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犯些錯誤吧(圖)

發表:2012-09-28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一位從國外歸來的朋友給我講了這麼一則小故事:一天,她去一位美國老師家做客,無意中看見老師讓不滿3歲的孩子拿著一把鑰匙,在笨拙地試著插進鎖孔中,想打開臥室的門,可怎麼也插不好打不開。於是朋友主動過去想幫他一下,卻被老師阻止。

老師說,讓他自己先犯些「錯誤」吧,琢磨一會總能把門打開,這樣他就再也不會忘記這門是怎樣打開的!果然,那孩子折騰了很長時間後,終於如願以償。

孩子的錯誤大凡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長輩必須予以立即糾正的,如亂丟垃圾,不講整潔,欺侮弱小等,一旦放任,以後就難以收拾。而另一種,即孩子能夠自行糾正,主要是如何適應生活的那一類,卻是應該允許其犯錯誤的,如前例所述。孩子不斷「犯錯誤」的過程其實正是不斷改正錯誤、完善方法的過程,假如不給予這類機會,輕易地幫他打開門,非但剝奪了孩子尋求正確「開門」方法的樂趣,也會使他們變得懶於動手、疏於嘗試、習慣依賴父母。

我的女兒有一次因好奇心發作,想「鑑定」一下瓷碗究竟會不會破碎,竟當著我的面拿了一隻往地上摔。面對滿地的碎片,她自知犯了「錯誤」,以為將遭受我的訓斥和懲罰。但我只是要她自己掃去碎片,讓她記住瓷器易碎的常識。後來女兒從易碎的瓷器延伸聯想到同樣易碎的玻璃杯、鏡子、瓶子、眼鏡等,自覺地學會保護和使用這類物品,再也沒有摔碎過任何東西。我想,那一隻被女兒故意摔碎的碗還是非常值得的。

孩子是一個發展中的人,獨立自主的活動有助於他的成長。而家長要做的,是如何將孩子「犯錯誤」過程中的不利、消極因素轉化為有利的、積極的、合理的因素,多給孩子「嘗試——錯誤——完善」的機會。

来源:爸媽在線心理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