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花3億 造出史上最爛網上售票系統(圖)

發表:2012-09-29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旅客在等待登上列車(來源: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報導】本文譯自9月27日(週四)發表在《大西洋》上的文章。以下是原文譯文,文末有原文鏈接:

這是一個數字時代的災難。隨著中國旅遊業危機的浮現,中國的網上售票系統正在迅速變成一個打了水漂的項目。

這一切都始於一個節日。中國農曆新年,一個標誌著歡呼的時候,但也是緊張和混亂的時候,屆時數億中國人旅行回家探親。在2012年農曆新年的時候,在40天的時間內,大約有30億次旅行,讓中國的鐵路系統陷入了巨大的壓力。

為了減少乘客的等候時間,2012年年初,中國的強大而不透明的鐵道部推出了一個極為昂貴的網上系統來處理激增的購票業務,並將之不幸命名為了12306.cn。這真是一場災難。該網站和它的笨重的用戶界面不停地崩潰,這讓本來就對網際網路不在行的農民工們變得更加沮喪。

大概之後被網民炮轟了,鐵道部隨後做了網站升級,並在9月15日推出。為了減少系統的壓力,網站讓用戶進行虛擬排隊,等待出票。

這聽起來很愚蠢,因為它的確愚蠢。網站用戶在網站不停崩潰的情況下,花上數小時等待出票,並被莫名其妙的踢到隊尾。正如中國新浪財經報導的「就好似排隊買火車票的體驗被搬到了網上」。有些人認為比實際排隊還差。在一篇人民日報的文章中,一位「彭先生」評論說:「我從沒想到在網上買火車票比實際排隊買火車票麻煩100倍。」

鐵路部的解釋並沒有提供任何安慰:「10年前,鐵道部成立了一個工作組來研究電子客票銷售系統。鐵道部有信心,它能夠解決出現的問題。」為超過10億中國用戶打造網上售票界面無疑是一個高度複雜的項目,然而經過了10年,據報花了3億2千9百萬人民幣(大約5200萬美元),網民們受夠了。評論作家周筱贇(新浪微博帳號@落魄書生周筱贇)聲稱「比登陸釣魚島還困難」,他在網上發布了他以快件發給鐵道部,要求他們公開信息請求的詳情。他並非是最近唯一一位向鐵道部發出要求的人,但無疑他的要求是最豐富多彩的。(原文,見圖)。

帶著掃瞄地址的這個請求,如果說不能起到制止周所懷疑的政府貪污的作用,至少也讓人安慰。他的請求原文請見下圖。

鑒於12306網站所造成的所有痛苦,和中國鐵道部看起來非常有能力跟蹤試圖購買火車票的上訪人員的事實,大家只能希望周得到他想要獲得的信息。畢竟,中國的旅遊高峰十一和中秋只有幾天之遙了。然而,周所能指望的,恐怕就只能是被通知領個號,和所有其他憤怒吵著要答案和車票的網民一起,站在隊裡排隊了。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