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來襲 防晒不能放鬆

作者:蕭雅文 發表:2012-09-22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時序已進入秋高氣爽的9月天,卻有一小波晒傷的病患湧入皮膚科門診。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通常這類型的病人族群,最常見晒傷的部位反而是背部、耳朵、腳趾和足背等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追根究柢,很多病人都是覺得到了9月,陽光不似以往毒辣,就擦擦重點部位防晒,臉上和手臂塗了厚厚一層防晒乳後,就開始在沙灘盡情奔跑,或者深入海水優遊,等到夕陽西下後,才驚覺大事不妙。

小部位較容易被忽略

這類型病人臉蛋可能只是晒紅,覺得刺刺的異樣感而已,但是反觀兩隻耳朵卻已經晒到起水泡;或者是病人可能正面都完好無缺,但是一轉過身來,背後卻已經脫了一大層皮。通常病人有點不好意思說:「我的背後忘記塗防晒啦!」或是很訝異地大喊:「什麼?耳朵也要防晒?」

以往一進入夏季,不管是報章雜誌或是新聞媒體,都會不斷宣導提醒防晒的重要性,不管是物理性還是化學性防晒,只要一踏入陽光裡,多重防護準沒錯,這時還會晒傷的原因,往往就是因為曝晒時間過久,忘了適時再補充一下防晒工作。

防晒的第一步,就是要記得呵護你的每一吋肌膚,不可厚此薄彼,或是只瞻前不顧後。

要提醒的是,防晒係數並非和防晒能力成正比,為了避免誤導消費者,目前歐盟已經規定,超過SPF 50的產品,也只能標示為SPF 50+,意指最多可以將晒傷的時間延後50倍,也就是說,如果不擦任何防晒產品大約10分鐘後會晒傷的人,擦了係數SPF 50的防晒乳後,可以將晒傷時間延後為曝晒陽光後500分鐘。

護膚別只瞻前不顧後

然而可以在陽光下撐500分鐘的保護傘並不是一個絕對值,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防晒產品的保護能力,舉例來說,如果常常流汗,或是有從事水上活動,都可能將防晒乳洗去而失去防晒保護力。

另外,要達到產品標示的SPF防晒數值的保護力,其實每平方公分的皮膚需要塗2mg才夠,大概是一顆米粒的大小,所以薄薄塗一層防晒乳的效果都是要打個折扣的。

到底該多久補擦防晒呢?其實這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根據你身處的環境是室內、室外、晴天或是雨天,在山上或是海邊,還有選擇的防晒係數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總之,「適時」和「視情況」補充防晒乳,搭配物理性防晒措施,例如戴帽子、撐陽傘或是穿長袖外套等多管齊下,並且注意別忽略任何一吋會曝晒到的肌膚,才可以放心地走在秋日艷陽下!秋老虎來襲,記得做好準備喔!

来源: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