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拒妥協 中日冷對抗(圖)

發表:2012-09-28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9月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就在聯大發表演說,表達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同時呼籲通過國際法解決爭端。中方立即予以全面回擊。有國際問題專家認為,野田堵死了妥協之路,中國也沒有了退路,中日兩國進入冷對抗。

野田聯大暗批中國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9月26號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言,原則闡述日本對領土爭端的看法。聯合國新聞網站的中文報導說,野田講話中並未如部分媒體和分析人士所預料的那樣,直接提到敏感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而只是「籠統」表示,日本將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以國際法為準則,和平解決歷史性海上爭端。他還說「捍衛主權和領土和領海是國家理所當然的責任」。

包括日本媒體在內的輿論普遍認為,野田實際不點名批評了中國和韓國在島嶼爭端中的行為。日本除了同中國有島嶼爭端外,同韓國韓圍繞獨島(日本稱竹島)的爭端也日趨激烈。

美聯社說,野田解釋日本購島問題時說,政府此舉是為了「管理上的穩定」,中方顯然並未理解這一點。彭博新聞援引野田的話說,日本在尖閣諸島問題上不能有任何妥協,否則將是日本基本立場的倒退。

野田拒絕「擱置爭議」

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楊中美對美國之音說,野田儘管希望和平,但是似乎已堵死妥協之路:「野田想尋求和平,但又不肯退讓。聯合國大會上講了以後,又呼籲‘冷靜’對話。他的(聯大)講話否定了中國要求擱置主權爭議這一基本點。中國實際上沒有退路了。」

中國官媒立即對野田在聯合國的講話予以駁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領土歸屬問題應該根據歷史和法理加以解決。他說,在維護國際法問題上,日本「自欺欺人」,因為日本對釣魚島的佔領,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

日中利用聯合國講壇

預計楊潔篪9月27號將隨即發表類似講話,強調中方立場。中日釣島言辭交鋒目前擴大到聯合國,而聯合國能否有所作為?

法國政治學院教授,亞洲研究中心戰略負責人弗朗索瓦•高德蒙對美國之音說,中日雙方在聯合國講壇上不可避免地談到處理島嶼爭端的原則,但是國際社會除了傾聽外,別的作用目前有限。他說:「我認為,除了呼籲雙方保持克制外,國際社會目前所能做的很有限,因為國際社會還沒有談到協助解決中日之間的這個問題。」

野田希望依據有關國際法解決同中國的島嶼爭端,是否意味希望聯合國插手?彭博新聞說,日本官方長官籐田修日前表示,日本無意將尖閣諸島爭端提交聯合國所屬國際法庭。日本朝日新聞說,日本把聯合國作為表述自己資訊的講壇。野田「大力尋求」別國對日本立場的理解,用以對抗北京爭取支援的努力。

中日進入」冷對抗」

中日聯合國交鋒的實際意義是什麼?楊中美教授說,日中似乎進入「冷對抗」階段」,雙方都將試圖擴大有利自己的國際聯合陣線和輿論。溫家寶訪問歐洲時已把中國立場告知歐洲社會。中國同韓國在對日島嶼爭端問題上合作明顯。

美國呼籲展開對話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說,在紐約聯大期間,國務卿克林頓會晤了楊潔篪。克林頓表示,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端上,中日減緩緊張十分重要。

這位官員還說,克林頓再次呼籲中日展開對話、緩和局勢,讓「冷靜的頭腦佔上風」。

本週五,克林頓計畫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韓國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舉行三邊會議。

日本和韓國都是美國的緊密盟友。近來,圍繞領海、領土紛爭,韓日關係也呈現緊張。

美國曾經反覆表示,在主權爭議上保持中立,但是,美國認為,中日和平化解分歧非常重要。

在和楊潔篪的會晤中,克林頓還談及中國與東南亞鄰國----其中包括美國的緊密盟友菲律賓----圍繞南中國海發生的領土爭執。

 

来源:美國之音/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