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在劫難逃 中共高層已徹底放棄他(組圖)

發表:2012-09-2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9月19日在有關王立軍案的報導中首次暗指薄熙來引起人們對中共在處理這個案子所採取的切割戰術產生疑問。在此前進行的對薄谷開來的審判中,薄熙來的名字是嚴格禁止的。但新華社關於王立軍庭審的報導中卻對薄熙來做出了明確的暗指。專家們對這一變化做出不同解讀。

新華社首次暗指薄熙來

新華社在9月19日發布的《在法律的天平上—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文稿中首次不點名提到薄熙來。文稿說,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今年1月28日向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反映薄谷來開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受到其怒斥,並被打了耳光。

儘管沒有點名,外界一致認為新華社文稿提到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指的就是薄熙來,這是中央高層一點一點剝離薄案的最新進展。

中國高層被指放棄切割

隨著王立軍9月18日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接受庭審,等待宣判,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執政當局對薄熙來的處理意圖逐漸浮出水面。外界基本一致的看法是,中共當局看來是要放棄切割薄熙來跟其妻谷開來和王立軍案的關聯。薄可能面臨嚴厲懲處甚至有可能被移交司法。路透社說,薄可能因包庇罪或者腐敗罪受到指控。

李肖霖:按字面解讀薄熙來可能吃官司

北京煒衡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北京律協刑事訴訟委員會秘書長李肖霖律師9月20日對美國之音說:「它如果是這樣報的話,從法律上講是應該移交司法。因為,我匯報這個事情,你是應該下令來依法辦理。但是你斥責我,而且還打我一耳光的話,意思是我不能做這件事情。」

李肖霖是尼爾.海伍德被殺案同案被告張曉軍家人聘請的辯護律師,後因張曉軍由政府指定律師辯護,李律師改為張曉軍家人的法律顧問。

李律師強調,現在外界所有的評論都是一種預測。因為此前他聽到的消息是薄不被移交司法,但從新華社現在公布的有關薄的內容看,那就可能是要走法律途徑。不過,李肖霖律師表示,現在無法預知將來還會發生什麼變化。

中國刑法對【窩藏、包庇罪】的定義是,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王友金:當局放棄切割薄意圖不明顯

香港法律專家、前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從目前情況看,僅憑新華社的文稿中暗指了薄熙來,還無法下結論說薄熙來這次免不了吃官司。因為整個案件在一步一步深入,王立軍的案子不得不涉及到薄熙來,才不點名提及薄。

至於「會不會把薄熙來牽入到法律的問題,也就是說要有證據證明薄熙來是為了袒護他的妻子而打了王立軍一巴掌,如果有了袒護的問題,那就一定要牽涉到法律問題。」

王友金教授指出,從新華社文稿的字面看,無法判定薄熙來是因為袒護谷開來而打了王立軍一耳光,也可理解為薄是責怪王立軍為什麼不早告訴他才打他、怒斥他。王友金說,問題的關鍵是要取得薄熙來包庇他妻子的證據,現在還沒有看出高層要放棄切割薄跟谷、王案的意圖。

其他法律專家認同放棄切割

香港人權研究員、中國司法制度專家羅助華(joshuarosenzweig)對美聯社表示,現在看來,中共已經準備起訴薄熙來,問題是何時將他移交司法。

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日前向媒體表示,按照王立軍案中提到薄熙來的行為,應該判他徇私枉法與濫用職權罪。他預計,薄熙來案將迅速展開,在十八大換屆之前最終「拆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