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就是一個反洗腦過程(圖)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2-09-24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批赴臺陸生已經完成了首年學業。(在臺灣的第一年,中國大陸留學生「保羅」把多數時間都花在書店和圖書館裡——不是針對自己的學科埋頭苦讀,而是那些大陸的「禁書」。)

一個人的幸福快樂和痛苦悲催都是有原因的,除了勤奮努力以外,還要看準方向,方向正確以後才會顯得沒有那麼吃力。很多事情看似偶然,其實必然。我們去看別人的文章,吸收他人的思想,最需要期盼的是什麼?不是炒作當下,而是通過當下前瞻未來,同時反思過去。

偶然看到一篇描述中國大陸赴臺灣留學生現狀的文章,感嘆自己在二十多年前已經走完了他們現在走的那一步,儘管是兩代人,行為有相似的地方。正是由於我當年的行為,給自己的下一代打了基礎。如今自己的女兒,完全融合於國際的環境,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一個和我當年非常相似的經歷就是,現在出來的留學生得到看「禁書」的機會,特別是去臺灣的留學生,因為文字相同。我當年上學的時候,也是把大量的時間耗在一個臺灣人辦的圖書館裡,畢竟看母語的文字比較順利,然後再去看英文的資料和圖片,由此改變了一生。

看上去是一個反洗腦過程。但是你要知道,洗腦要有強制因素,國外看禁書這個反洗腦過程卻沒有任何強制因素,這是眾所周知的,只有那些從來沒有出國留學經歷的井底之蛙才會認為國外的教育有洗腦問題。

中國通過義務教育洗腦完全靠分數來強制,你要是不把某些內容反反覆覆地背下來,國家就會通過給你零分把你的一生毀掉。其實人要是一旦被洗腦,很難實反洗腦,因為過去的印象會一直留在潛意識裡面,無論怎麼反過來洗,原本的洗腦內容會跳出來作對。

這看起來是壞事,但實際上來講也是好事,國外的教科書本身不能進行反洗腦,因為他們把我們曾經洗腦的內容和與之相反的內容都羅列在教科書裡。比方說抗日問題,他們會說中共描述的抗日是什麼樣的,國民黨描述的抗日是什麼樣的,美國人如何描述的,最後在把數據羅列出來,還附上參考書的目錄。國外的學生無論怎樣認知都沒關係,考試和作業只要是有理有據就可以拿高分。

出國以後看禁書,是在惡補自己原本教科書上缺失的那一塊,有人會說禁書裡面的內容也未必都是真的,這屬於用沒智商的頭腦來判斷別人正常的智商。因為看禁書根本就不是為了去相信裡面的內容,而是去比對自己原本所吸收的內容,如果一個人看什麼就信什麼,不用大腦去思考,智商會變得越來越低。

一個人的思考習慣是通過比對信息養成的,這是國外訓練學生的基本辦法,所以他們在教科書裡面把相反的描述展示出來,讓你欲罷不能地跑到圖書館裡面去查資料,然後再得出結論,這個結論不是別人強迫你去接受的,而是你自己通過思考得來的。漸漸地就養成了凡事去探究、去質疑、去思考的習慣。

看完禁書以後未必就一定認為過去的所有東西都是說謊,而是通過信息比對的方式找出其中說謊的部分,去印證你原本相信的東西,因為很多時候能夠說服你的是那些數據,還有表述的明確程度,你會漸漸把握中國的教科書裡面到底以什麼方式說謊,到底為什麼在這個事件上說謊,執政者修改這部分內容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後來我總結出來,歷代就位皇帝第一件事就是修史,都是為了執政利益。等你學會挖掘謊言背後的東西時,就等於學會了一種思考問題的方法,掌握進入真理大門的鑰匙。

昨天夜裡十一點,女兒心血來潮地帶著我們去參觀他們圖書館的夜景,走在夜色的大學校園,聽女兒侃侃而談,深深地感到一種震撼。那些行色匆匆的學生,包括女兒在內,根本不需要再像中國留學生那樣還要為語言發愁,還要花時間把過去洗腦的內容洗掉。他們在跟著國際的步伐奔跑,圖書館,實驗室,自習室,聚集著世界頂尖的學生,他們在飛快勤奮地運作。

大家都在做古今一樣的事情,那就是讀書與思考。為什麼國外的學生很少有死讀書的,這由我上面所提到的思維方式來決定,與其說讀書,不如說找自己想要的信息,然後再用自己的大腦來加工。在中國大學裡面的學生,這種思維方法還沒建立呢,就等於說同齡的孩子,人家都在跑道上開跑了,你連跑鞋還沒找到呢,光著腳是跑不過人家的,況且你還有一個方向問題。

因此,不是某個留學生只要一出國就能解決思維的問題,一些很早出來的留學生其實反而保留文革時候的思維方式。只有通過讀書、信息比對、思考,然後再信息比對,再思考,這個過程不但需要自我主動實施,因為沒有人會強迫你,而且還需要耗費大量時間。

中國的留學生需要有非常強的危機感,要比原本就生活在海外的同齡人付出更多艱辛的努力。不過我已經欣慰地看到身邊那些勤奮的留學生優秀而又出色的表現,他們是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

(原標題:我提早行動二十年——出國就是一個反洗腦過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