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保釣船釣魚島護漁權 臺日雙方互噴水柱(組圖)

發表:2012-09-26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保釣船隊週二到達釣魚島周邊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以水柱噴射保釣船,護航的臺灣海巡署艦艇也以水柱回擊。(法新社)

週一下午自臺灣南方澳漁港出發的保釣船隊,週二清晨依計畫到達釣魚島周邊十二浬內。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以水柱噴射保釣船,護航的臺灣海巡署艦艇也以水柱回擊。

由宜蘭蘇澳區漁會組織的船隊,週二清晨五點到達釣魚島周邊二十浬的集結地點。

據蘇澳漁業電臺人員轉述,在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干擾下,船隊前進速度十分緩慢。

清晨五時三十三分,船團進入釣魚島十八浬處,遭到日方二十多艘公務船攔截。

八時三十分,日本公務船以廣播丶探照燈和噴灑水柱方式阻撓,臺灣海巡艦艇不僅以相對方式回應,也以廣播丶燈號和喊話聲明:「釣魚島是中華民國國領土,海巡署依法保護,請日本公務船立即離開中華民國領海。」

儘管船團領隊、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搭乘的「明發財三十六號」也成功突進釣魚島周邊三浬,但沒有辦法進一步登島。此時,保釣船隊認為此行宣示漁權的目的已達成,因而在上午七點決定返航。

蘇澳漁業電臺人員表示,這次參與的所有保釣漁船都平安,沒有接獲漁船受損的通報。

在保釣船與日方對峙同時,在臺北,總統馬英九週二上午接見了美國國務院亞太局經濟政策協調官阿特克夏(Atul Keshap)時,要求美國在釣島爭議上保持中立。

馬英九說,過去四十年來,美國立場就是對主權議題保持中性,臺灣認為丶希望美國政府繼續保持這個立場,對於爭端的解決比較有幫助。

馬英九強調,釣島爭端解決的前提,是希望各方都能承認有爭議的存在,因為日本一直都不肯走出這一步,使得要協商非常困難;加上釣魚島附近海域是臺灣漁民百年來的漁場,臺灣漁民不可能在這個議題上不去爭取,否則生計會發生問題。

另一方面,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週一下午也抵達臺灣外交部,由部長楊進添本人接見。

楊進添在短暫的公開發言中表示,他代表中華民國外交部接見今井正,表達嚴正立場,他非常遺憾要在這種情形下見面。

楊進添說,臺、日雙方近期因釣魚島問題產生爭議,他認為今井正到臺灣說明是正面做法,希望讓今井正瞭解中華民國的嚴正立場,並希望今井正明確回報日本政府。

(原標題:臺灣保釣船隊週二到達釣魚島周邊海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