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華服從天來(圖)

作者:李亮 發表:2012-09-23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文重登)

在我國敦煌壁畫中有許多飛天的造型,正如大詩人李白所讚美:「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空。霓裳曳廣帶,飄浮升天行。」古代的畫匠能把姿態柔美的飛天畫的如此栩栩如生,其服飾絢麗多彩,而且出現在如此眾多的洞窟中,實在令人稱奇不已。現代畫家也有一些熱衷表現敦煌壁畫中飛天的精典之作,畫中的飛天一個個身姿純美,衣裙飄逸,彩帶飛舞,讓人目睹後如臨仙境,心地頓覺清澈澄明。

敦煌飛天可以說是中國古代藝術工匠最天才的創作,是世界佛學文化史上的一個奇蹟。飛天,又名香音神,是佛教中的天神。具有中國文化印跡的飛天,它是不長翅膀,不生羽毛、沒有圓光,藉助彩雲憑藉飄曳的衣裙、飛舞的彩帶而凌空翱翔的飛天。敦煌壁畫中的飛天都畫在洞窟四周的上端或頂部,喻示著極樂世界的天空。最早的飛天樂舞是為了禮佛,出現在佛國世界,故而神聖,亦不容人褻瀆。壁畫中的大量飛天樂舞形象,表現了人們對美好天國世界的嚮往與憧憬,對神佛的無限崇敬和讚美,充分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境界。

最典型的還是敦煌飛天的服飾,那斑斕璀璨、光艷耀目的服飾已成為今天史學家、藝術家們執著研究的奧秘。所有敦煌飛天的畫面顯示了各個時期的妝飾式樣,充分體現了我國古代服飾藝術之美。而大部分飛天服飾充分彰顯唐朝帝國富饒美麗的人文背景和那個時代華麗精緻、優美典雅的服飾特點,由此亦可一窺豐富多彩的大唐風範。

在我國唐代宮廷婦女上有珠光映鬢,下有彩錦纏身。民間婦女也紛紛傚尤,極力模仿「宮裝」。唐代婦女基本裝束為:上深窄袖短襦,下著緊身長裙,裙腰束及腋下,然後用綢帶系扎。敦煌飛天也是以這種模式描繪的,不禁袒胸露腹,披巾拖帶,有時也穿著當時的裙襦、衣衫描繪的十分得體入時,並且不時加以創新。如上衣就有圓領、尖領、窄袖、小袖、半臂衫裙、披肩等。花紋、色彩更是爭奇鬥艷,各有千秋。

除服飾外,在髻型、頭飾、花冠上也多有變化。如有高髻、雙髻、斜髻、垂髻、寶冠、花環、環帶等不一而足。當時婦女還有極為重視面部裝飾,如貼花、畫眉(僅畫眉就有長眉、柳眉、蛾眉、闊眉等形式),還有斜紅、面顏、點唇等技巧,這些在飛天的造型中都充分的得到反映。

中華歷史上文化最鼎盛的大唐時的服飾,會發現與敦煌壁畫中飛天的服飾十分相似。其實,當古人重德守道,敬神信佛的時候,一些宇宙中的真像就會被神有意的顯現給人,那美麗神聖的一切都是人追求和模仿的標準,可見服飾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都是有其背後深厚的內涵的。工匠們在信仰的世界裡,他們把人間榮華富貴搬上牆壁,又把天國的富麗堂皇展示人間,天上人間,人間天上,真是天人合一的時代,充分顯示了中國的半神文化。

正統的古典藝術是神教給人的,包括古典服飾文化。所以古代的藝術家能夠耗盡一生,懷著恭敬的心去表現神的偉大。敦煌石窟的輝煌成就,還有西方教堂、宮殿裡的一些用傳統手法表現的雕塑、繪畫,都是神傳的人類真正的藝術,讓今天的人看到古代信神的人們是怎樣用藝術來表達善和美的,表達神傳給人的道德規範,普世真理。

回眸歷史,置身於這千姿百態,美不勝收的中國古代服飾文化之中,像是回到遠古,更加體會到中國古代文化的底韻和內涵,博大與精深。不禁感嘆道:此衣只應天上有,緣牽萬古落人間。

要弘揚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文化,首先必須追溯和考究古人流傳至今的珍貴藝術珍品的真正內涵,在道德復甦的同時,正本清源,剔除變異的文化理念,走回神傳給人的真正的藝術殿堂,促成未來中國正統文化的全面復興,帶動中華民族的真正復興。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