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一個耳光引發的政治鬥爭」(組圖)

發表:2012-09-20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發布王立軍案通報,公開王立軍與谷開來謀殺案的關係、及如何出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等細節,並暗指薄熙來是謀殺案的知情者並曾干預此事。藝術家艾未未評論「這是一個耳光引發的政治鬥爭。」

9月19日,中國官媒發布了《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通報,該通報對9月17日、18日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對王立軍案的審判做出細節公布。「解釋」王立軍為何滯留美領館以及與谷開來殺人案有何關係等疑點。文章描述「2011年12月底,王立軍身邊4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王立軍和薄谷開來的矛盾越來越大。相關證人證言顯示,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向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反映薄谷開來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並被打了耳光。」

多家媒體指通報中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為薄熙來,也認為該通報暗指薄熙來對谷開來殺人案知情並干預,導致王立軍夜闖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該通報也牽涉進薄谷之子薄瓜瓜及大連商人徐明。指徐明和王立軍有錢權交易,而薄瓜瓜曾連夜面見王立軍等。該通報每一細節皆有谷開來謀殺案及原重慶公安局涉谷開來謀殺案人員的口供等以輔證其「真實性」。

通報發布後,中國網友和評論人士作出各種解讀並指中國官場已進入「暗黑的法律失控」狀態,網友「木頭口琴」指該通報看似交待細節,但並沒有解釋谷開來為什麼要殺海伍德、王立軍激怒薄熙來的真正原因以及薄熙來為何毫不留情的處理王立軍等關鍵性問題。旅居美國的作家和民主人士曹雅學認為此案揭示中國本質:法律、建制、下屬,一切都是私器。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以此發表評論:「避而不談王立軍的叛逃原因,迴避王對政法體制、對組織的極度不信任和恐懼,對稻草美國的迷信,對王竟以305萬受賄作為主要起訴,難道希望人們忘了薄谷開來案中對涉嫌轉移境外資產60個億的隻字未提?」、「中國政治變革的特徵是,幾十年的民間抗爭不及上層一個耳光。」


王立軍庭審現場

中國另一官媒《環球時報》發出社評稱「如果不是王立軍自己叛逃美國領事館,似乎一時沒有正常的力量捅破這段故事。這很值得反思、警醒。」《華爾街日報》認為雖然通報沒有直接提及薄熙來名字,但中國當局首次暗示薄熙來與謀殺案有關,薄熙來有可能因此面臨刑事指控。這是中共高層領導人對薄熙來嚴懲的跡象。接下來的看點是,中共高層會不會在今秋10年一次的領導人換屆選舉之前將有關薄熙來的醜聞做個了結。

「當局對薄熙來開始收緊張開的網」

中國知名的歷史學家章立凡向德國之聲表示,如果完整回顧從今年2月初開始的整個事件,就會看出很多端倪,特別是其中最重要的關於薄熙來的主線,今年3月份,薄熙來在中國人大會議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王立軍闖館事件為孤立事件及澄清家庭傳聞等;到案件進入當局設置好的"法律程序"中谷開來案時與薄熙來做出精細切割;其後海外多家媒體報導習近平與改革派代表人物胡耀邦之子胡耀平會面時,表示此案會嚴格按照黨紀或國家法律進行審理,再到王立軍案漸漸引入薄熙來,都表明中共在薄王事件中各政治力量間的博弈和出牌過程。


對薄熙來的網收緊?

他認為對王立軍的審判應該是當局出牌中最新的一輪,他認為透過這次審判和案情通報,預感當局已將目標直指薄熙來:「我感覺對薄熙來的網在收緊,一點是談到王立軍向薄匯報,遭到薄的怒斥這個細節,另一個是說王立軍有主動揭發檢舉他人犯罪的情節,這兩點像是把薄牽扯進了刑事案件。薄明知道妻子有犯罪行為而替她來遮掩,起碼他是包庇;至於談到王立軍有揭發檢舉他人犯罪,很可能還會擴展,這其中留有很大的想像和擴展空間。」

「這個事件迫使他們改變統治方式」

章立凡認為,中共高層在薄熙來事件對執政黨帶來的負面形象,與是否走向左的道路中已達成共識和作出選擇:「從高層到底層大部分人有一種共識,都不想搞文革。」


薄王事件中法在何處?

他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說,此案在顯示出中國官場黑暗的法律失控狀態之外的正面意義在於,雖然不能撼動中共根基和統治基礎,但會強迫中共執政者作出被動改變:「僅從這一案件來講,是一個政治審判,但從一個政治案件折射的政治前景來講,至少還有一個共識是,不能按照原有的方式統治下去,必須做出改變,所有的鑼鼓點都是為未來的改變作出的預熱。很多改變是在不經意中到來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