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國教科只廢不撤 民間促港教育局長下臺(圖)

發表:2012-09-28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9月3日突然取消APEC行程,面對香港人反對愛國教育的遊行(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香港民間團體持續開展反對當局推行國民教育科的行動。港府再度作出妥協表示,今後國民教育課程無需政府指引,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採納。但有團體要求政府完全廢除除國民教育科,並敦促教育局長吳克儉因此而下臺。

被批評是給香港中小學生洗腦的「國民教育科」上個月遭民間反國教人士連續包圍政府總部之後,被暫時擱置。本月初特首梁振英表示將撤回國民教育科三年的開展期,然而民間反對國教科的行動持續。民間團體學民思潮及學生專上聯會近日都表示將再度發起相關的抗議行動。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週四在經過近5個小時的會議之後,該會主席胡紅玉對傳媒表示學校可以自己決定是否開設課程,或者獨立成一個科。她並宣布做出兩點決定,包括無需官方指引課程,現行的課程指引等於是失效的。其次委員會不建議政府日後就指引進行修訂和檢討,也意味著港府原本計畫強推的「國教科」已經名存實亡。

團體要求港府「撤科」

胡紅玉雖然說「國教科」已失效,但港府方面並沒有做出「撤科」的承諾。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表示,委員會的表態含糊其辭,相關課程指引仍然存在,也會讓不少學校引起誤會,她希望政府就撤科做出明確回答,要求在梁振英任期之內絕不再推行。

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前副會長區伯權週五向本臺表示:你們應該不在推行並撤回這個國民教育科,這是我的第一個看法。

另一方面,政府仍然沒有提到撤回這一方面。現在有兩個情況需要考慮,有的傳統的愛國教育學校他們肯定不會不推行國民教育,政府為難的地方就是在這裡。

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總幹事葉建源也認為委員會未向市民交代清楚,有變相撤科的意味,他建議應該明確撤回相關課程指引以及課程評估,還有來自北京的爭議教材,他同時表明將提出動議,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下臺。教協同時表示,雖然撤銷了課程指引,但政府方面仍然就國民教育課培訓教師。

上個月底三名學民思潮成員在政府總部門前絕食,引起香港各界及國際的廣泛關注。之後一批教師加入接力絕食,政府總部門前一度聚集近十萬人。抗議行動一週之後,梁振英宣布取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開展期,但相關的反對行動仍然持續不斷。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也提出要求政府明確撤回相關課程及指引。

學聯秘書長李成康週五告訴本臺記者:「現在政府還是沒有說他要撤科,政府一天不撤科,這個抗爭就一天不算是成功。」

記者:你們就這方面接下來還會有哪一些活動嗎?

李成康:在這週六有我們和一些大學老師舉行的一個論壇,有很多的活動給我們的學生去參與,讓他們更多的去瞭解國民教育,瞭解自己的公民身份,去參與更多的社會事務。

原題目:香港國教科名存實亡 民間促教育局長下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