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太原工廠發生群毆導致停產(圖)

發表:2012-09-24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富士康太原工廠發生群毆導致停產


騷亂後可見工人宿舍底層窗戶被打破

富士康集團在山西太原的工廠星期一(9月24日)因工人發生群毆事件而停產。

集團發言人胡國輝表示,雖然事態得到控制,但公司決定給太原工廠放假一天。

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此前透露太原工廠工人發生群毆,並說是不同生產線的員工之間爆發衝突。

胡國輝補充說,兩個不同生產線的一些員工週日夜間在宿舍發生鬥毆,最後在整個工廠引發大規模騷亂

胡國輝表示最終有約2000名工人捲入鬥毆和騷亂,其中約40人受傷。

他強調引發鬥毆的原因與工作無關。

新華社則引太原市警方稱,星期日夜間11時左右,富士康(太原)工業園區發生一起內部員工打架事件,造成10餘人受傷。

從微博上流傳的現場圖片看,工廠園區商店玻璃被砸,通勤巴士被破壞,還有照片顯示防暴警察維持秩序。

富士康太原分廠有7.9萬名工人,主要生產汽車電子零部件、消費電子產品元件等。

從網路上的最新招聘信息看,該工廠招收16至45歲之間的工人,對基礎工人並沒有技能要求,且保證月工資在2000元以上,並提供食宿。

此前富士康曾發生多起青年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引發對工人待遇的批評。


自由亞洲電臺:太原富士康數千員工毆鬥官稱40多傷

經常爆出負面新聞的台資「富士康」,位於山西省太原市的廠房週日晚發生兩派員工大型人群毆事件,官方稱毆鬥中有40名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無人死亡。但有網民指死亡多達30多人。富士康目前仍關閉配合警方調查。近5千警察已進駐廠區維穩。

富士康的母公司臺灣鴻海集團週一發聲明,指群毆事件與工作無關,聲明證實山東太原廠區週日晚發生集體毆鬥事件,公安到場平息,事件中有40名員工受傷送院,有員工被捕。公安到場處理,事件在週一凌晨大約 3時平息。打鬥導致廠房多處受損,決定暫時關閉肇事的太原廠房,配合公安調查。

官方中新網週一傍晚亦發稿﹐指事件已受控制﹐三名重傷者亦無生命危險﹐聲稱並無人死亡。報導引述一名員工指﹐此次打鬥事件涉及二千名員工﹐起因是廠區安保人員與山東籍員工起衝突﹐將有關員工拖至麵包車內毆﹐來自山東的其他員工為其討公道﹐連同河南籍的員工也捲入﹐最後演變成大混戰﹐其他保安紛紛脫去制服避難。

中新社引述市公安局表示﹐呼籲參與打砸員工主動投案﹐爭取寬大處理﹐並會依法處環策劃及滋事的人。

記者週一多次致電鴻海集團發言人胡國輝,其辦公室電話一直被佔線無法打通。而位於山西太原的廠房,多個對外電話均無人接聽。

在新浪微博網名劉澤聲發帖表示﹐死亡中數達30多人﹐警察傷亡8人﹐警務室被砸至亂七八糟﹐警車被砸16輛﹐保安全部逃跑。

有聲稱是富士康員工的網友上傳到微博上的照片可見,廠房多處玻璃窗被打碎,多部汽車包括警車被翻側,及有大批防暴警在場維持秩序,相片中亦見到園區內的一間超級市場被打砸,櫥窗玻璃盡碎,多個保安亭被砸毀。

有員工在微博發帖,指目前廠房有數千防暴警進駐,週日晚有8名工人被抓捕,週一清晨六時,大批防暴警衝入兩幢員工宿舍毆打曾參與騷亂的工人,再有多人被抓捕。記者透過微博向他瞭解詳情,但他以不方便為由,婉拒接受記者訪問,但授權記者採用上傳的照片。

該員工又指,富士康的制度,上下缺乏溝通,令員工積怨已久,加上近日員工均不滿公司要求中秋國慶節仍然加班趕工,令事件一觸即發。

中國茉莉花革命網指,事發時多位保安圍毆兩名河南員工,並叫囂「打的就是你們河南人」。河南員工憤起反抗,將被子從宿舍扔下,其他人也紛紛起鬨,隨後騷亂升級,上萬人打砸院區內的公共設施。汽車全部被推翻,超市被搶,銀行、網吧、醫院、警務室、車間被砸,蘋果手機被搶,警車被砸十六輛,公交車被砸燒,所有警亭都被毀掉,路邊垃圾桶都被毀壞,園區內一片狼藉。警方出動上千防暴隊、武警、特警鎮壓。凌晨3時,山西省長王君到達現場。直到週一清晨,局面才得到控制。但打死人的消息未能獲得證實。

新華社引述太原市公安局發言人指,約五千名公安進駐廠房,週一早上九時情況受到控制,並已展開調查。記者週一致電太原市公安局及市政府,值班人員均拒絕作答。而管轄富士康太原廠區的太原經濟區公安分局值班警官接受記者查詢時話﹐週一富士康廠區再無發生騷亂﹐但昨天的情況需要進一步的調查後﹐才可以發布。

當地維權人士鄧太清向記者指,事件由員工被保安毆打引起,本身只是一件小事,卻演變成騷亂,這與富士康集團長期封閉式和不人道的管理方式,以致積累民憤甚深。他說:「富士康的保安人員,經常肆意毆打員工,對員工的規管不人道,員工被公司剋扣工資,無理被迫加長工時,保安人員的野蠻打壓欺侮,早已產生很多矛盾,一有任何小事發生,就很容易爆發大規模的衝突。」

富士康山西太原廠區約有79000名員工,主要製造車用電子零配件、消費電子零組件和精密模具。今年三月亦曾經有員工因為薪酬問題罷工。

来源:BBC/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