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底部在哪?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9-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陽鉬業與海南椰島告訴我們,底部在哪。

洛陽鉬業瘦身發行,有人擊節稱喜,實在是悲喜不分。9月24號進行申購的洛陽鉬業,先瘦身後折價,被視為監管層穩定A股市場的風向標。

洛陽鉬業原計畫融資規模36.46億元,縮水至6億元,僅為的原融資規模的六分之一;發行股份數由5.42億股縮減至2億股,是原來的一半不半。原來將躋身於融資規模前三行列,現在跌破擬募資排名前20名。不僅如此,融資面值發生了改變,從原來的1元面值降到0.2面值,紫金礦業從此不再孤單,他們的0.1元面值現在有了兄弟。

托回歸A股之福,今年在H股股價低迷的洛陽鉬業,9月24日收盤於3.30港元左右,比9月21號上升了2.79%,從9月7號以來大幅上升,目前的A股發行價,相比H股僅溢價在20%以內,其市盈率為13.64倍,因此提交有效報價的意向申購者數量較多,初步詢價提交有效報價不低於發行價格3元/股的配售對象有156家,對應的擬申購數量之和為36.29億股,為本次網下初始發行數量(即1億股)的36.29倍。

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不願意大幅折價發行。接受大幅折價發行只有三種可能,或者公司資金鏈出了大問題,6億元對於這家去年盈利高達13.84億元的公司難道如此重要?以至於價格瘦身50%、規模瘦身80%都願意上市?從年報看,該公司的融資額在下降,但現金及現金結存並不少,難道該公司有何難言之隱?

第二種可能則是先上市後圈錢,上市相當於擁有了「融資金卡」,因此響應號召低價上市,為未來再融資留下空間,不失為放長線釣大魚的「明智」之舉。若此時不上,未來不知變局如何,高昂的上市成本變成沉沒成本,可能失去融資的最寬通道。就算公司願意,背後的金融機構與政府部門未必同意。

第三種可能,或如皮海洲先生所說,洛陽鉬業大股東原始股成本僅為每股0.23元(未考慮H股上市後多年來分紅因素),即便按3元發行價計算,6年間大股東的收益高達13倍,暴利驚人。

無論如何,洛陽鉬業瘦身上市說明A股市場定價體系混亂,根本沒有準確的定價體系,公司甚至可以為了上市接受50%以上的折價,從側面說明公司對自身盈利前景的評估。或者說,公司對於上市之後的融資紅利,抱有近乎瘋狂的預期。

低價上市還利於二級市場,相信是監管部門壓力之下的結果,讓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大股東主動學雷鋒,比讓他們上火星更難。上市公司大股東的誠實、減少圈錢的制度性因素是投資者的巨大福音,而不是讓這些公司成為類似於沃爾匯豐控股之類的投資者奶牛。

另一家近期受到關注的公司海南椰島,則說明瞭股價低迷的深層次原因。

該公司內部治理結構存在漏洞。9月24號該公司召開今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召開,該公司確實有重大的議案亟需討論。該公司董事會已於去年6月屆滿,獨立董事辭職,兩位董事退休,董事會瘸腿運行、超期服役,如此不正常狀態未披露,說明該公司在誠信與內部管理上存在重大問題。如果當地監管部門不作為,大股東不作為,普通投資者靠誰來守衛自己的利益?

該公司主營業務江河日下,作為曾經著名的保健酒第一股,其主營收入2011年虧損1個億,今年上半年繼續虧損6000萬,三安光電的股權,酒精工業有限公司的資產,已經或即將為公司貼金。該公司屢屢傳出與其他公司結盟的信息,與中糧五糧液等公司傳出誹聞,導致股價跌宕起伏,不變的是負債率節節攀升。

這是一家非典型性染病公司,原本可以躲在其他公司之後,避免成為箭靶。但媒體的雷達追蹤到這家公司,披露疑似董事長的「兄弟連」關聯交易後,董事長張春昌在9月19日召開的的總部幹部職工大會上,明確表態椰島無任何關聯交易,甚至聲稱在9月13日媒體報導中才得知海南商道實業有限公司等企業與椰島有貿易來往。董事長不知道自己兄弟的公司與自己的上市公司有貿易來往,讓我們瞻仰一下這位不食人間煙火的董事長的風采。在市場上經常有侮辱投資者智商的事件發生,這次是不是又多了一個註腳?

有什麼部門、有什麼調查程序為公司的結論背書?海口市國資委紀委副書記、紀檢監察處處長王華充分肯定了椰島公司對於9月13日媒體不實報導的後的積極處理措施,這是代表監管部門表態,還是代表地方政府,還是只代表自己?

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厲健向中國資本證券網指出,若媒體披露的張春田控股聖泰貿易50%股權屬實,則海南椰島的澄清則站不住腳;海南椰島既然表示聖泰貿易已經提供了聲明和相關資料,應該向投資者公布,否則可信度很低。披露的媒體與公司都拿到了工商資料,內容大不相同,卻沒有獨立監管者跟進,從側面反映市場長期以來的混亂。我們習慣了典型性大規模違法違規,對於這樣的公司視而不見。

洛陽鉬業指出了底部的「深海」區域,而海南椰島這家貌似平常的公司,顯示了一些公司的管理與業績水準。如果市場不靠主營、只想圈錢的「出軌者」佔據30%以上,定價注定混亂不堪,此時猜測底部意味不大。投資者只能沙裡淘金,謹慎,再謹慎。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