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養生先養「肺」(圖)

發表:2012-09-2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這時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景物蕭條,空氣乾燥。由於燥是秋季的主氣,而我國自古就有「燥令傷肺」之說,也就是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因此,秋季養生首先得養肺。


(網路圖片)

秋分養肺從4方面入手

防治「秋燥」養陰益氣是關鍵,養陰可以防止肺燥,益氣可以溫養肺氣。養陰益氣,則應該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

吃——多喝粥

宜:多吃蔬菜、水果,能補充人體的津液,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功效;還可多吃些以蜂蜜、百合、蓮子、胡蘿蔔、藕、梨、芝麻、木耳等清補之品所煮的百合粥、甜漿粥、牛乳粥等。

多攝入含蛋白質、鎂、鈣豐富的食物,可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起床喝杯白開水,可以沖淡血液。白天可以多喝淡茶,堅持每天喝二三杯茶水,對心臟有保健作用。

忌:少吃辛辣煎炸熱性食物,比如韭菜、大蒜、蔥、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以及炸雞腿等煎炸的食物。

穿——不要過早多穿衣

根據天氣變化和每個人的體質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預防外感風寒。不要過早地「多穿衣」,注意耐寒鍛練,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秋凍」。

運動——冷水鍛練

適當進行一些耐寒鍛練,做些有氧運動,如登山、步行、打太極拳、騎自行車、跳舞等。

適當的冷水鍛練對預防傷風、感冒、流鼻涕、支氣管炎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平時可以冷水洗臉、洗腳、浴鼻等,身體健壯的人還可以洗冷水浴等。

精神——常笑宣肺

宜:中醫有「常笑宣肺」一說。不同程度的笑對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內臟、肌肉等器官有適當的協調作用。

忌:患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者及手術後的病人都不宜放聲大笑、狂笑。

提示:「養陰潤肺」並不是人人都適合

儘管常說‘養陰潤肺’有益於秋季養生,但這並不是對於任何人都合適。

比如,有些慢阻肺的發生除了部分與肺燥有關外,大多數還與脾虛濕盛、腎不納氣有著密切的關係,這種類型的病人從體質以及症狀特點來看,往往是中醫說的陰偏盛或陽氣不足,而不是燥盛陰虛,所以不適合於「養陰潤肺」。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