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日本和中國正向軍事衝突發展(圖)

發表:2012-09-28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反日示威人群

《每日電訊報》週五(28日)刊登該報記者Malcolm Moore從北京發來的文章說,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爭執上互不退讓,顯示雙方關係正在向軍事衝突方向發展。

文章說,導致中日釣魚島主權之爭急劇升級的原因不僅是中國各地進行的示威抗議活動,也由於兩國政府都面臨不久將進行政權轉換的時刻。

日本將在明年舉行大選,而中國十年一屆的領導層交班即將開始,所以兩國在改換最高領導層之前,都不願有任何示弱的嫌疑。

作者採訪了以強硬態度著名的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閻學通,在文中引述他的話說,兩國政府的互不妥協,使軍事衝突的危險變得可能。

閻學通認為,按照通常的國際關係理論,兩個國家之間的爭執只有在其中一方退讓後才會解決,否則最後會以軍事衝突結束,就像英國和阿根廷的福克蘭群島戰爭。

閻學通還說,中國通常對小國總是比較寬容,但日本不同,不僅因為歷史原因,而且日本是地區甚至全球大國,所以中國把日本看作是地位平等的對手,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就不應該挑釁。

中國和日本的外交官本週已經就釣魚島危機舉行了會談,但是沒有達成任何解決方案,雙方的爭鬥仍在繼續。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週三在聯合國大會上說,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所以中日間的領土爭議問題不存在,日方不會在這方面做出讓步。

週四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聯大的講話中,指責日本國有化釣魚島的做法是「竊取」該島的非法無效行為,挑釁二戰後的國際秩序。

文章說,中日兩國的經濟貿易往來非常密切,雙邊貿易達2160億英鎊之高,但釣魚島危機使得日本在華商業受損,許多在中國的日本公司暫時停工。

全日航空公司說,從9月份到11月份,已經有4萬張在中國和日本之間來去的預定機票被取消。

文章引述中國國際關係專家閻學通的話說,即使中日間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可能會向日本提供情報和軍火,會給它政治上的支持,但不會實際介入,派遣軍隊與解放軍對仗。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