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越南屌絲眼中的中國貨(圖)

作者:勒克兒 發表:2012-09-21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週,因釣魚島問題,全國各地抵制日貨活動持續發酵。微博、論壇,國貨當自強,支持國貨的聲音此起彼伏。9月18日這天,我恰好在越南的土地上,親耳聽見一枚越南導遊對中國貨的評價,也曾大致走馬觀花觀察了一番。

所見所聞,說汗顏,是抬舉了俺們,因為我也僅僅是個普通消費者,而已。

地接的這位男導遊,阮姓,壯實得像頭牛,漢語灰常流利,甚至可講一些我們常聽到的葷段子。

在去他們稱為「茶古「的一個海灘途中,他侃侃而談——

在我們越南,商店賣的商品或者普通家庭使用的,80%的都是你們中國貨,當然,這些大多是日用百貨和小家電。但像汽車、電視機、電冰箱等家用電器,我們只買日本和韓國的,不買中國產的,原因嘛,你們懂的。質量差,再便宜,也沒人願意買。比如汽車,你們可以在大街上去看看,基本都是日韓原裝貨。我們越南生產不出汽車,只有靠進口,但關稅高到200%以上。即使這樣,大家咬牙也要買質量好性價比相對較好的日韓車。四五萬人民幣在我們這裡是什麼概念?你們可以買個QQ滿街跑,我們也可以買車,但不是汽車,是摩托車。

在過一個大橋時,他指著河裡密密麻麻的船隻說,那些不是漁船,而是走私船。這些船主,基本都靠從中國走私商品賺錢。因此,我們這裡大街小巷賣的中國商品,80%都是走私貨。

這位阮氏兄弟說,越南兩極分化很嚴重。普通老百姓,大多都要兼兩三份工作,才能生活得稍微像樣一些。「比如我,就是你們中國網路稱的屌絲那一類人。我白天當導遊,晚上,就去給黑社會當保鏢。」          

「給黑社會幹活兒你也敢公開?」我很驚訝他的坦陳。

「對啊。難道我還怕你去檢舉我不成?哈哈。我們這有賭場,政府允許的哦。賭場的賭客大多來自臺灣、香港和你們中國大陸的人……看,我這塊頭,這身肌肉,天生就是保鏢的料。」他自嘲道。

到了越南芒街市的茶古海灘,眼前一片荒涼。沙灘上,木有一把傘一個人,遠處,除了孤零的幾條船,就是一望無盡大海。

岸上,只有一個賣椰子小吃的越南婦女。椰子,12元人民幣一個,不講價。大老遠跑到異國看如此沙灘,實屬我們自己腦袋短路。因為,我們已經在廣西東興市京島的金灘旁邊住了三天。金灘和這個茶古海灘相比,不客氣的說,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在茶古海灘坐了一刻鐘,我們一行每人吃了一個椰子,算是消費。爾後到海灘旁邊的一個酒樓就餐。還別說,這酒樓,很乾淨,飯菜質量蠻好。飯館的衛生間,基本沒臭味,洗手液,原裝的,沒兌水。就餐環境,兩個5P落地空調,日本大金,原裝。牆上50寸的平板電視,夏普原裝,正演著說越南話的中國清宮戲。趁洗手時問其老闆:中國的格力、海爾空調,長虹、康佳、TCL平板電視,質優價廉,你們為什麼不買呢?

「我這酒樓還算有檔次。大包間裡面用中國貨,會讓人瞧不起哦。」老闆一席話,讓我很尷尬。

我真還懷疑這老闆是中國人。問地接導遊,他說,這老闆地道芒街人,如假包換。

飯畢回到芒街市區。簡單溜躂了一圈,大街小巷,車不多,但的確幾乎都是日韓車,出租車,清一色豐田,就連微面,也是五十鈴。1個小時打街,,奔馳福特雪佛蘭各見一輛。

逛了一圈他們的小商品+農貿市場,大致看了看商品,阮氏兄弟所言不差。也許是農貿市場管理問題,加之太陽巨大,整個市場,不時股股惡臭襲來,本想多拍一點細節,怎奈噁心陣陣,只得掩面逃竄。轉過一兩條街,在他們路邊的所謂IT城,見兩越南妹紙在點一櫃臺的貌似蘋果手機,去拍照,卻被隔壁音量很大、說著標準漢語普通話鬥地主語音吸引,過去一看,閑的無聊的店家,原來正在電腦上聚精會神鬥地主……

後來從東興市導遊那裡瞭解到,越南這個邊境城市,凡是做生意的當地人,不僅懂漢語,而且知曉中國產品。

小貼士:中國導遊說,中國移動信號覆蓋了芒街市10多公里範圍,只按廣西漫遊收費。如果朋友去這裡玩,大可不必擔心支出國際漫遊巨額話費。


地接導遊指著這河裡的船說:中國商品都是靠這些船走私……

来源:騰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