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當真「需要一場戰爭」嗎?(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9-22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真「需要一場戰爭」嗎?(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最近由釣魚島生出的風波,國際社會的評論是兩大類,一類認為中共處於內外交困狀態下,為自己尋找一隻「替罪羊」,以轉移矛盾;還有一類乾脆認為是鬧劇。視為「鬧劇」的看法過於簡單,也有點低估了中共政治集團玩權術的本領。認為中共在找「替罪羊」的看法對路,但如果認為中共的目標只是鼓噪民族主義情緒,讓憤青、毛粉在某類特殊派遣者的示範下砸車、燒店,鬧騰一把就算,則是對中國政治瞭解還不夠深刻透徹。

我在「反日愛國遊行背後的權鬥身影」一文中已指出,中國政府在這一輪「國家遊戲」中的出場方式與背景與以前不同。值得探討的是:在十八大權力交接當中出現高層激烈內鬥之時,某些政治勢力策劃了這場國家遊戲,到底想達成什麼目標?

9月13日十位少將發表在《環球時報》上的的聯合聲明可以給出部分答案。

羅援少將開篇就說,「釣魚島之爭不僅涉及中國民族情緒,還涉及中國核心戰略利益」。按照中共以往的解釋,中國的「核心戰略利益」就是中共的執政權。現在中國就在中共掌握之下,所以此處的的「核心戰略利益」應該不是泛指中共執政權,而是中共內部某一派的執政權。否則,在國內並沒有足夠強大的政治勢力對中共執政權形成挑戰之時,這句話純屬多餘。

如果說羅少將的話還很隱晦,王海運的話就非常直接了當:「北海、東海和南海艦隊都要建設好,國家的財力要用到正事上。」這話已經點明:財力向軍隊系統傾斜才是「正事」。文官系統佔用了太多資源,既不顧及民生,又養了不少貪官,沒辦正事是真,但當務之急是將財力向民生傾斜,平息民怨,因為這是和平年代,正常國家正常政府應該作為之事。認為擴軍備戰才是「正事」,那是軍事利益集團為自己索取更大份額利益的藉口。

中國政府在改善民生上非常吝嗇,但在軍費開支與維穩經費上頗大手筆,實在沒有理由再為軍隊系統與維穩部門錦上添花了。怎麼辦?只有外患當頭,才能逼迫當政者進一步擴大軍費開支。接下來王海運少將談到開啟釣魚島爭端的步驟,那就不是預言與建議,而是世界在過去幾個月內看到的事實:「我們可先派漁船去打魚,然後海監船和海事船跟進,第三步則是出動海軍。我們不怕走火,但盡量避免擦槍走火。」這三步棋中方已經走了兩步,只剩下第三步未走了。

——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不止日本一國,越南佔了中國25個島嶼,俄羅斯佔的土地更是肥沃寶地,印度也佔去了麥克馬洪線以南大片土地。但經過將軍們精密算計,「清算日本侵略罪行是和平手段中成本最低、風險最小的選擇,同時又能佔領道義制高點,便於操作」,「建議借明年《開羅宣言》簽署70週年之機,發起一場徹底清算日本百餘年來特別是二戰中侵略罪行的‘戰略性戰役’」。

這「戰略性戰役」當然不是沙盤推演的虛擬戰爭,而是打一場中國軍方能夠控制的小規模戰爭。這些年來中國軍事網、強國論壇聚集了不少軍事愛好者(有些是戰爭愛好者),從「為什麼中國需要一場對外戰爭」,到「中國需要一場戰爭的八個理由」,都將打一場小規模戰爭視為提升中國軍隊戰力與中國人道德水平的出路。還有一篇多年前就流傳,據說會震撼人心的「湖南教授談湖南」,其中談到如果發動一場對臺戰爭,湖南有許多軍工廠立刻可以解決就業及經濟增長問題。這篇文章因寫於多年前,所以將戰爭假想敵定為臺灣。這些年馬英九對北京打躬作揖,曲意逢迎,島內認同「和平漸進統一「的人也多了起來,再打臺灣就師出無名了。但用戰爭來解決就業與經濟增長問題,恐怕早有「遠見卓識」之士在苦心籌思了。

從歷史上看,專制國家經常會在國內矛盾叢生且無力解決之時,會鼓噪起民族主義情緒,將國內民眾的視線轉移到國外矛盾上去,有時甚至會因此發動一場戰爭。這種方法有應用成功的,比如著名的鐵血宰相俾斯麥。中國近年來頗有部分軍事迷崇拜這位「鐵血宰相」,特別是對他通過三場戰爭完成普魯士的統一更是津津樂道,認為值得中國學習。學習什麼呢?就是俾斯麥在發動戰爭時孤立敵人、爭取同盟的狡猾外交手段。

但只看到通過對外戰爭收穫碩果的例子非智者所為。在看到俾斯麥成功經驗的同時,中國不可忘記還有因戰爭失敗而埋下政權傾覆的沙皇俄國。這場導致沙皇權威盡失的戰爭是1904年的日俄戰爭。19世紀晚期,俄國貧富懸殊、階級矛盾激烈,上層驕奢淫佚,下層平民與農民(被解放的農奴)卻揹負著沈重的勞役與稅負。尼古拉二世即位後大力進行財政改革,卻無力緩解這些社會矛盾,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俄國慘敗,除了損失大量軍隊之外,戰時的物質需求激增,國內食物短缺,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引起國內社會的恐慌和不安,並因此誘發政治危機,最後導致革命,沙皇政權傾覆。

北京如果真在意釣魚島,乾脆精心準備各種證明主權的文件,訴諸國際法庭請求裁決。如果只是為小規模可控戰爭找一個由頭,還是三思為上。中國軍隊的腐敗已有不少傳言,也有好幾位司令、將軍因腐敗而身陷囹圄。對於軍隊的戰鬥力,帶兵的將軍可能比發表聯合聲明的文職將軍們更清楚。國內各種社會矛盾日趨激烈,也不是製造外敵、打上一場小規模戰爭就可解決的。與日本一戰,輸贏的機會各有一半,贏了自然會鞏固毛粉們的崇拜與頌聖之聲;但假如輸了,鄧小平通過經濟改革為中共贏得的重生機會與積累起來的國力與國際地位,就會在一場不成功的戰爭中土崩瓦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