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散記-物價,食品安全,過馬路

作者:Alex Wei 發表:2012-09-23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沒有辦法登陸博客,實在遺憾。不過即使能夠登陸,也沒有時間去寫東西。回國休假,兩個目的,處理一些重要的私事和陪伴母親,再抽出一點時間會一會幾個好友。三個星期就這麼過去了。

每一次回國,都感到國內的巨大變化,今年尤甚。首先是物價,確實漲的很厲害,在小餐館裡點一份涼拌荳芽要18元人民幣,一份滷牛肉要32元。商場裡的衣服動輒2、3千塊錢。我的哥哥家屬於技術白領,收入不錯,但是依然感覺到生活有點吃緊,這種吃緊不是因為買不起高檔電器,旅不起游,而是生活必需的部分越來越貴,比如吃,穿,孩子的教育。其次是個人投資,現在地產的漲幅倒是不瘋狂,不過確實如很多人所說的,在城市裡,我認識的朋友,稍微有點經濟基礎的,都購買了至少兩套房,擁有三套以上的比比皆是。其他投資方向也是五花八門,民間借貸,藝術收藏,私募,鋪位出租等等,不一而足,人人都投資,人人談投資。第三是孩子的教育,中國人對於孩子教育的重視和投入實在是令人注目,孩子的教育是每個家庭聚會的主題。不過聽的多了,覺得中國自科舉制度以來的教育理念沒有發生任何變化,那就是所謂精英教育,家長不遺餘力地希望把孩子打造成出類拔萃的人物,要錢出錢,要力出力,孟母三遷的事情時時發生。教育的蛋糕是如此之大,乃至我看到一些連鎖教育機構的門面,佔據了商業旺地的最好的門面,其利潤之豐厚可想而知。學校迎合家長的需要,也是竭盡全力打造全能的人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核心,琴棋書畫,舞蹈戲劇,培養孩子的情商現在也是重點之一。不過聽來聽去,最後感覺我們的教育理念還是老樣子。

令我側目的還有國人對於食品安全的擔憂,這也是天天都有的話題,有錢的人儘可能買進口食品和高價的食品,普通老百姓則採用各種辦法降低食品對自己的危害,水果和青菜買回來,精心沖洗,鹽泡,麵粉搓,去除農藥殘留不惜人工。豬肉拿回來空水是常見的,都是注水肉。打了糖精的水果,打了催熟劑的蔬菜,吃轉基因飼料的雞鴨,含化學物質的牛奶,市場已經幾乎無法再找到讓人放心的食品,做食品的不吃自己賣的東西似乎是一種行規。我起初很詫異,食品是每個人都要吃的,即使是當權者,以中國政府公權力之大,怎麼會管不住威脅自己人身安全的東西。直到我看到一個新詞,「特供」,才多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的官員和老百姓吃的是不一樣的,官員吃的是特供品,或者進口,或者是有機,總之還是比較安全的,很多還不用自己花錢。就像乳業協會的領導聲稱自己的孩子也喝國產奶,不知真假,不過即使用的是國產奶的盒子,相信裡面的內容和咱從超市裡買來的也絕對不一樣。

在西安過馬路絕對是個考驗,尤其是幾個大路口,現在大家基本上看得懂紅綠燈了,不過」讓「這個詞在這裡不存在,拐彎車總是沖在直行車的前面,右拐的車嘶鳴著衝過人行道密集的人群,巨大的公共汽車每分每秒和你零距離接觸,彎道加速是每個司機的必修課,眼觀六路是絕對的不夠用的,還有有的時候是機動車,一到紅燈的時候,就變成自行車衝進人行道的電動自行車。我的腿腳不靈便的老媽,靈活的在車間穿行,身強力壯的我,則像受驚的兔子進入狼群。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車子要向人行道上的我衝過來,就為了比我先衝過人行道,總是在到我身前無法通過的時候才來個急剎車。不過搶在別人前頭是我們的一種文化傳統,這種文化體現在排隊,看病,上學,職場提升等方方面面,資源競爭的社會決定了先到一步可能佔有更多的資源。

最喜歡西安的文化和歷史,幾千年的文化浸潤到西安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古城牆,鐘鼓樓,宮殿的遺址,還有小吃,發源於西周的羊肉泡,唐朝的葫蘆頭,清朝的餃子宴,遍佈大街小巷,隨處可以吃到的肉夾饃,涼皮,米線,都讓我大快朵頤。書院街很多作畫的,書法的,刻章的,還有幾個做泥塑的民間藝人,在那裡你可以很便宜的買到一些手工製品,剪紙,皮影戲。20塊錢你可以買一個逼真的兵馬俑,不過運到加拿大就麻煩了。很多的店主自己就是不錯的畫師和寫得一手好字,你可以選擇他們裱好的作品,幾十塊錢就行了。你也可以選擇一塊心儀的石頭,請店主幫你刻個閑章,等著的時候,欣賞各色各樣的石頭,印泥和陶器。我比較喜歡看字帖,那些從碑林石碑上複製下來的字,或蒼勁有力,或瀟灑隨意,彷彿書法家把自己的靈魂永遠留在了字裡行間。

在國內的日子是多麼的短暫,轉眼我又回到了多倫多的家。很高興得呼吸了幾口確實新鮮的空氣。出國讓我有機會跳出來看我曾經生活的地方和文化,也是一種享受。

来源:51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