說再見。這樣的話,日本人就達到了它完全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目的,通過這件事情它就獨立了。

一個國家真正獨立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力量要獨立,現在日本的軍事力量沒有獨立,因為日本人投降後,美國佔領軍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強制命令日本要制定一個 「和平憲法」,這個「和平憲法」規定日本不可以發動戰爭、不能建立正規軍隊、沒有核武、沒有航空母艦;並且日本不可以獨立製造高速的戰鬥機,所以日本軍隊的戰鬥機都是美國的,日本不可以製造;並且日本軍隊不可以到外國打仗。把它限制的死死的。

而美國軍隊駐在日本已經67年了,如果在這場釣魚島戰爭中間,中日戰爭中間,美國不幫忙,那日本就趁勢而完全獨立。如果美國人幫助的話,那正好中了日本人之計了,那完全的把雅爾達體系打破了,我根本不要遵守《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了,我把該我要的東西通通要過來了,日本又恢復到二次戰爭之前的狀態了。

所以這是日本人認為你美國幫我打也好,不幫我打也好,它認為它都不會丟分,它都會勝算。所以在這一點上,美國在這場今後可能為了釣魚島而發生中日戰爭之間,美國是站在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人你究竟要怎麼走?

下面我就要談一談中美關係。中美關係從近百年來是友好的時間多,戰爭的時間少。現在美國對中共是採取既讓你發展經濟,不會讓中國的人口向外流,同時又壓制你不能夠往外發展,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因為你是共產主義體系的國家。所以中美矛盾是非常複雜,既有合作的地方又有衝突的地方。

我們可以作這樣一個設想,如果中共政權倒臺了,而這個倒臺是必定的,不僅僅是如果,因為中共統治中國大陸63年了,它是日薄西山了,它的整個民心、它的政權,老百姓對它的信心度逐步在下降,並且經濟在下滑,在這種狀況下,結束中共專政,使中國走上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共和、聯邦的道路,和美國沒有發生從政治體制、思想體制、社會體制發生衝突的話,那麼中美兩國共同管理太平洋,使太平洋,使整個東半球走上一個和平盛世。那麼在這種狀況下,日本人的軍國主義再也興盛不起來了。

但是美國人現在為了抑制中共,扶植日本,並且打破雅爾達體系,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道路,這條道路又走上了上一個世紀,上一個年代英國張伯倫對希特勒的縱容,使得希特勒發起歐洲戰爭,引起了第二次世界戰爭。

美國如果再重用日本,讓日本這種不認罪、不認輸、不求饒的軍國主義思想,軍國主義的體系再恢復起來的話,那太平洋絕對不會太平的,美國和中國很可能受到日本再一次的侵略和欺負。是為了更長遠的目標,為了人類社會和中美和平合作的利益著想,應該是首先結束中共獨裁專政,使中國走上民主化,美國和中國可以和平合作來抑制日本,這是一個最好的出路,最穩定的一個和平大計。

美國人如果再能想通,幫助中國老百姓盡快結束中共獨裁專政,結束之後,中美兩國聯手合作來抑制日本軍國主義的發展,這是一個正道。所以我上面所講到的釣魚島儘管是一個無人的幾個小島,可是它涉及到了中、美、日三國關係,並且涉及到太平洋地區的安定、和平和穩定。今天我的評論到這裡結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