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槍殺盤錦村民 媒體諸多質疑(組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2-09-28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盤錦去年曾發生警民衝突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遼寧盤錦去年剛因血拆被全國通報,近月更再次因拆遷升級為警察開槍至民眾死亡的惡性事件。

一個公民在不滿當地市政公司強拆,反抗時竟被警察擊斃,而盤錦市委書記孫國相還稱赤手空拳的農民是「妨礙公務」,而連開六槍的警察卻是「正當防衛」。社會輿論紛紛對此發表質疑,人們不禁要問:是違法強拆還是暴力抗法?盤錦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惡性血拆事件,誰來對此負責?

拆遷的力度就是發展的力度?


盤錦市市委書記孫國相(資料圖)

一起連一起,盤錦為何頻發涉征地拆遷血案?盤錦市市委書記孫國相此前的一番講話,道出了原委。「對我們政府來說,拆遷的速度就是我們發展的速度,拆遷的力度就是我們發展的力度,拆遷的成本就是我們發展的成本」,「對待老百姓一定要鐵石心腸,管弒不管埋」,「人死個十個八個的,沒什麼嘛」

一篇被多個網路媒體刊載的評論文章《「盤錦強拆血案」亟待徹查和問責》指出:拆遷被定位於怎樣的高度,執行者的壓力便會提升到怎樣的高度,使得衝突現場瀕臨爆炸的邊緣。因此,強拆悲劇的發生並非偶然,若沒有更高一級的徹查和問責,最終的結果也難以令人信服。無論如何,生命不是發展的必然代價,讓這一切停止的也不應是強者手中的槍。

違法強拆 還是暴力抗法?

警察開槍致村民王樹傑死亡事件發生後,盤錦市成立了由該市委政法委和該市檢察院組成的調查組,調查結果稱:「民警開槍是因為村民暴力妨礙公安民警執行公務,開槍民警槍支使用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盤錦市聯合調查組缺乏相關細節的調查結果引發了媒體及網友的諸多質疑。據《長江日報》25日刊載〈盤錦公布警察槍殺村民調查結果引發6大質疑〉一文中,則明確提出6點質疑。

質疑一:是否存在違法強拆?

如果該項目屬「依法徵用」並「合法拆遷」,調查結果是否應該向外界公布,此次征地的文件批號、範圍以及用途。  

質疑二:糾紛起因是什麼?

調查組將王樹傑一家的補償要求定性為「高價補償」,調查結果應該說明已經或準備給多少安置款,實際支付多少,和王家的要求有多少差距。這樣的細節為何不能理清?

質疑三:警察為何帶槍來到現場?

此次警察為何出現在拆遷糾紛的現場?如根據調查組說法是「110接到報警」,那麼是誰報的警?報警原因是什麼?有無詳細的報警記錄?

質疑四:緣何警方到了現場事態反而升級?

民警到達現場後是如何勸阻的,民警要進入哪裡?是要求王樹傑一家停止暴力侵害,還是要求王家不得反抗接受強拆?

質疑五:警察在何種情況下開的槍?

調查組的說法是「王樹傑一家4人向民警張研身上潑灑汽油,用斧頭、鐮刀等襲擊民警」、「其父王再元手持鐮刀砍向張研,致張研左手掌、左腕部多處受重傷」、「王樹傑將自己衣服點著火扑向張研,由於身上被澆汽油,生命受到威脅,張研開槍制止,王樹傑中彈倒地,當場身亡」。警察張研「多處受重傷」,是否應該公布驗傷證明?
  
即使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開槍,警察是否也該考慮射擊部位,制止對方暴力行為、解除威脅即可,而不是槍擊對方要害部位致死?

質疑六:為何沒有當事人家人及旁觀者的證言?缺少第三方聲音的調查報告的公信力自然會受到質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